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河北642家危化企业被取缔关闭,35家企业限期搬迁改造

时间: 2017-12-19 10:29:30 来源: 河北日报  网友评论 0
  • 河北省642家危化企业被取缔关闭,化工行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实现双下降

河北省642家危化企业被取缔关闭,化工行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实现双下降


河北省共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10472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种类多、数量大,规模小、危险程度高,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针对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河北省安委会全面系统制定了10个方面40项治理内容以及对应的工作措施,效果明显。与去年相比,全省化工行业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了双下降,分别下降33.3%、61.5%。


全省安监系统取缔关闭642家危化企业


全省安监系统以八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全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共审查企业6736家,发现问题7475项,经济处罚1448余万元,取缔关闭企业642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400家,吊销暂扣证照企业46家。此外,实施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分类监督管理,确定了100家风险等级为A类,其他为B类、C类、D类,对四类企业开展不同频次的执法检查,全省形成了重点突出、差异化监管的新模式。


各市按照治理目标任务要求,正在有序推进综合治理工作。从目前调度情况来看,有不少亮点。如承德市完成了摸排任务,按照《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共排查了各行业企业657家,涉及危化品种类88种,建立了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共排查出15个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点,建立了重大危险源信息档案。邢台市建成了“邢台市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实现了对企业的信息化监管。该市的9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和616家经营企业已经全部录入“邢台市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实行了分类分级监管。


此外,省直相关部门均制定了方案,积极推动本领域本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其中,省交通运输厅全面完成了摸排港口安全风险,完成了全省104座港口在役储罐的建档备案,涉及总罐容253万立方米,实现了“一罐一档”精细化安全监管。


35家危化品生产企业限期搬离人口密集区


根据《河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冀安委〔2017〕2号)的具体要求,全面启动实施人口密集区高风险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程。


根据省政府文件印发的《关于推进全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了3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于2019年10月完成搬迁任务。其中,2018年完成15家企业搬迁,2019年完成20家企业搬迁。

附件:河北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情况表

同时,省工信厅、省安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3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按时完成搬迁改造任务,对不能按时完成的,责令企业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予以关闭,相关部门不得办理相关行政许可。


各市政府开展摸底评估,对城镇人口密集区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逐一登记注册,科学评估,提出搬迁改造企业名单,确保无遗漏,不留死角;推进企业入化工园区,促进产业升级。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导致搬迁改造进度滞后,不能按时完成的市县,予以通报批评;对不担当、不作为造成重大责任事故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化工行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实现双下降


通过近一年的综合治理,2017年1月至11月,全省化工行业共发生6起事故、死亡10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与去年相比,化工行业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了双下降,分别下降33.3%、61.5%。


据悉,河北省在不断开展安全监管的同时,也在加强化工行业管理人才培养,尤其是加强化工产业工人培训,培养具有较强安全意识、较强操作技能的工人队伍。


今年,河北省安监局和省人社厅共同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班组长安全培训,在全国尚属首次。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及班组长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精心遴选出7名培训教师和10名优秀班组长,制定了培训大纲,编制了培训教材。并按照分区域、分行业的原则,在今年确定了5个市、53个培训班次。截至目前,已培训了52个培训班次,培训人员5016名。班组长经过培训,提高了安全意识,规范了操作技能,杜绝了“三违”现象,大大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此外,为提高河北省省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应急救援能力,河北省省安监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在今年先后组织了4期危险化学品救护队骨干培训班,提高了企业的应急救援能力。


(来源:河北日报,作者:呼延世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