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安没管好家化,却淘到了一个收购优惠价?

时间: 2017-10-13 10:33:32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  网友评论 0
  • 10月11日晚间,上海家化公告表示控股股东对其发起部分要约收购,平安系时隔两年又来了。2015年11月平安提出的40元收购价并未被投资者接受

来源:朱成祥 环球老虎财经(ID:laohucaijing01)


 

10月11日晚间,上海家化公告表示控股股东对其发起部分要约收购,平安系时隔两年又来了。2015年11月平安提出的40元收购价并未被投资者接受,2016年一季度开始,上海家化业绩持续大幅下行,股价也持续走低。现在平安回过头再次发起要约收购,这次价格比上次还低了2元。


每年到了炎热的夏天,全中国几乎每家都要备上一瓶六神花露水,去痱止痒、提神醒脑,给身陷燥热环境的人们带来几丝清凉,它的生产商正是百年民族品牌上海家化。


对于上海家化实控方平安集团来说,同样有着无法割舍的心结。入主上海家化本是平安集团进军实业的第一步,结果从葛文耀时代到谢文坚时代,上海家化管理层内斗不止、持续动荡。


2015年11月,平安集团就对上海家化发起过要约收购,试图获得更多的话语权,不过投资者并不买账,要约收购以失败告终。现今平安集团再度发起要约收购,是否能吸取上一次的教训呢。


要约收购


10月11日晚间,上海家化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家化集团拟向除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惠盛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太富祥尔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外的上海家化股东发起部分要约收购。


平安集团全资控股家化集团,目前家化集团持有27.09%的上海家化股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持有2.61%股份。另根据2016年年报,上海惠盛持有0.8%的股份,太富祥尔持有1.52%的股份,这两家公司背后的控股股东均为平安集团。合计起来,平安系共持有约32.02%的上海家化股份。


上海家化9月21日就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根据最新公告可以了解,当时平安集团意图协议收购。可能由于平安集团出价太低,协议收购并未成功。根据相关规定,大股东持股超过30%时,在交易所市场增持股份要么只能爬行收购,每年最多买2%,要么必须依法向目标公司所有股东发起要约收购。


平安集团早在2015年11月发起要约收购时就想绝对控股上海家化,当时提出的收购价为40元/股,计划最多收购31%上海家化股权,约需要84亿元资金。当时上海家化收盘前股价为34.46元,要约价较收盘价溢价16.08%。不算太高的溢价没有打动上海家化股东,要约收购失败。


此次要约收购股份数量约1.35亿股,股份比例为20%,加上原本32.02%的股份,合计达52.02%。可以说,这次平安集团依旧追求绝对控股上海家化。


价格是关键


上海家化历史可以追溯到1898年香港广生行,算下来经历了119年的风雨。目前,国内日化市场几乎被外国品牌占据,国内有影响力的品牌屈指可数,而上海家化正是国产品牌的标杆,拥有六神、美加净、高夫和佰草集等知名品牌。正因如此,平安集团才想着扩大持股比例。


近两年,上海家化业绩持续下滑,股价也萎靡不振。2016年,上市公司营收53.21亿元,同比下降8.98%,净利润2.16亿元,同比下降90.23%。2017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营收26.52亿元,同比下降13.5%,净利润2.16亿元,同比下降41.99。由此可见,自2016年以来,上海家化业绩暴跌,特别是净利润的下滑令人触目惊心。


两年前要约停牌前的股价为34.46元,而此次截至停牌前,上海家化收报32.17元,两年来股价原地不动,甚至还有退步,这对长期持有上海家化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心酸的。


这次平安的出价是38元,比两年前还有低2元,不过较收盘价溢价18.12%,这对投资者来说似乎可以接受。然而考虑到上海家化的品牌价值,38元的收购价可能还被低估了。根据38元的收购价计算,上海家化市值256.74亿元,这对于一个百年品牌来说,可能被低估了。此外,上海家化的业绩下滑,很大程度上是管理层内部斗争太厉害。


故事还得从2011年说起,当时上海国资委实施国有企业改制,挂牌出售家化集团,一时间,求购者达数十家。最终,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信托以底价51亿元,并在5年内追加70亿投资的方案拿下了家化集团。


平安集团和家化集团在当时被视为国企改制的典范,产业+资本的完美联姻。可是在度过一年多的蜜月期后,矛盾就开始爆发了。家化集团的掌舵人葛文耀想购买国内另一老字号品牌海鸥手表,却被平安以不属于主业为由否决。


此外,平安没有履行对家化产业拓展追加70亿元投资的承诺,这也引起了葛文耀为首的家化领导层的不满。更令葛文耀恼火的是,平安还意图出售家化金融大厦和位于三亚的万豪酒店。


在葛文耀看来,平安根本就不是战略投资者,只想把业绩做得漂亮然后脱手。之前,平安表示全部是自有资金收购家化集团,后来爆出仅有10亿元是自有资金,其余都是平安信托向投资者募集的。


平安方面也没闲着,据其爆料,上海家化有内部员工举报管理层在经营中存在设立账外账、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剑指管理层侵蚀公司利益。双方最终斗争的结果是,执掌家化集团30年的葛文耀黯然离场。


2013年11月,平安请来了原强生医疗中国区董事长谢文坚掌舵上海家化。不过风波并未平息,平安系的谢文坚与葛文耀老部下、上海家化总经理王茁又上演了第二波内斗。在平安的支持下,王茁也被赶出上海家化。





在谢文坚的管理下,2014年、2015年上海家化的表现还不错,2016年业绩却突然暴跌,这也直接导致谢文坚2016年11月离职。日化品牌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树立,上海家化多款产品在国人心中拥有较高知名度,只有管理得当,有机会再度崛起。毕竟经历百年风雨,恐怕也不会因为一次小危机就此沉沦。


新的董事长张东方上任后,在多个方面做出改变,包括加大CS店等新兴渠道的布局力度,并将京东和天猫上的经销商店铺改为自营。财务方面,2017年上海家化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改善,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4.98亿元,比上年同期剔除天江股权转让税金影响后的现金流增加64%。


所以说,在很多投资者看来,上海家化的潜能现在并没有释放出来,对它的市值具有较高预期,因此,平安提出的要约价格就成了关键。这次平安的算盘打得同样精明,上次溢价16.08%收购失败了,此次溢价提到18.12%,而且价格还比上次低了2元。上海家化的股东们,你们还卖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