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最高罚款,1064万!上海银监局再出重手!

时间: 2017-08-13 22:58:1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8月11日,上海银监局发布六张行政处罚单,花旗银行、上海银行、华夏银行、天津银行、农业银行均“中招”,合计罚款逾1400多万。其中,花旗银行收到的单张罚单高达1064万,是迄今上海银监局层面对商业银行做出的最高罚款。

文丨张晓云ZXY

财金阅读编辑整理,内容综合自 界面新闻,上海银监局,法询金融 ID:banklawcn2


8月11日,上海银监局发布六张行政处罚单,花旗银行、上海银行、华夏银行、天津银行、农业银行均“中招”,合计罚款逾1400多万。其中,花旗银行收到的单张罚单高达1064万,是迄今上海银监局层面对商业银行做出的最高罚款。


今年以来,银监会连发七份文件,直指商业银行业务乱象,银监系统监管补短板工作的力度空前。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银监会系统(包含银监会、银监局、银监分局)今年共披露1608份罚单。银监会于4月10日直接开出25张罚单,其中,对平安银行处罚金额达1670万元,是目前罚金最高的罚单,处罚理由是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非真实转让信贷资产等。其次是华夏银行,罚单金额为1190万元。第三是恒丰银行,罚单金额为800万元。


而此次上海银监局开出的罚单(沪银监罚决字〔2017〕27号)显示,花旗银行部分分行因发放房地产贷款违反利率规定,以及信用卡违规整改不力,叠加共“罚没”1064万元。


上海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沪银监罚决字〔2017〕27号)

QQ截图20170813230112.jpg

下面2016年初深圳银监局公布的对信托的处罚超过1000万。


深银监罚决字〔2016〕1号

QQ截图20170813230157.jpg

以下为8月11日上海银监局公布的几个处罚案例及简单解读。



1.华夏银行张江支行未对票据签章作真实性审核,违规贴现,前行长将贴现利差据为己有,构成职务侵占罪,合计罚款200万元。


2.农行上海金桥支行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发放项目周转贷款,罚款59万。

这里的处罚方式是"罚没",虽然金额不高,但仍然非常具有警示作用。所谓罚没是指没收违法所得,同时在罚款1-5倍;因为是项目周转贷款,期限较短,所以总金额不高。关于项目周转贷款本身的合规性,能否符合封闭式项目运行已经存在瑕疵,叠加四证不全招致“罚没”的处罚方式。



3.天津银行上海分行违规签订票据回购合同,造成损失;责令改正,罚款50万。


4.上海银行违规持有信托受益权资金投向,未严格核查资金投向基础资产,实际违规投向异地政府融资平台,罚款50万。

这里典型是同业投资的绕监管方式,从而可以不对底层资产计提资本和拨备。叠加资金用途用于异地融资平台(尚不清楚这里的异地平台是名单内还是名单外,从当前银行实际业务看,基本都不会碰名单内企业,而是由地方政府新成立平台公司异地找一家银行通过表内外进行融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