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湖北一特大网络诈骗案宣判

时间: 2017-12-05 09:55:00 来源: 威海经侦  网友评论 0
  • 人生理想聊起,到金融投资话题……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网友以为遇上了生命中的“贵人”。随后,他们跟随“专家”投资贵金属,哪知短暂“盈利”后,行

从人生理想聊起,到金融投资话题……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网友以为遇上了生命中的“贵人”。随后,他们跟随“专家”投资贵金属,哪知短暂“盈利”后,行情很快急转直下,资金血本无归。近日,湖北省宜昌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特大网络诈骗案作出终审判决。17名团伙成员悉数获刑,其中两名主犯分别获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2万元。


●案发:百余网友被骗686万


2016年11月24日,市民徐女士来到远安县公安局报警,称在“TMX公司”网上交易平台投资贵金属现货交易,一个月内,23万元全部亏损。警方立即展开追查,发现徐女士在“TMX”网络交易平台投入的资金并未流入托管银行,而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国付宝”流入了私人账户。经鉴别,警方发现:徐女士投资的这个“TMX”网络交易平台,与某国际通用交易平台十分相似,两者网址除2个英文字母不一样,页面及注册方式等一模一样,几乎以假乱真,叫人很难识别。


这是一个具备专业手段的职业诈骗团伙。客户一旦把资金汇入该平台,资金马上转移到诈骗团伙的私人账户,而平台上显示的,仅仅是一个虚拟数字。该团伙窝点位于襄阳,其通过“国付宝”流入私人账户资金已达数百万元。这意味着,骗子已诈骗得手一笔巨款。专案组随即展开集中收网行动。在襄阳一高档写字楼内,先后抓获方某、刘某等犯罪嫌疑人。从2015年7月以来,全国共有150多名网友被骗,诈骗金额达686万元。


2016年12月,湖北省远安县人民法院受理该案。由于涉案人数众多,今年1月,远安县人民法院先后三次开庭审理此案。


●套路:心灵鸡汤+“金融权威”


素未谋面,怎么能得到对方信任?诈骗又是如何实现的?从诈骗团伙成员的培训笔记里,我们找到了端倪。“方某、刘某系此案主犯。他们以‘仓盛公司’的名义招募业务员后,都会进行系统培训。”办案人员展示了此案成员的大量培训笔记。“不要为了聊天而聊天,要像朋友一样关心他”;“早上繁忙时,少和客户打招呼,会引起反感”;“分析大环境,先让客户认可”……在这些笔记本里,我们看到了大量诸如此类的“聊天技巧”。掌握这些技巧后,业务员会通过各种金融投资群寻觅作案对象。随后,加其为好友,努力博取对方信任。“他们把自己包装成金融投资成功人士,从人生、理想、励志说等心灵鸡汤开始,与对方寻求心灵上的共鸣。”这样的切入方式,让不少网友放松了警惕。随后,诈骗分子进入正题:以专业精准的气场,对当前金融形势进行分析。同时,发送他们投资盈利的截图,诱惑对方,并邀请客户进入“TMX”网络交易平台,进行黄金、钻石等交易。如果对方犹豫,他们也有针对性的应对招数。如果客户观望,他们的应答是:“你还观望什么呢?等大盘涨起来再高位买进吗?你知道就因为你这样老看,看过了多少涨停板吗?你不买,涨停了和你有关系吗?”如果客户表示“行情不好,不敢操作”,他们的回复是:“这正是我们买入建仓的最佳时机。个股都普遍涨高,才应该是谨慎介入的时候。我们公司的个股后期都有很好的上涨空间……”经过一番蛊惑,客户开始尝试投资,尝到一点甜头后,投入的资金就会在短时间内全部“亏空”。


●判决:17名团伙成员分别获刑


据了解,系该案主犯之一的方某,出生于1987年,高中文化,曾在上海某金融证券公司工作,对金融知识比较了解。方某落网后交代,昔日同事曾欠他20万元,他一路追债找到襄阳。恰逢该同事借以该模式实施诈骗(另案处理),方某没要到钱,即在其“公司”当业务员。后来他和同伙刘某自立门户,在襄阳某高档写字楼租场地,制作以假乱真的高仿山寨网站、开始实施诈骗。


让人唏嘘的是,有些被骗者在时隔很久之后,依然以为自己是投资失败。山东的石先生是一家公司白领,也是此案的受骗者之一。石先生说,他起初在国内某投资平台操作,不久在交易QQ群内认识了好友“勤儿”,两人逐渐发展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聊生活、谈理想。2015年10月,石先生经“勤儿”推荐进入“TMX”网络交易平台。首次尝试投入9000美元,一夜之间翻倍,变为1.7万美元,随后逐渐增加投入,最终亏空22万元。直到这时,他仍未意识到上当受骗,以为是投资失利。


今年3月,远安县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17名团伙成员均以诈骗罪获刑。其中两名主犯分别获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2万元。近日,宜昌中院对此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