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十大财经事件:万科、乐视、共享单车……你错过了多少年度大戏?

时间: 2017-12-31 22:36:00 来源: 东方参考Insight  网友评论 0
  •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2017年进入倒计时,东方参考Insight本周将带您回顾这一年发生的各类大事。末班车即将启程,请系好安全带。今日为您送上影响未来的10大财经事件。


01

雄安新区设立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随后,央企、金融机构、互联网大佬等踊跃入驻,囊括建筑、能源、运营商、金融、房地产、网络安全等行业。


上榜理由


该事件入选新华网、人民网2017改变你我生活的经济大事,证券时报国内十大财经新闻、和讯网2017影响未来的财经事件。


雄安新区承载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区域增长新引擎”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步棋,是中国新时代城市群建设的标杆工程。


资本市场上也掀起了一轮“雄安”概念炒作热潮,短期暴涨之后便是漫长的价值回归,市场最终是有效的。


02

房地产市场迎来最严厉调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初,已有超百城发布150余次楼市调控政策,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呈降温之势;三四线去库存效果明显。从调控力度来看,2017年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年。


房价涨幅过快过大受到抑制的同时,住房租赁等多项措施相继出台。长期来看,房子将更进一步落实居住属性。


上榜理由


该事件入选新华网2017宏观经济大事件盘点、和讯网2017影响未来的财经事件。


住房,关系到每一位老百姓。这几年尤其是热门话题,有钱的继续买房投资,没钱的望房兴叹。房子的商品属性被放大,社会属性越来越少。2017年国家的众多调控政策,就是在努力弥补高房价对社会领域造成的破坏。


03

新零售遍地开花 


2017年是新零售的元年。阿里围绕新零售的投资金额已达到500亿元,涉及三江购物、联华超市、新华都等十多个项目。腾讯也在年末重金入股永辉超市。同时,便利蜂、爱鲜蜂、每日优鲜等也线上线下齐发力,企图抓住新零售契机,全面提升市场占比。


马云曾在云栖大会上表示,新零售将取代电商这一概念,还有京东的“无界零售”,腾讯的“智慧零售”等等。可以预见,新零售这把火将不止点燃2017,还将持续燃烧2018。


上榜理由


该事件入选网易新闻年终盘点2017年的那些“万万没想到”、DoNews 2017年互联网十大事件。


零售行业将迎巨大变革,技术将进一步与零售深度融合。对于商家来说有利于降低成本,对于消费者而言将带来更便捷的消费体验。


04

互金企业集体赴美上市,莫名进入修罗场


2017年下半年,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都被“上市”的话题频繁刷屏,信而富、趣店、和信贷、拍拍贷、简普科技(融360)都已成功赴美敲响钟声。


针对现金贷的监管也在讨论声中骤然降临。随着国内监管力度的增强,信而富、宜人贷、趣店、和信贷和简普科技(融360)这些“互金中概股”在美国市场遭遇大幅下跌的尴尬。其中,趣店股价不仅跌破发行价而且相对发行价已经腰斩。


上榜理由


该事件入选网易新闻年终盘点2017年的那些“万万没想到”、DoNews2017互联网十大事件。


现金贷一直在闷声发大财,各大互联网公司也悄然推出类似产品,直到一些企业上市才让人们看得更清楚。由于高利率、暴力催收,现金贷也引发了一些社会问题。现金贷的泡沫已经被吹大,监管也加强,但仍有一批企业前赴后继,市场走向还有待观察。


05

共享单车从火热进入寒冬


共享单车行业在经历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的快速扩张之后,2017年下半年陆续面临倒闭。


6月13日,悟空单车宣布退出共享单车市场,成为共享单车失败第一品牌。随后,3vbike、町町单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酷骑单车相继宣告失败。


在这一片倒闭潮中,暴露出最大的一个问题是用户押金安全问题。倒闭的企业押金难退,ofo与摩拜又被爆出挪用用户押金。


随后,又传出两家企业合并的争论,不过被双方否认。两家寡头企业在这一年也分别将目标瞄向了海外市场,在困境中寻求立足。


上榜理由


该事件入选新华网曾刷过你屏的10大商业事件、改变你我生活的10大经济事件,DoNews2017年互联网十大事件。


共享单车在疯狂扩张后开始被死亡魔咒笼罩。其暴露出的问题亟待法律法规的完善。政府也应当在其中扮演积极角色,以共享单车为借鉴,为共享经济提供更多具有前瞻价值的指导规章。


06

A股加入MSCI


过去两年,A股多次在纳入MSCI问题上“临门一脚”失败。10月24日凌晨,国际大型指数供应商MSCI明晟发布纳入A股的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es, 以及纳入的完整时间表。


据星石投资测算,2018年6月和2018年9月两次纳入后,将给A股带来1000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如果A股市场最终全部被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这将在中长期内给A股带来约2万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


上榜理由


该事件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评选出的“2017年度十大市值新闻”, 新华网改变你我生活的10大经济事件,证券时报发布的2017国内十大财经新闻。


明晟指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A股加入,有利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完善,也将促进中国境内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进一步融合。


07

乐视危机


从2016年下半年乐视被爆出资金链断裂,2017年一整年,“乐视的未来”和“贾跃亭何时回国”成为舆论的焦点。


从易到用车“农夫与蛇”事件,再到乐视美国裁员,乐视售卖资产、高管调整、贾跃亭宣布卸任远赴美国专注法拉第未来的造车事业……就在22日,乐视汽车COO高景深又确认了美国FF融资到位的消息。


12月初,贾跃亭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最新消息称北京证监局责令贾跃亭12月31日前回国。2017年乐视的经历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上榜理由


该事件入选新华网曾刷过你屏的10大商业事件,DoNews2017年互联网十大事件。


“乐视风云”年度大剧给市场上了一课。乐视一路狂奔,资金无法续命,看起来是个例,却也是一个风向标。在过去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乐视本可以借钱续命,然而,现在中央将去杠杆、金融风险提到更重要位置,未来一定是去泡沫。脚踏实地创业经营才是出路。


08

叫停ICO、关闭比特币交易平台


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发布公告,要求从此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ICO)立即停止,接着又关停国内的比特币交易所。


比特币中国9月15日晚间7点发布公告,称该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今日起停止新用户注册;9月30日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将停止所有交易业务。


虚拟货币被叫停,因为缺乏明确的价值基础,难以发挥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的职能,不能充当货币。更是因为比特币正日益成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帮凶”,潜藏社会风险。


上榜理由


该事件入选新华网2017宏观经济大事件盘点、网易新闻年终盘点2017年的那些“万万没想到”。


在中国昙花一现的比特币,掀起过一股投资热潮,甚至有人说“炒股炒房不如炒币”。当狂潮退去后,总会发现有人在裸泳。尽管比特币在一些国家仍允许交易,但总体也呈收缩的态势。


09

顺丰上市


2月24日,鼎泰新材将证券简称变更为“顺丰控股”,顺丰借壳成功正式登陆A股市场。截至12月22日,顺丰控股市值高达2275.64亿元,位居2017年A股市值涨幅榜首。


继圆通、中通、申通、韵达快递公司上市后,顺丰也最终选择了上市。股权初步作价为433亿元,超申通与圆通总和。


上榜理由


该事件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评选的“2017年度十大市值新闻”, 经济参考报2017中国物流八大事件与趋势。


中国快递已进入洗牌时期,开始拥抱资本。要想拥有更多客户,占有更大市场,顺丰不得不升级快递网络,进行资源整合。快递行业与电商的发展,新零售的变革密不可分,因此,快递业也需要资本加入助力行业的转型升级。


10

万科股权之争落幕


2017年6月21日,万科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换届临时提案,几乎同一时间董事会主席王石也在朋友圈宣布正式“退位”,由郁亮接棒。这预示着这场旷日良久的万科股权之争终于画上句号。


网友戏称,万科股权事件让人“既没猜中开头,也没猜中结尾”。从万科、宝能之争到万科、华润之争,再到宝能、万科、华润之争,再到恒大与深圳地铁的介入,各种纷争犹如大片一样,剧情起伏跌宕、悬念环生。


上榜理由

该事件入选京讯财经2017年房地产的十大事件、新华网曾刷过你屏的10大商业事件。


万科股权之争是中国A股市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公司并购与反并购攻防战,暴露出万科股权结构分散、公司章程缺陷、管理层轻敌等多重问题。引起重大关注是因为万科是房地产行业最大企业,更是被称为公司治理典范的标杆企业。所以说上市公司与其指责野蛮人的入侵,不如时刻保持危机意识,防患于未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