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富士康:“制造业阿里巴巴” 工业互联网成下一个“风口”

时间: 2018-06-12 13:32:31 来源: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一、事件背景

一、事件背景

背景一:6月7日,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成5个左右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超过20亿。推动3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培育超过30万个工业APP。

背景二:6月8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601138.SH)正式登陆A股,股票简称“工业富联”。开盘后,其便以19.83元的价格涨停,并以高达3905亿元的市值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富士康的工业互联网业务被打包在A股上市背后,除了A股的高溢价外,工业互联网还承载着富士康撕下代工标签的希望。

背景三:2017年7月,在阿里巴巴2017天下网商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当下的新网商在新零售时代,将有可能通过e-Business的方式实现made in internet,而e-Business和made in internet,也是对中央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政策的延续和探索,其全球化的特点能够契合并服务一带一路政策。未来制造业将是Made In Internet,新零售后巨大变革是新制造。

二、专家观点

对此,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电商快评予以评论解读:

观点一:工业富联深耕智能制造 打造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工业富联成立于2015年,是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提供以工业云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新形态电子设备产品智能制造服务,致力于“先迚制造+工业云联网”新生态。在工业联网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富士康的业务模式在已有的基础上向更深层次延伸,提供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新形态电子设备产品智能制造服务,为业绩腾飞铸造新的动能。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内首部《互联网+产业风口》畅销书作者曹磊表示,富士康在工业互联网上的布局将进行“三步走”。

路径1:智能工厂——面向企业内部,提高生产率。在企业内部全面实现设备、产线、生产和运营系统的互联互通,以采集关键、有效、微观、纳米级的生产数据达成提质增效和决策优化。

路径2:智能产品、服务、协同——面向企业外部延伸价值链。面向企业外部进行价值链的延展建立一个广泛的工业智能制造互联网平台。

路径3: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开放共享的生态平台运营汇聚合作企业、产品、用户的资源,建立和运营开放通用的生态系统平台,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化运营服务的新业态。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表明,当前主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品牌企业包括:施耐德电气、金佰利、德力西电气、3M、ABB、1688、震坤行、海智在线、爱姆意云商、徐工信息、航天云网、工控猫、工品一号、工品汇、佰万仓等。

点二:剑指工业互联网 欲打造“中国制造业的阿里巴巴”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阿里巴巴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其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在B2B平台上汇聚了上千万的中小企业,帮助他们解决了买和卖之间的问题包括渠道建设、企业描述、过往交易记录等双方线下交易所需要涉及的一系列问题。平台通过获取越来越多的交易数据而不断优化,更好的发现批发商对商品的需求、引入合适卖家、优化信息发布效率,促成了越来越多交易。

富士康布局工业互联网也是如此。中国坐拥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消费市场,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基地,在经济增速换挡,人口红利不再,企业转型智能制造迫在眉睫的情况下,如何帮助数量庞大的生产企业搭建平台、结合工业自动化设备,充分利用内部的生产数据优化设备产能、更好的实现生产要素的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富士康身上拥有全球最出色的3C制造基因,丰富的内部生产数据深谙下游自动化集成之道,借助IPO的资本力量,打造工业互联网的生态系统大有可为。

曹磊表示,阿里巴巴从成立至今,一直在致力于对国民经济流通领域的互联网化改造,从B2B到B2C再到C2B等皆为对流通销售方式的变革。而富士康作为生产制造企业,未来将从生产、研发、制造等进行互联网化,通过新技术研发应用、生产设备升级、技术改造升级和智能化建设等转型升级。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电商上市公司概念股数据库显示,产业互联网方面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生意宝(002095.SZ)、焦点科技(002315.SZ)、上海钢联(300226.SZ)、欧浦智网(002711.SZ)、慧聪集团(02280.HK)、科通芯城(00400.HK)、卓尔集团(02098.HK)、冠福股份(002102.SZ)等。

观点三:政策力挺工业互联网 成为互联网领域下一风口

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出台,将为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当前,工业品电商还处于起步阶段,工业品电商在B2B电商中的总体占比不高,在工业品采购总量中不超过10%工业互联网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正在升级,工业大数据被誉为未来的“石油”,工业互联网被公认为互联网领域的下一个风口。我国是工业大国,如果能够依靠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改变工业的流程、工艺、质量等,转型升级的效果将是巨大的,有助于实现从工业大国到工业强国的提升。扶持和助推工业互联网企业发展,正在成为信息技术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切入点。而除此外,国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政策频出,顶层设计清晰,地方政府也积极推行“企业上云”。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

我国于2011年“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中就将工业互联网列为国家战略级发展产业,2015年发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将大力发展“工业4.0”,并与德国签署合作协议。2017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深化共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规划和指导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2018年以来,国务院、工信部等政府部门连续出台扶持政策,工业互联网政策再加码充分显示了国家对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度重视,对产业未来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观点四:工业互联网的兴起将进一步促进行业的转型与升级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目的旨在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全球工业,将人、数据及机器各种元素互联起来,大规模提升工业制造生产力。工业互联网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通过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实施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变革。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工业互联网连接的人、机、物的数量远远大于消费互联网平台连接的人的数量,而电子制造行业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行业之一将显著受惠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同时,电子制造的智能化转型升级也将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富士康转型工业互联网,将改变低端代工印象,向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服务转变富士康的业务模式已在电子制造业务的基础上,向更深层次延伸至向客户提供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新形态电子设备产品智能制造服务并在整个生产服务的产业链中挖掘与互联网生态系统连结的新应用。

观点五:制造向智能化转型奠定工业互联网基础

先进制造+工业联网”背景下,电子设备制造行业将向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方向发展,逐渐成为工业联网生态系统中重要的基础性环节。电子设备智能制造行业作为工业联网的基础行业之一,将受惠于工业联网发展与普及;同时,电子设备智能制造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也将进一步推动工业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

随着电子设备智能制造服务模式的日益成熟和制造服务商综合能力的不断提升,全球电子设备智能制造业正在横向发展。电子设备智能制造的应用领域日益多元化仍以计算机和消费电子生产制造为中心逐渐向更多领域拓展。目前,电子设备智能制造服务已经覆盖了通信网络、家用电器、工业控制、消费电子、医疗电子、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工业联网发展将有力助推电子设备制造行业向智能制造方向跨越式发展,电子设备智能制造行业将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观点“互联网+”是驱动制造业强基固本的创新引擎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互联网+”是驱动制造业强基固本的创新引擎,中国制造业自身的传统发展模式和制造业发展面临瓶颈,亟须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围绕“互联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加速制造业升级,实现智能制造、优质制造、网络制造,进而在生产组织方式、商业模式、产业组织和产业体系等方面产生一系列深远的变化。

“互联网+”正在成为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要素。当前,以“信息”为核心的制造范式正在形成,制造体系中数据信息的价值正在不断被挖掘。信息网络技术驱动中国制造业转型战略、路径和支撑体系研究的目标是建设制造强国,途径是实现信息网络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观点“新制造”将成为“新潮流”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过去20年中国社会变化核心是“互联网+”。1995年,世界互联网商业元年,这20年发展路径包括:1、信息互联网阶段;2、渠道互联网阶段;3、服务互联网阶段;4、金融互联网阶段;5、产业互联网阶段。互联网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从信息互联网阶段逐渐发展成产业互联网阶段。在“新制造”、“Made In Internet”的背景下,曹磊指出,传统制造业面临着以下两大机遇:

机遇1,大数据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产品的制造销售将会更加的互联网化、数据化。过去都是制造商根据自己往年的经验制定生产以及消费的计划。但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化,时常会发生产品囤积或者供不应求的情况。随着“大数据”的引进,制造商通过对往年数据的分析可以很好的预测市场的变化,更准确地制定今年的生产销售计划。同时,随着客户对个性化的追求,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选择“私人定制”,制造业将逐渐从B2C模式转换为C2C模式。

机遇2,新技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传统制造企业不断信息化、数字化,各种科技产品被用于制造、运营、管理当中。新技术、人工智能、新产品的不断出现,传统制造企业将更好、更快的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观点:加速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智能制造大势所趋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工业企业面临着需求疲软、产能过剩、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业绩下滑等多重挑战,未来规模扩张的空间逐步缩小。当前的经济大环境要求工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充分利用创新驱动生产,转变增长模式,通过工业4.0,工业互联网等先进理念和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对接不断升级的需求。消费上加快向制造业向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转型,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支撑消费结构升级。投资上,智能制造、智慧物流、高端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成为投资新热点。

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以及智能制造系统的引入,可显著提升生产良率和生产效率。从长远发展角度考虑,企业需要通过更新设备、提高自动化水平,实现提升产品品质、增强盈利能力的目标,提高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例如,富士康通过更换部分老旧生产设备,在设计、分析、制造、样品检测、生产等步骤中提高自动化水平,实现自动化生产,从而缩短从接单到出货的时间,大量节省材料、能源、设备、人力和时间;通过高效运算、及时反馈智能设备,协同运用微型化通信装置和智能检测,达到生产系统的自我诊断、调整及优化。


张周平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高级分析师B2B与跨境电商部 主任中国电子商务专家库 专家中国电子商务协会 优秀教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整合营销研究中心 特聘专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