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点赞丨“祖国轻易不用咱,用咱就是出重拳” 揭秘中国最神秘部队“东风第一旅”

时间: 2017-08-21 14:28: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央视最新一期《开讲啦》节目迎来一位特别嘉宾,他就职于中国最牛的“快递公司”——“东风快递”,专寄“危险包裹”,特别是原子弹和氢弹。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开讲啦》、中国军网

央视最新一期《开讲啦》节目迎来一位特别嘉宾,他就职于中国最牛的“快递公司”——“东风快递”,专寄“危险包裹”,特别是原子弹和氢弹。这家“快递公司”就是火箭军洲际战略导弹旅“东风第一旅”,旅长王锡民在节目中揭开了这支部队的神秘面纱。

这支部队让“争气弹”上天 让中国人挺直腰杆

1957年12月,一批刚刚掸去战争硝烟的老兵,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秘密集结到北京长辛店,迈出了我国导弹部队组建的第一步。1959年7月,中央军委一纸命令,中国第一支地地导弹营正式成立。

部队刚刚组建时,官兵们自己编写教材、制作教具,用白铁皮做模型,用萝卜做元器件,把麻绳当成电缆。

当时国际上曾有人断言,离开了外力帮助,中国的导弹就永远也上不了天。让他们想不到的是,3年多后,中国大漠深处炸响了一声惊雷——由作战部队发射的第一枚战略导弹获得成功!这枚导弹被称为“争气弹”,开创了共和国战略导弹的“通天之路”,不但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也让当时的中国人挺直了腰杆子。

△资料图:第一枚战略导弹

1984年国庆阅兵亮相 展现中国自信

1984年国庆阅兵,战略导弹部队首次亮相天安门。外媒评论说:“中国今天第一次将她的导弹家族展现在世界面前,足以证明她有覆盖地球每一个角落的能力和自信。”

国际形势复杂的年代,导弹旅在大规模战役演习中出色实施反击作战演练,彰显了保卫国家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如今,这支英雄的“种子”部队已成长为洲际战略导弹劲旅,成为名扬军内外的“东风第一旅”。 

△1984年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式战略导弹方队

“每枚导弹都是大学” 官兵水平堪比导弹专家

谈及导弹部队的训练,王锡民说:洲际战略导弹系统庞大、结构复杂,包括几十个专业门类、数千个核心原理,涉及10多个学科领域。每一枚导弹都是一所综合大学,而每一次训练都是一次极限挑战。

要想熟练掌握一张中等难度的电路图纸,就好比要记住北京市三环以内所有的大街小巷和行车路线。而对于一名合格的操作号手来说,这样的电路图则需要记住十张、十几张,甚至上百张。

某基地司令员曾自豪地说:“这个旅的官兵,拉出去与导弹专家比专业,一点都不逊色。”

训练异常艰苦 但没有一名战士申请退出

而火箭军特有的阵地密闭训练更为艰苦,需要彻底切断阵地内外的一切联系,坑道里的氧含量也要降到正常的八成。训练过程中,战士们还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相当于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进行高强度训练,一只靴子能倒出半碗汗水。而且一训就是十天半个月,但即便这样,战士们没有一个人申请退出,没有一个人离开战位,顽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正因为长期用作战的方式训练,“东风第一旅”才能始终确保“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 

△官兵们在大雨中训练

“东风第一旅”获得诸多荣誉、嘉奖

在2015年的一次发射任务中,王锡民带领的发射二营突然接到导演部提前七天完成实弹发射的命令,而发射时间的窗口只有短短一分钟,错过这一分钟就是失败。

时间紧,任务重。发射二营立马启用了快反流程,采取人歇装不歇的方式,最终使发射准备时间一下缩短了五分之四,为确保按时发射赢得了宝贵时间。

这次发射任务完成两个月后,东风第一旅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该旅官兵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向全国人民介绍官兵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先进事迹。2016年,中央军委为“一旅”记集体二等功。 

△官兵们在晨曦中展开演练

旅长以身作则为基层官兵树立了良好导向

作为“一旅”旅长,王锡民知道自己必须以身作则。去年年终考核,他第一个受考,考官大多是基层技术尖子,生怕“得罪”他不敢大胆“拷问”。王锡民告诉他们:“指挥员同样也是战斗员,平时不敢登台亮相,战时何谈带兵打仗?”

△王锡民(右)

通过狠抓首长机关训练,定期组织考核验收,严格落实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制”,王锡民赢得了官兵的信赖,为基层树立了良好导向。

去年,火箭军组织旅团长培训式比武,王锡民加班加点学习,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最终获得某型导弹部队第一名的成绩。参加远程跨区红蓝对抗任务,几十个日日夜夜,他和官兵一道风餐露宿,在遭敌袭击、割网断链、精确打击等近似实战条件下与蓝军真打实抗,部队应急应变应难能力显著提升。

“祖国轻易不用咱,用咱就是出重拳”

训练离实战有多近,部队离打赢也就有多近。正如王锡民所说,1963年,我们打的那枚是扬眉吐气的“争气弹”,那么现在,我们打的就是一枚随时能战的“硬气弹”。

△资料图:“东风第一旅”发射导弹

王锡民表示,祖国轻易不用咱,用咱就是出重拳。伟大的祖国,就是我们坚守的阵地;国家安全,就是我们永远追求的梦想!虽然,火箭军始终没有机会和敌人正面对决,但他们时刻准备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