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股神巴菲特年度致股东信出炉!透露了一个赚钱"良机"→

时间: 2018-02-25 22:35:52 来源: 央视财经  网友评论 0
  • 北京时间2月24日晚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掌门人巴菲特发布了一年一度的致该公司股东的公开信。这封信股神已经写了50多年了,每年都被众多投资者仔细研究,奉为投资宝典。 

北京时间2月24日晚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掌门人巴菲特发布了一年一度的致该公司股东的公开信。这封信股神已经写了50多年了,每年都被众多投资者仔细研究,奉为投资宝典。 


股东信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2017年业绩做了总结。截至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价值约1705亿美元股票,其中重仓股包括美国富国银行、苹果、美国银行、可口可乐等,来自中国的比亚迪成为市值前15中唯一一家外国企业。


此外,截至去年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拥有价值1160亿美元的现金和短期国债,不考虑通胀等因素,比2016年的864亿美元提高了34%。


巴菲特和搭档查理·芒格希望用这笔钱并购一家能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带来长期稳定回报的企业,巴菲特在信中指出,并购时主要看重以下特质:长期的竞争力,高水平的管理,有形资产的良好回报,诱人的内在增长机会,以及合理的价格。

在股东信中,巴菲特还承认伯克希尔哈撒韦是特朗普税改的巨大受益者,2017年公司收益从360亿美元,一夜间增加了290亿美元。 



在谈到经济环境时,巴菲特说:“每隔大约十年时间,经济环境就会出现恶化。但随之而来的也有挣钱的良机,这时候我们是绝不会无动于衷的。


而市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股神接班人是谁”,股东信仍然没给出解答。目前87岁的巴菲特和94岁的查理·芒格依然亲自执掌公司决策,这个谜底或许要等到5月5日年度股东大会才能最后揭晓。


巴菲特最新股东信六大看点一览


看点一:税改让公司净值增加290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2017年净值增长653亿美元,A类股和B类股的每股帐面价值增加了23%。


在过去的53年中,伯克希尔·哈撒韦的A类股每股账面价值从19美元升至21.175万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1%。伯克希尔·哈撒韦2017年的收益并非完全由公司产生。在上述收益当中,只有360亿美元来自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运营业务,剩余290亿美元主要与美国税制改革相关。


巴菲特此前在接受CNBC的专访时称,作为一名坚定的民主党人,他本人并不喜欢这一税改法案,但是这确实让公司股东获益。


看点二:巨灾给公司带来30亿美元损失


去年,投保人因美国和加勒比地区的三次飓风灾害索赔将在1000亿美元左右。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预计,三次飓风灾害给公司带来30亿美元的损失(税后损失约为20亿美元)。


如果预测准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承担美国保险行业损失的大约3%。三次飓风灾害带来的20亿美元的净损失,让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的账面净值减少不到1%,远远强于行业的平均水平。许多保险公司在面对这种灾害时,通常账面净值会减少7%至15%。


看点三:持有1160亿美元的现金和债券 将进行大规模并购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目标是实质性的增加非保险部门的利润。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需要进行一次或多次大规模的并购交易。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有资源实现这一目标。截至2017年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1160亿美元现金和平均到期期限为88天的美国债券,高于截至2016年年底的864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目前持有的现金投资回报率非常低,且远远超出巴菲特本人和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所期望的水平。


看点四:投资苹果获利73亿美元


截至2017年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共持有价值1705.4亿美元的股票。其中富国银行为其第一重仓股,持股482,544,468股,市值达到292.76亿美元,占该公司总股本的9.9%。苹果为第二大重仓股,持股166,713,209股,市值达到282.13亿美元,占苹果总股本的3.3%。美国银行为第三大重仓股,持股700,000,000股,市值达到206.64亿美元,占该公司总股本的6.8%。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苹果股票动用了209.61亿美元现金。换句话说,投资苹果已经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带来了近73亿美元的账面利润。


需要说明的是,食品饮料公司卡夫亨氏不再被列入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当中,而是被计入到资产净值当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目前持有价值253亿美元的卡夫亨氏股票,投资成本为98亿美元。


看点五:十年赌约提供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投资教训


2007年,巴菲特向对冲基金行业的金融专业人士发出挑战,希望他们加入巴菲特2006年给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信中所说的赌局:“在伯克希尔公司2005年报中,我认为那些由专业人士积极管理的投资,总体而言,在若干年内的回报,还会低于那些消极静观的普通业余人士。我解释说,由各种‘帮手’收取的大量佣金,会让他们的客户,总体而言,再度比单靠投资低成本的消极管理指数基金业务,得到更差劲的回报。”


巴菲特提议的打赌是指:从2008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的十年期间,标普500指数的业绩表现会胜过对冲基金组合扣除佣金、成本及其他所有费用的业绩表现。Protégé Partners的对冲基金经理Ted Seides接受了巴菲特的赌局,他确定了5只对冲基金,预计它们会在十年内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


但最终的结果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完胜上述5只对冲基金。在过去10年中,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上涨了125.8%,平均年收益达到8.5%。而5只基金表现最好的累计只上涨了87.7%,平均年收益为6.5%。表现最差的仅增长了2.8%,平均年收益仅为0.3%。


这一赌注表明另一个重要的投资教训:虽然市场偶尔会出现疯狂之举,但总体上是理性的。


看点六:仍未最终敲定接班人


今年即将度过88岁生日的巴菲特还一直没有正式公布谁来当他的接班人,对于众多投资者来讲,这也成了年年猜测年年成迷的一个话题。外界普遍认为,这一谜题很可能在今年揭晓,因为1月份巴菲特已经任命两位得意门生为伯克希尔董事会的新晋副主席,这两人分别是Greg Abel和Ajit Jain。当时,此举也被市场广泛视作“股神”巴菲特退居幕后进程中的最新一步,他本人也在对CNBC的采访中表示,这的确是选择接班人行动的一部分。


现年55岁的Abel将担任负责非保险业务的副主席,并被华尔街认为是最有可能继任巴菲特成为伯克希尔“掌门人”角色的人选。 他目前是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 Company) 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1992年加入。现年66岁的Jain被任命为负责保险业务的副主席。Jain是国家赔偿公司(National Indemnity Company)的执行副总裁,并于1986年加入伯克希尔哈撒韦保险集团。


:央视财经(ID:cctvyscj)、腾讯美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