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8薪酬指南-金融 | 金融业薪酬走向平稳有序成长的一年

时间: 2018-03-30 16:16: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伴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走稳

伴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走稳

2017-2018年金融行业以专业和效率为主线

以融合和创新为驱动点

走向平稳有序成长的一年

银行、证券基金、保险、互联网金融

行业趋势和薪酬趋势如何?

科锐国际2018《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显示:


银 行


行业趋势

自2016年开启银行业转型与改革,在2017-2018年进入了明确战略与加速布局阶段。银行业传统对公业务发展平稳,没有高效的增长,但能够稳中求进,并不断优化业务结构与质量。投行和金融市场愈加创新与活跃,成为银行业在对公领域的新增长跑道,人员质量与数量看增。而伴随国内消费加速升级,抓住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金融科技结合,加速消费升级服务,大零售、互联网金融、交易银行等主题,成为零售领域的布局重心,也激发出银行更加市场化,更加科技化,更加灵活的人员质量与数量的加法。

宏观需求:对公业务发展趋稳,人才流动较小,增量不多。零售、交易银行、供应链、科技等人才争夺激烈,需求旺盛。


人才缺口:零售、交易银行、供应链金融、技术等
人才来源:银行、互联网金融、互联网


薪酬趋势

银行传统领域薪酬趋稳,但在零售、供应链金融、交易银行、技术等快速发展板块,涨幅在30%左右。

证券基金


行业趋势

承接2016年的活跃发展, 2017-2018年证券基金业仍呈上升趋势。伴随金融安全上升至国家战略,加速去杠杆和业务强监管,完善风控合规体系成为行业热点。服务于产业升级和全球化,证券业务进一步双向开放,境内券商通过设立境外子公司以及寻求海外上市等进行国际化业务网络扩张,合资券商也努力抢占境内市场。专家人才、海外人才成为热点。
科技加速服务创新与升级,向互联网化转型发展的节奏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人才继续成为热点。


人才缺口:保荐代表人、一级市场专业领域投资人才、科技人才
人才来源:同业、各行业的专业人才,互联网行业


薪酬趋势

证券基金领域薪酬整体平稳,跳槽涨幅通常在10%-30%,其中投资银行等领域薪酬涨幅较大,可达30%-50%。

保 险


行业趋势

继2016年的强力产品创新但监管相对滞后,2017-2018年保险业整体发展平缓。今年保险与保险资管继续强监管,创新与监管并进,完善风控合规体系成行业热点。寿险公司在今年相对平缓地布局于地理扩张,销售型人才即个险和分公司负责人需求小增。健康险、养老险上的产品创新一直成为主旋律,市场的成熟度和反馈效率仍有待验证,但促成了保险公司在大健康主题上产品与精算上人才需求扩张。

财产险不断与科技融合,优化运营并提升效率,科技类人才成为需求热点。资管领域,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依然是主要需求方向。新公司批筹放缓,高端人才市场的流动相对有限。


人才缺口:法律合规、风控、精算与产品、科技,互联网+保险的复合型人才
人才来源:保险行业、互联网企业


薪酬趋势

保险行业整体薪酬涨幅不大,平均涨幅在5%左右,其中销售类、精算类、技术类薪酬平均涨幅在10%-20%,部分公司更高。跳槽涨幅,一般在20%左右,个别稀缺类岗位在30%及以上。

互联网金融


行业趋势

继2016年,后扩张时代的降温,2017-2018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格局启稳且渐行明朗。金融行业的科技化相对稳步建设,以金融为核心基因的金融行业科技化在产品合规和风控上有着天然金融行业的严谨和稳健,虽在科技化的过程中加速度有限,但依然能够清晰业务边界和产品边界向精深而发展。互联网企业的金融跨界越发进入专业启稳的阶段,互联网的科技基因赢得海量数据和交易场景的丰富化,与此同时一流互联网企业金融化建设也进入了系统化的阶段,跨界整合布署相对缜密,加速优势渐显。而与此同时,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以专业经营战略和合规化运营为分水岭,进行不合规企业的洗牌。大势渐显,强者愈强,弱者无存的态势明显。


人才缺口:产品、运营、AI、开发专家、金融主体人才
人才来源:互联网金融公司、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


薪酬趋势

互联网金融整体薪酬趋于平衡,已经没有14年15年的大幅度涨幅,数据算法领域涨幅最快,自然涨幅在15%-20%;数据算法数据挖掘及AI板块,薪酬涨幅可达到40%-5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