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获商务部认同,天猫帮助企业做了这些事!

时间: 2017-09-19 11:04:4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商务部公布了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名单,在获评的238个示范企业中,约有2/3的“网上零售类”企业已将天猫作为运营主阵地。此前,商务部还修改了《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创建规范》

近日,商务部公布了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名单,在获评的238个示范企业中,约有2/3的“网上零售类”企业已将天猫作为运营主阵地。此前,商务部还修改了《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创建规范》,修订后的《规范》不再要求示范企业必须拥有独立自建平台,企业还可使用天猫官方旗舰店作为官网申报。

 

可以说,天猫新零售正成为驱动高端品牌在全球市场迅猛发展的新增长引擎。比如,雅诗兰黛、海尔、格力、欧舒丹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就纷纷在财报中提及天猫带来的利好,天猫早已成为品牌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

天猫成品牌商财报关键词

 

8月10日,阿迪达斯携代言人詹姆斯·哈登前往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与天猫队开启了篮球挑战赛。这是面对耐克在天猫上展开的线上销售攻势,阿迪达斯展开的最新市场动作之一。

 

天猫数据显示,阿迪达斯官方旗舰店半年来在天猫同比增幅接近翻倍,大大提高了销售业绩,成为该品牌在中国市场最具亮点的增长来源之一。

 

此外,在过去一年时间内,海尔、美的、格力、欧舒丹、耐克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也纷纷在财报中提及天猫。法国护肤品牌欧舒丹在发布的2017财年全年财报中写道,“中国内地销售额录得6%的增幅至1.24亿欧元,主要得益于集团在该地区新增的门店和品牌天猫旗舰店的销售增长。”

 

加拿大运动品牌Lululemon也在第二季度财报中“晒”出了线上天猫旗舰店的成绩,并称得益于通过天猫拉动中国市场业绩,Lululemon第二季度亚洲销售额暴涨70%,受此业绩影响,股价上涨逾5.56%。

 

Lululemon首席执行官 Laurent Potdevin还在该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特意强调,集团在亚洲地区的销售额猛涨70%,主要得益于Lululemon在阿里巴巴天猫旗舰店销售额高达175%的增幅,集团计划今年在亚洲新增12家门店。

 

今年以来,天猫不断在新零售上发力,推出无人零售、虚拟试衣、虚拟试妆等极富科技感的零售体验后,还获得了包括著名瑞表奢牌豪利时、意大利经典品牌皮具Furla、爱马仕集团旗下上下、LVMH旗下娇兰、泰格豪雅和酩悦轩尼诗等高端奢侈品牌集体推崇并入驻。

 

以娇兰为例,其于开业当天在天猫开启的首场杨洋独家直播中,一小时内斩获5万年轻消费者,打破了娇兰史上单小时会员招募纪录。

 

从一家旗舰店到“双黄蛋”

 

“天猫国际上的国际零售商不在少数。一种,并没有长远打算,只想通过跨境电商试试水温。还有一种,是想以跨境电商为基础,逐步布局中国市场。Costco便属于后者。”一位天猫内部人士表示。

 

三年前,经过15年的调研,美国零售巨头Costco依然对在大陆开设实体店持谨慎态度,在一次和阿里巴巴接触后,遂当即决定先通过跨境电商试探水温,并只用了5个月时间在天猫国际上开出旗舰店。

 

后来,Costco关注到了阿里孵化出盒马生鲜这样的创新零售业态,于是在2017年9月13日,Costco在天猫开出第二家官方旗舰店,将通过一般进口和跨境进口的双进口通路全面拥抱中国市场,引进包括生鲜在内的优势品类。此次第二家官方旗舰店上线,正是双方迈向新零售的进一步落地。   

 

据天猫方面披露的信息,此次Costco天猫店上线,开业初期 sku 近 300 个左右,会陆续扩展生鲜、 家电、家具、生活用品、红酒等优势品类,其中最受欢迎的自有品牌 KirklandSignature 商品也会逐步扩展。目前 Costco 在天猫国际上上架的近 500 个 sku 中已涵盖食品、酒水、美妆个护、营养保健、服饰鞋包等多个品类。

 

Costco 作为“沃尔玛唯一对手”,拥有全球 11个国家地区741 家分店和 8670 万名会员的巨大体量,最核心的商业模式三大法宝就是“商品、平价、会员”。通过全球供应链整合能力保证商品,一直保持4000个左右精选sku。近 5 年来,Costco整体毛利率一直保持在 11% 上下,也就是“平价”,这远低于中国的大卖场与便利店,其利润来源主要为会员年费,这跟“低买高卖”的沃尔玛等渠道商模式存在本质不同。

 

通过天猫、天猫国际双进口通路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 Costco 这一决策背后正是看重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市场,同时也是一个快速创新变革中的市场,年轻消费者喜欢尝鲜也乐于接受新观念,同时正在经历以中产消费为主导的新一轮消费升级,过去三年跟天猫国际合作,Costco已经充分意识到这一趋势的到来。

 

“经过三年磨合,天猫已与Costco等全球零售巨头建立起了亲密共创的关系。”天猫国际总经理奥文表示,依托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天猫将在推动品牌精准化运营顾客、线上线下体系打通、建立全球化供应链等方面不断开创出全球化新零售合作新范本。

 

奥文称,海外品牌探路中国市场,需要经历入驻、竞争、 落地等一系列环节,天猫国际已成为包括 Costco 在内的各国零售巨头和品牌首选的“试金石”――在天猫国际卖得好,再开天猫店,才有可能在中国市场真正立足,进一步推动线下门店开设,真正扎根中国市场。

 

商务部网络零售示范企业六成背靠天猫

 

通过与天猫合作,众多品牌商在提升企业价值的同时,还获得了主流认可。

 

商务部近日公布的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名单显示,在获评的238个示范企业中,有99个为“网上零售类”企业,占到整体的四成以上,且有将近2/3的企业已将天猫作为运营主阵地。

 

在示范企业名单中,除王府井外,浪莎、船歌鱼水饺、楼兰蜜语、茵曼等10个企业,均以天猫店为官网进行申报。

 

“原来不少企业将天猫旗舰店作为‘第二官网’,但现在它已成为品牌运营、升级和新零售转型的首选平台。”有业内人士称,“在新零售时代,集品牌展示、运营和销售于一体的天猫官方旗舰店,对企业的价值甚至超过单独域名的自建平台。”

 

“去官网化”趋势也获得官方认同。此前发布的《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创建规范(试行)》指出,“企业已开通独立电子商务平台2年以上(如为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平台,开通1年以上)”为硬性要求,但新修订的《规范》对此项进行了调整,明确表示“企业经营的独立网站或网店需开设两年以上并运行稳定”。

 

这意味着修订后的《规范》不再要求示范企业必须拥有独立自建平台,企业使用天猫官方旗舰店作为官网申报完全符合要求。

 

此前,商务部官网还发布了《走进零售新时代——深度解读新零售》报告,报告指出,零售业是推动消费转型升级的核心、吸纳就业的重要容器、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因子。以天猫为代表的新零售,倡导线上线下物流三者融合发展,消减企业库存,充分利用互联网驱动零售新变革。

 

报告中提到,在新零售情境下,天猫等新零售平台不仅仅以中间商或者平台的角色出现,而是整条产业链中商品交易活动和商务关系的组织者和服务者。对于下游消费者,新零售平台洞察消费者需求,对上游供应商,新零售平台利用大数据资源,提供精准消费者需求信息,从而成为供应商的生产研发活动和市场推广活动的服务者。

 

这也意味着,新零售平台的价值愈发被主流认可。

 

Costco在中国拥抱天猫新零售;王府井百货等中国老字号百货因为背靠天猫,入选中国商务部评选的电商示范企业;同时,天猫早已成为品牌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

 

天猫,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销售平台,而是全球潮流时尚的聚集地,甚至是发源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