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共享经济“风口”已过,留下了一长串“阵亡”名单

时间: 2017-12-12 11:29:00 来源: 融中财经  网友评论 0
  • 2017年,在创业圈最火的词应该就是“共享经济”,但初创公司阵亡最多的可能也是“共享经济”。

2017年,在创业圈最火的词应该就是“共享经济”,但初创公司阵亡最多的可能也是“共享经济”。


在历经一年多爆发式增长后,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今年开始猛然刹车,沦为死亡重灾区。


无论是腾讯、真格投资的风口项目,拿到四轮融资的明星项目,曾月入一亿多的盈利项目,最后都逃脱不卖资产、破产清算的惨剧。


这些死亡企业,最短的则是6月13日倒闭的悟空单车和成立2个月就卷款走人的优库速购。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与“共享经济”有关的公司所占大半,“共享经济”的风口来临,大批公司跟风入局,但却快速离场,颇有些前几年O2O风口来临时的阵仗。


“风”没了,“猪”掉下来了


雷军曾说:“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但以这些年来的各种真实案例来看,在风口上飞着的猪,飞得快,跌的也更惨...


那如何看待风口呢?阿尔法公社创始合伙人CEO许四清这样评价:


“有很多的创业公司是在风口上面起来的,风口过去了之后或风口已经落下来之后,那些在后边跟风的企业大多最后命运是“死掉”。


创业者,一定不要光想着追风口,创业方向应该是创业团队非常擅长的领域;其次是团队的创业基因,进取、彪悍、善于探索、善于创造,这样的团队在天使阶段是很容易胜出的。另外,团队成员之间要非常默契。


在每一个新技术革命、产业革命的大潮里,会出一批模式创新的公司,但成功的就那么几个,所以技术和商业能力才最重要。讲出来的任何一个吸引人的概念,都要靠扎实的技术和商业手段去落实,这样才能成为商业机会。


下一个“风口”,将是什么?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会是下一阶段的创业“风口”。


人工智能在企业服务和消费者服务这两个领域里边颠覆很多过去的业务,这个格局会发生重大的改变,是一次重大的机会。每次工业革命就会产生一批新的创业公司,这些创新公司都是世界级的,人工智能这一波也不会是例外。


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影响,创业者一定要非常客观地判断,掌握好时机,恰如其分地估算它对我们生活实现的影响和时段最重要。


智能硬件


另一个风口可能会是“智能硬件”。其实在2014年,智能硬件元年就已开启,但因为相关技术的不成熟,让其难以真正进入风口期。


如今,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与个人穿戴、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生产制造等领域集成融合。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能硬件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智能硬件创新产业规模为3315亿元,预计2017年产业规模约为3999亿元,同比增长20.63%。而到2019年,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5000亿元。


所以下一个风口可能会是“智能硬件”。但就像人工智能一样,作为初创公司,进入智能硬件领域也要慎之又慎,智能硬件创业门槛并不低。闭门造车,不懂市场需求;理想主义,不考虑成本;不够聚焦,产品线太宽等都会变成智能硬件公司“失败”的原因。硬件创业门槛并不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