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科技公司市值100强:除了BATJ,还有哪些中国公司上榜?

时间: 2018-01-30 13:57:1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近日,21数据新闻实验室汇总全球60个交易所近5000家上市科技公司最新市值,并按人民币进行统一换算,最终得出“全球科技上市公司市值百强榜”。十年间,全球科技巨头大洗牌,百强榜上中国科技公司的数量已增至目前的13家。

导读


近日,21数据新闻实验室汇总全球60个交易所近5000家上市科技公司最新市值,并按人民币进行统一换算,最终得出“全球科技上市公司市值百强榜”。十年间,全球科技巨头大洗牌,百强榜上中国科技公司的数量已增至目前的13家。


十年间TOP10座次大洗牌

诺基亚市值缩水82%


截至1月28日,全球市值最高的100家科技巨头总市值达69.14万亿元,其中超半数集中在前十科技股。数据显示,全球十大科技巨头总市值达35.47万亿元,占比达51%。


市值超万亿的科技股有15家,中国公司有3家,分别为腾讯、阿里巴巴、台积电。


从TOP10榜单来看,上榜门槛已达1.66万亿元。近期股价不断创新高的腾讯市值达3.63万亿元,一举超过FACEBOOK位列第5,成为排名最高的中国科技公司。阿里巴巴位列第7。另外,有一些企业或是我们并不熟知的,如SAP,这家德国公司是全球第三大独立软件供应商。

这在十年前或许难以想象。


以十年前的2008年1月28日市值统计,TOP10公司均被美国公司垄断。当时,仅微软、谷歌、思科、IBM市值超万亿。对比来看,这十年间,市值TOP10座次可以说是大洗牌。目前仅微软、谷歌、苹果仍在前十榜单,苹果从当时的第7跃居榜首,市值涨幅达579%。其余7家公司则从前十榜单消失。


其中,英特尔、甲骨文、思科、IBM在最新市值榜单仍位于前20名,高通第25,惠普第56。


而十年前位列市值榜TOP5的诺基亚,最新市值1780.74亿元,排名掉至第79,市值缩水82%。


全球科技公司市值100强

分布在15个国家或地区


这100家科技巨头主要集中在北美洲(53家)、亚洲(29家)、欧洲(17家)三大洲,另有1家在南美洲的巴西。


按国家或地区划分:


美国在IT领域独领风骚,有53家科技公司上榜;


中国紧随其后,占据13家;


日本则以10家排名第三。


此外,英国、法国、德国、瑞典、韩国等12个国家也有1-3家公司进入榜单。

中国上榜13家,十年增加9家

腾讯、阿里进入全球TOP10


尽管与美国相比,中国的科技之路还有很大进步空间,但回顾过去十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全球科技公司市值100强。

据统计,2008年1月28日,进入百强榜单的中国公司仅腾讯、百度、中兴通讯、富智康4家,且排名均在50名之后。而十年后已增至13家,且腾讯、阿里已经稳居前十。


除了大家熟悉的BATJ外,半导体巨头台积电,台北、伦敦两地上市的鸿海,A股公司海康威视、京东方A、中兴通讯,以及中概股公司网易、微博、携程网也纷纷进入百强榜。


这些科技巨头2018年以来大部分市值实现增长,BATJ市值更是平均增长13.6%。

附:全球科技公司市值100强榜单 ↓↓↓

“全球科技上市公司市值百强榜”由21数据新闻实验室汇总全球60个交易所近5000家上市科技公司最新市值,并按人民币进行统一换算,最终得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谢珍、张楠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谢珍、张楠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