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撞了营运车被要求赔误工费?到底给还是不给?

时间: 2017-09-12 15:53: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生活总有那么一些小意外上班不小心遇上地铁故障走路不小心踩到一坨翔开车不小心就撞上了前方车辆……

来源:微路况

生活总有那么一些小意外

上班不小心遇上地铁故障

走路不小心踩到一坨翔

开车不小心就撞上了前方车辆……

更更无奈的是还被对方要求赔偿误工费

明明只是撞了车,车里的人并无大碍

为何还被要求赔偿误工费?

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

首先要清楚撞啥车需赔误工费

一般来说,当我们撞上营运车辆时才会涉及误工费。

那什么是营运车辆呢?

营运车辆,简而言之就是以载客、拉货等方式盈利的机动车。出租车、公交车以及大型货运车等都属于营运车辆。

如何分辨营运车辆?

区分营运机动车和非营运机动车,主要看机动车行驶证上的车辆使用性质。如果行驶证车辆使用性质是"营运",那么该车就必须要有运管部门发给的“道路运输证”和营运车辆驾驶员必须有的“从业资格证”才可以从事营运。

遇上营运车辆记得躲着点

日常遇到最多的就属出租车和公交车了,它们每天上路行驶需负担高额的营运费用,一旦与其发生了交通事故,营运车辆仍然需要继续支付营运费用;

如果你是全责,除了需要负担车辆的修理费用外,还必须承担对方的车辆停运费以及司机的误工费。所以遇上这些车,最好躲着点儿。

万一撞了营运车辆怎么办?

撞上营运车辆大致有三种情况:全责、同责和无责。

全责:需负担车辆的修理费用和承担对方的车辆停运费以及司机的误工费;

同责:同责情况下,上述提到的修理费、停运费及误工费只需承担一半;

无责:若是无责的一方,当然无需承担任何费用。

温馨提示: 误工费属于间接损失,并不在保险赔款中支付,主要是由私家车车主和营运车车主协商处理哦~


误工费损失的赔偿范围都有哪些?

误工费的赔偿范围实际上就是误工损失的范围。是指受害人因暂时丧失或减少劳动能力而无法从事正常工作或劳动所导致的收入损失。


主要表现为:因无法从事原有的工作或劳动而遭受的实际收入的损失和因丧失一个确定的工作机会而遭受的收入损失,以及受害人为避免收入损失而支出的相关费用。

在司法审判实务中,为了使受害人在治疗期间仍能够维持基本的收入状况,一般将误工损失的认定为受害人的整体收入状况为依据,而不应将基于一时一地的劳动合同的报酬认定为误工损失。但如果这种临时性、随机性的劳务收入构成受害人收入的主要来源的话,由于此类收入的不固定性,应将此类受害人确定为无固定收入者,并按无固定收入者的误工费计算标准予以计算。


误工费到底咋算?

一定要了解误工费到底是怎么算的,以防营运车辆的司机张嘴就要你高额赔偿。

误工费的计算,具体分两种情况:

①、受害人工资高于当地上一年度社会平均工资,且能提供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的,按实际减少的劳动报酬计算,即月平均工资÷30天×误工天数;

②、若受害人不能提供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或工资与当地上一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相当,按当地上一年度社会平均工资计算误工费,即当地上一年度社会平均工资÷360×误工天

打个比方说,北京的出租车司机最低人均收入为6000元/月,那么误工费即为200/天(每月按30个自然日计算)。

温馨提示:在对方提出一定金额的赔偿款时,应该让营运车辆的司机拿出相关的合同及证明,以防上当受骗。

小心对方“狮子大张口”

这类情况其实很普遍,只是轻轻的小刮擦,出租车司机张口就要几千元,这类情况您可简单的预估下维修项目以及需要花费的时间,按照您当地的物价,适当的给予司机一些补助即可。如果对方司机并不同意您的赔偿方案,您可要求对方拿出相关的合同及单据证明赔偿费是否合理。

最后,与营运车辆发生事故后,不要慌乱、不被对方哄骗,保持镇定,做到心中有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