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不合格”平台陆续退出 成交规模下降

时间: 2017-10-16 13:40: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包括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以及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经陆续下发了自律新规。其中,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上线了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违规违纪信息共享系统以及下发首个网贷退出指引

近日,包括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以及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经陆续下发了自律新规。其中,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上线了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违规违纪信息共享系统以及下发首个网贷退出指引(意见稿)。另外,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在近日下发了首席风险官意见稿。可见,在银监会等监管部门下发的各个网贷监管细则正在持续生效之际,多地互金协会正“发力”协助网贷监管。

监管成效显现: “不合格”平台陆续退出、成交规模下降

《网贷管理暂行办法》的下发已有一年多,整个网贷行业的监管成效也已凸显。不管是平台数量还是成交规模都出现了较大变化,同时,在网贷监管趋严的环境下,不少平台无力“合规”,也纷纷发出退出公告。

根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9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004家,相比8月底减少了61家。其中,9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70家,其中问题平台44家(跑路12家、提现困难31家、经侦介入1家),停业平台25家、转型平台1家。截至2017年9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3925家。

值得注意的是,与8月数据相比,9月网贷问题平台数量环比增加34家,增幅超过94%。此外,主动退出的平台也时而出现。

10月10月,具有上市公司背景的合众金服发出《关于公司网贷信息中介业务调整的公告》,表示暂停旗下网贷信息中介业务。

“自2017下半年以来,网贷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互联网模式的获客及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客户黏性较差;同时随着网贷行业监管愈发严格,新规对业务的限制与公司原有业务有较大的变化”

“合规这把双刃剑,在带来无限机遇的同时也让公司付出了高昂的转型代价。经公司高管慎重商议后并报呈股东同意:决定暂停旗下网贷信息中介业务”,上述公告以上显示。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监管、市场的同质竞争或者一时难以挖掘新的领域等因素,不管是国资系还是上市系或者风投系的平台,当下发出暂停网贷信息中介业务的公告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另外,在网贷整改期,监管要求各大平台限规模发展,根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有20个地区的网贷成交量呈现下降趋势。

网贷之家9月份月报显示,从各省市P2P网贷的成交情况来看,进入统计的30个省市中,9月有10个省市的网贷成交量出现上升,9月成交量环比下降的主要有山东、江苏、上海、安徽等20个地区,其中陕西、甘肃、山东、江苏、上海、安徽等地区下降幅度较大,超过10%。此外,上海9月成交量环比下降12.65%,广东环比下降5.85%,浙江环比下降5.53%。

网贷之家相关研究员表示,相比8月,部分平台为符合监管要求控制规模增长,本月成交量有所下降,因此也就出现了全国多地成交量环比下降的现象。

针对以上情况,有业内人士坦言,在“密集”的严监管政策下,“不合格”平台将逐步被清退。同时,在行业整顿期,唯有紧跟监管步伐,适时作出相应调整,才是平台生存和发展之计。

监管再添“砝码” :广深互金协会密集下发自律新规

在《暂行办法》、《存管指引》等多个监管文件正在持续生效之际,近日,广州、深圳等地互金协会也在陆续下发自律新规,助力网贷监管。

9月27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宣布正式上线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违规违纪信息共享系统,目前试点平台有7家,包括红岭创投、鹏金所、投哪网、佰仟金融、人人聚财、桔子理财、中广核富盈。

接着,9月29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堪称全国首个网贷退出指引。虽然目前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深圳互金协会此举已经赢得了广大互金人士的赞许和欢迎。

而同在粤地,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也“不甘示弱”,并于10月9日,向会员单位下发了《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首席风险官制度》公开征求意见。

对于近期广深互金协会密集下发的自律规定,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支持。

投哪网董事长吴显勇表示,系列自律新规的发布,不仅有助于推动行业廉洁自律、规范发展,推进行业制度和服务创新;同时有助于企业做好廉政建设和防范从业人员道德风险发生,对规范企业内部风险控制、降低平台运营风险亦有重要的作用。

万盈金融联合创始人兼CMO姚冬娜表示,各项规范逐渐完善、细化,平台的整改也就有了明确的方向,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努力尽快完成合规。同时,也希望监管部门在制定规范时能够充分考虑行业情况,给行业发展留下充足的空间。

同时,姚冬娜认为,随着监管收紧,行业洗牌加剧,不少平台陆续退出,现有的平台也都在加紧合规加快转型,可见监管的效果立竿见影。并且,强监管下,更加健康的行业环境不仅有利于平台发展,也给投资者更多更好的选择。

目前看来,虽然互金行业的合规整改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就目前银监会与互金协会的“双管”监管,姚冬娜认为这体现了政府对互金行业发展的重视,也使监管更加完善,

“作为一直积极拥护监管的国资平台,我们也会继续发挥行业责任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姚冬娜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