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半年哪些诈骗套路发案率最高?

时间: 2017-09-28 17:49: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网络刷单、冒充熟人、网络购物、机票改签

来源:票据网


网络刷单、冒充熟人、网络购物、机票改签


这4种上半年发案率最高的诈骗套路


大家要看仔细了


前段时间,下沙发生两起电信诈骗案,被骗的都是公司财务人员,两人分别被骗51万和20万元。


这两起案件中,骗子一个是冒充"上海警方",另一个则是冒充"公司老板娘"。幸好,下沙警方反应迅速,接到报警后及时启动止损机制,将骗子账户冻结,避免了损失。


如今,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例宣传随处可见,但仍然会有人上当。想要不被骗,关键是要了解骗子的套路。为此,下沙警方总结了上半年几种最为常见的诈骗套路和防范方法,希望大家提高警惕。


网络刷单诈骗


8月14日,小章的手机收到一则刷单短信,对方以高额佣金诱导其加QQ了解详情。随后,小章按照对方要求进行小额刷单后,立即收到对方返还的本金和佣金共计99.8元。此后,对方以完成刷单任务需要激活账户为由让其转账,小章信以为真,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先后十次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共转账至对方账户13000余元,结果对方一直未将钱返还,才发现被骗。


骗术揭秘:骗子以高额佣金为诱饵吸引当事人上钩,要求事主刷单做兼职并承诺会提现。待当事人刷单金额较多时,就会以系统卡单,系统错误、激活账户为由,要求事主继续刷单或汇保证金,骗取金额。


警方提醒:刷单就是骗局,请广大市民朋友们不要相信。


冒充熟人(领导)诈骗


9月20日中午10点多,下沙某酒店出纳方某,被公司会计拉入了一个QQ群,群里由总经理、老板、老板娘、会计等人。随后,老板娘通过QQ联系方某,称有一笔20万的保证金要打入深圳的一家公司,并发来了一个对公账户。方某没有怀疑,将钱打了过去,之后公司老板收到银行短信提醒,打电话过来核实,方某才察觉到上当受骗。


骗术揭秘:骗子狐假虎威,冒充事主领导、朋友或者政府官员拨打事主电话或者加QQ、微信好友,骗取当事人信任,以公司业务往来、临时手头紧、需要给他人汇款送礼为由向事主借钱或要求转账。


警方提醒:遇到熟人要转账、借钱等操作,打个电话进行二次确认便能拆穿骗局。


冒充购物平台客服诈骗


8月29日,叶某接到一名自称是某购物平台女客服的电话,称叶某购买的衣服存在过敏问题,厂家现可以退货退钱。不过,由于叶某信用评级不够,需要她先用某借贷工具,转账出来,通过扫描付款二维码来刷信用,之后再把钱返还给她,叶某信以为真,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以后,未收到返款,方知被骗,遂报案,被诈骗9300元。


骗术揭秘:骗子通过黑市买入受害者的个人订单信息,以"退款,退货,补偿"等利益刺激受害者进行相应操作。利用受害者对借贷平台的不熟悉,或者通过钓鱼链接,恶意二维码等手段,将钱卷入自己账户。


警方提醒:网购出现质量问题、订单错误,要求退款退货,请在官方网站上与卖家进行核实。


机票改签诈骗


8月27日16时,陈先生收到一条短信,称其预订的航班因机械故障已取消,让其及时联系客服办理改签或退票。陈先生拨打了短信上的电话,一名自称"东方航空"客服的男子接听了电话,称可以帮助陈某办理改签,同时可以领取300元的误机费。陈先生关注"东方航空"的微信公众号后,对方发来一个误机费的链接。点击进入后,陈先生按要求填写了相关身份信息和微信支付密码,之后又按照对方提示重复操作,等其操作完后发现其微信绑定的银行账户内被扣1万余元。


骗术揭秘:骗子发送短信或者电话联系当事人,以飞机机械故障或天气不行,要求当事人机票改签或者对当事人作出补偿、退款,后骗取金额。


警方提醒:机票退改签请联系官方客服进行核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