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九寨沟地震与三峡工程有关?我国地震进入活跃期?权威解读来了!

时间: 2017-08-13 00:16:3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短时间内发生两次强震,我国进入了地震活跃期?四川九寨沟地震与三峡工程有关吗?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和新疆精河6.6级地震发生后,网络出现了一些对地震形势的臆测或谣言。

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网


短时间内发生两次强震,我国进入了地震活跃期?四川九寨沟地震与三峡工程有关吗?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和新疆精河6.6级地震发生后,网络出现了一些对地震形势的臆测或谣言。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以及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刘杰,对我国大陆地震活动情况等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我国地震近期进入活跃期?

  短时间内连续发生强震,有人担心:我国是否进入了地震活跃期?对此专家表示,我国地震活动处于正常活动水平。


  据了解,历史上短时间内连续发生强震的情况是有的:


1955年4月14日四川康定发生7.5级地震,次日新疆乌恰便两次发生7.0级地震;


1966年3月6日西藏札达发生6.6级地震,8日河北隆尧发生6.8级地震;


2008年10月5日新疆乌恰发生6.8级地震、10月6日西藏当雄发生6.6级地震。


  因此,连续发生强震不是一个罕见事件。


专家:两次地震发生是对前段时间低地震活动水平的补充

  我国地震活动水平是比较高的,年均20次5级地震、3至4次6级地震、0.67次7级地震。


  刘杰介绍,九寨沟7.0级地震前,我国大陆7级地震平静已达24个月,6级地震平静已达8个月,2017年1月至7月也只发生了4次5级地震,地震活动水平是比较低的。


  刘杰指出,这两次地震发生是对前一段低地震活动水平的补充,目前我国仍处于正常地震活动状态内。

专家:发生7级地震比较常见,平均3年2次

  刘杰还告诉记者,我国发生7级地震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平均3年2次7级地震。


  根据1900年以来地震活动资料,我国地震活跃期是以7.5级大地震或7级强震群作为活动标志来划分的,如1920年宁夏海原8.5级大震、1988年云南澜沧7.6级地震、2001年昆仑山口西8.1级地震。此次九寨沟7.0级地震,属于我国正常的地震活动。

此次九寨沟地震与三峡工程有关吗?


  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网上出现了一些对地震形势的臆测,并将此次地震与三峡大坝相联系。受访专家均指出,三峡工程不可能引发九寨沟地震。


  陈厚群介绍,九寨沟地震的震中为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位于岷江、塔藏、虎牙三个断裂带附近,该地区本来就是地震多发区。这次地震是印支板块向北挤压导致川西北地块挤出,由局部走滑剪切引起的。


  陈厚群还表示,三峡工程坝址及水库区属华南地震区的长江中下游地震带,它和引发九寨沟地震的断裂不在同一个构造单元上,两者之间完全没有构造上的任何联系。





院士:三峡工程建库前做了大量论证,包括是否会引发地震


  此外,从九寨沟到三峡工程的直线距离约700公里,其间分布着不透水性的地层,库水与九寨沟地震的构造带也不存在水力联系。


  陈厚群表示,三峡工程在建库以前就做了大量的论证工作,其中一项就是论证三峡大坝蓄水以后会否引起水库地震。他表示,三峡大坝本身坝址所在就是稳定地块,构造相当稳定。


  陈厚群表示,到目前为止已建成的水库当中,发生地震的水库极少,而发生6级以上水库地震的水库全球仅4个。应该说,由水库引发大地震的可能性是极低的。


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