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年中国丝绸行业十大新闻

时间: 2018-01-30 14:00:25 来源: 中国丝绸协会  网友评论 0
  • 2017年4月27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共有99个先进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1、金富春集团公司员工方榴仙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7年4月27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共有99个先进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694名先进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800个先进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纺织行业有3个先进集体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6名先进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8个先进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准备车间主任方榴仙是本年度全国丝绸行业唯一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代表。


2、商务部举办“中国茧丝绸行业创新发展成果展”。


为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新时期中国茧丝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商务部于2017年6月9日-12日,在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期间举办了“中国茧丝绸行业创新发展成果展”。本次展览以“中国丝绸、联结世界、织就梦想”为主题,共设置综述、农业、工业、贸易、文化传承交流、未来展望六大板块。通过文字、图表、图片及实物等形式展现“十二五”以来,中国茧丝绸行业在深化贸工农一体化改革、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品牌建设、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茧丝绸行业与中东欧国家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紧密联系、加强合作取得的成果。本次展览是商务部(国家茧丝办)近年来首次以展览形式对中国茧丝绸行业创新发展成果进行宣传,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增添了“中国元素”,将加深与会中东欧国家官员及客商对中国茧丝绸行业的认识,推动中国茧丝绸产品进一步走进中东欧和国际市场,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在茧丝绸行业方面的务实合作。


3、“一带一路”丝绸文化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


2017年6月24日,由中国丝绸协会、浙江省丝绸文化研究会主办,浙江省丝绸协会、杭州市丝绸行业协会、江干笕桥丝尚小镇协办,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一带一路”丝绸文化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是国内首个以丝路文化发展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地方政府文化官员、丝绸文化专家学者、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及西安等地的丝绸文创产业龙头企业代表、影响力媒体代表等百余人汇聚一堂,共议“丝绸之路”文化与中华丝绸文化的挖掘传承,共建以“丝绸之路”为内容核心的文创产业联盟,共同促进以丝绸为重要载体的国际经贸交流合作。中国丝绸协会会长杨永元,省人大常委会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坚,非遗宋锦织造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钱小萍等特邀嘉宾,从丝绸产业发展、丝绸文化挖掘、丝绸技艺传承等多维度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整个产业所带来的深刻影响。


4、《桑下记忆》出版发行,耄耋丝绸老人口述共和国不能忘记的行业。


2017年8月28日,由中国丝绸博物馆团队与浙江传媒团队编撰的《桑下记忆(第一集)——52位纺织丝绸老人口述史》新书发布会在中丝博举办。据悉,从2013年以来,由中国丝绸博物馆牵头,团队远赴丝绸重镇吴江、蜀锦之乡西南、丝绸产地江浙沪,柞蚕生产重地辽宁丹东、大连以及山东淄博、青岛和桑蚕原种场所在地烟台等地,为100位老“丝绸人”做了口述史,并将首批52位老人的口述史成辑付印,并定名为《桑下记忆》。《桑下记忆》书中的主人公们都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纺织(丝绸)厂的公私合营、合并,厂房的重建和扩建、机械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和引进、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和改制的全过程。从不同层面、各个角度,还原了中国丝绸现代史的原貌。


5、万事利集团丝绸国礼亮相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


2017年9月3日-5日,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中国厦门举行。万事利集团为峰会主要会场提供了接待礼服、招待夫人们品茗用的真丝茶席、“金砖君之礼”以及“金砖夫人礼”两大系列峰会纪念礼。在这场由中国主导的高规格国际会议中,丝绸再一次用她的历史韵味、时尚创意与细致柔美翻开了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新篇章。


6、2017年国际丝绸联盟成员大会暨“一带一路”国际丝绸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


2017年10月20日,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泰国、印度、越南、新加坡、巴西、缅甸、日本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家丝绸企业与相关组织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围绕“绿色生态、创新、可持续发展、文化、教育、国际标准”这些关键词报告了联盟成立两年来开展的工作,审议了联盟2018-2019年工作计划,并讨论联盟各专业委员会如何开展工作的设想。同期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丝绸高峰论坛,国内外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背景下世界丝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7、中国丝绸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2017年10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发布消息,我国申报的《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和《甲骨文》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这是继2016年5月被《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收录之后的又一荣誉,也是中国内地自该项目开展以来,唯一由地市级档案部门单独申报并成功入选的档案文献。


8、“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成为全球遗产。


2017年11月23日,“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在罗马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评审,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SH),是中国向FAO推荐的4个系统中,顺利通过本次评审的2个系统之一。截至目前,中国共有GIAHS项目13个,“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是浙江省第三个列入GIAHS名录的农耕生态系统。


9、商务部发文力推规模化集约化蚕桑示范基地建设。


2017年12月20日,商务部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部下发的《关于开展规模化集约化蚕桑示范基地建设 推进茧丝绸产业提质增效的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要求及《茧丝绸行业“十三五”发展纲要》部署,推进茧丝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蚕桑生产基础,提升茧丝绸产品质量、产出效益和产业国际竞争力,商务部决定开展规模化集约化蚕桑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通知提出了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目标、主要任务及政策保障措施。


10、中国丝绸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中国丝绸大会隆重召开。


2017年12月20日,中国丝绸协会在南宁市召开了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中国丝绸大会。会议回顾总结了六年来行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及第六届理事会开展的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新任会长唐琳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描绘了“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我国茧丝绸行业发展将迎来新一轮黄金窗口期。全行业要继续深化落实商务部《茧丝绸行业“十三五”发展纲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导向和创新驱动,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拓展国内外有效需求,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全面推动行业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增长的根本转变。


(来源:中国丝绸协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