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报告:出口电商是带动我国外贸发展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之一

时间: 2018-05-22 10:31: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报告:出口电商是带动我国外贸发展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之一

报告:出口电商是带动我国外贸发展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之一

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势头正盛 出口电商仍占主导地位

5月21日,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2017年度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发展报告》。报告对出口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技术环境等进行详细的分析解读。

在政策环境上,体现在国际政策差异化为跨境电商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跨境电商国内政策密集出台行业格局初定。2017年国家大力支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将跨境电商监管过渡期政策延长一年,政策采取先试点、逐步推广的策略,并逐步完善税收、监管方面制度,极大推动跨境电商行业快速发展。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发达国家发展跨境电商的利好政策和战略给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为国内探索跨境电商新模式提供动力;而新兴国家的轻工业不发达正好跟中国制造的产业特征互补,选择新兴目标市场是中国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新商机。从国家战略层面,以出口跨境电商振兴低迷的外贸市场,成为了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尤其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必然性,以税收、支付、通关、海外仓等方面的优化,为出口跨境电商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在经济环境上,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势头正盛,出口仍占主导地位。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结构仍以出口为主,出口电商占比长期高于进口电商比例,但进口比也在逐年攀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经贸一体化的深度融合,跨境电商作为依附于互联网发展的国际贸易新形式,呈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社会环境上,一是出口电商是带动我国外贸发展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之一。当前,出口跨境电商已成为带动我国外贸发展的中坚力量。数据显示,出口增速在2015年和2016年出现负增长,而到2017年开始上扬,但总体保持平稳上升的趋势。

张周平表示,出口跨境电商发展由成长逐渐走向成熟,国外进口商、消费者的贸易习惯发生变化、出口电商服务逐渐完善、“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的跨越给国内出口跨境电商带来了新的机遇。由于受出口经营权限制而无法从事国际贸易业务的中小企业甚至个人,皆可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从事国际贸易,打破过去传统外贸公司垄断状态,使国际贸易经营主体日渐多元化。此外近几年出口总量的下降掩盖了跨境电商出口的促进作用。

另从需求端看,海外电子商务消费逐渐崛起。近年来,随着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国家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诞生了诸多新的电商消费需求。海外网购消费者对“中国制造”商品青睐有加,海外市场更多网购用户规模的提升,这一整个社会环境对中国出口跨境电商是利好。从海外市场来看,全球正经历线上购物冲击线下零售的消费变革,为线上销售打开了空间;从贸易方式来看,跨境电商出口更加高效满足海外消费者需求,逐步替代传统贸易出口。

在技术环境上,互联网是跨境电商发展成熟的“催化剂”。互联网的发展加速了跨境电商的崛起,我国出口跨境电商的发展与当前中小型企业信息化普及化程度密切关联。当前,全球网民人数已达41.57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54.4%,全球网民总数还将进一步增加,近年来一直保持平稳上升趋势。

跨境电商业务伴随着互联网行业一同发展,是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落脚点,互联网对于出口企业的助理作用越来越明显。目前处于快速发展、转型升级阶段,发展前景广阔。近年来,发展较快,全球网民规模的扩大刺激了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快速增长。对于跨境电商平台而言,大数据的应用已经将平台所具有的提供信息撮合和交易达成的基本功能进行了技术升级,从而引起平台的商业模式变革。

据报告发布的《2017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行业产业链图谱》显示,目前出口跨境电商平台主要由以下几类构成:B2B类:阿里巴巴国际站、TOOCLE3.0(生意宝)、环球资源、中国制造网、MFG.com、聚贸、大龙网、敦煌网等。B2C类:全球速卖通、eBay、亚马逊、Wish、兰亭集势、DX、米兰网、跨境通、有棵树、Newegg新蛋、百事泰、海翼股份、通拓科技、傲基电商、执御、小笨鸟等。第三方服务企业:一达通、易单网、世贸通、Paypal、MoneyGram、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中国邮政、UPS、TNT、顺丰、DHL、FedEx、递四方、出口易、四海商舟、大麦电商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