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扒一扒交行与苏宁的那些“蓄谋已久”

时间: 2017-08-24 23:04: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合作苏宁并不是临时起意,”8月24日,交通银行行长彭纯在接受“愉见财经”采访时谈及该行与苏宁刚刚签约的合作。彭纯算了一算,称交行和苏宁的合作历史,其实已有27年之久。

作者:夏心愉

来源:愉见财经(ID:fish-finance)


“合作苏宁并不是临时起意,”8月24日,交通银行行长彭纯在接受“愉见财经”采访时谈及该行与苏宁刚刚签约的合作。彭纯算了一算,称交行和苏宁的合作历史,其实已有27年之久。


我们独家获悉,事实上这两年来,让交行动过合作之心、甚至走到洽谈阶段的互联网巨头并不止苏宁一家。这一次率先花落苏宁,或许正与双方既有的合作关系以及对未来合作模式上较为匹配的“双赢互利”诉求有关。


盘点过去,苏宁与交行已经合作过的领域,包括项目融资、投资银行、现金管理、跨境业务、系统建设,以及双方在多年前就合作发了信用卡。


对于未来,彭纯说,对于可以合作的方方面面,对于新业务的发展领域,他们和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交行和苏宁方面——“谈了很多”。


交行和苏宁的合作大棋


就在两天前,交通银行与苏宁控股、苏宁金服进行合作签约,交行副行长侯维栋与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黄金老分别代表双方签下了《智慧金融战略合作协议》。


通过这次签约,双方主要进行的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跨界合作,主要覆盖的业务体系包括智慧金融、全融资业务、现金管理及账户服务、国际化和综合化合作等。


具体来看,彭纯所说的“谈了很多”究竟是什么?双方“蓄谋”了哪些合作深化呢?彭纯在答“愉见财经”采访时主要说了三大方面。


第一,是在研究方面,彭纯提及了云计算、数据处理技术、人工智能、VR、基础性科技、智能商务、二维码支付、消费支付、供应链金融、风险管控等合作关键词。他表示,双方将进行金融跨界研究,交行方面也会和苏宁金融研究院合作,并在期间寻找新的合作增长点。


第二,是具体到信用卡的合作及推广方面。基于双方早年就已经联名发卡的合作经验,未来交行还将利用支付及卡业务优势,在支付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等方面与苏宁加大合作力度。


第三,彭纯还提及“线上线下整合资源”,这“资源”包括了交行的客户资源体系,以及苏宁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体系。


继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分别与京东、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之后,交行此次与苏宁的“牵手”,也被业内视为标志性事件——至此,五大行都已“敞开怀抱”与金融科技公司“强强联合”。


交行的互联网金融落子


事实上在交行内部,“探索跨界合作”也是该行发展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推手。“愉见财经”此前从交行一名高管处采访获悉,该行的战略是通过合作,引入场景化用户触达、数字化技术支撑等能力。


敲黑板划重点哦——在此基础上,深改中的交行还愿意在未来探索与跨界合作机构的“股权合作可能性”。


此外,交行自身的互联网金融落子,还包括推出全新互联网金融APP及打造首款互联网小额贷款产品。“大数据风控”理念构建的多维风控体系,也将逐渐被用于交行的信贷产品之中。


整体来看,我们还从交行相关业务人士处获悉,交行的互联网金融发展策略是金融互联网(“+互联网”)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的双引擎协同推进。为推进互联网战略落地,交行已经先后成立了两家直营机构:互联网金融业务中心、线上金融业务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