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评论|灾难面前,与时间赛跑,为生命让道!

时间: 2017-08-10 10:28: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央视新闻

来源:央视新闻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之山


震级等于或大于6级的地震被称为强震。从昨天晚上到今天早晨,10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内,我国西部地区连发两次6级以上强震。

一次是昨天晚上21点19分,发生在西南方向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的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


另一次是今天早晨7时27分,发生在西北方向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的6.6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1公里。


各方救援力量向灾区集结


截至今天下午6点,四川九寨沟地震已造成19人死亡、263人受伤。习近平对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截至今天上午11时,新疆精河地震共造成精河县32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142间房屋倒塌,1060间房屋受损。


地震发生后,我们看到解放军、民政、公安、消防、通讯、电力、医护、志愿者等各方救援力量投入到灾后救援当中,保护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视频《震后18小时全记录 | 众志成城 多支救援队伍赶往灾区救援》


警惕震后谣言


两场强震,牵动人心,然而非常时期,谣言也随之而来。


  • 辟谣1:网传“倾倒大楼”是高雄地震图


地震发生后,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发布地震相关内容,并配了一张倾斜的大楼图。其实,这张图是台湾高雄地震现场,不是九寨沟。



  • 辟谣2:“准确”预测九寨沟会发生余震是假消息


地震发生后,一条“准确”预测余震的消息在网上流传。然而,这条假消息漏洞百出。



  • 辟谣3:“云和地震没关联”


网传九寨沟震前郑州出现了“地震云”,让长期以来流传的“地震云”预测地震的说法再次走进大众视野。


对此,“中国地震台网速报”迅速辟谣:“云,和地震没有关联!!!”



  • 辟谣4: “双倍返还爱心基金”是骗局


已有骗子借九寨沟地震实施短信诈骗,称灾后会“双倍返还爱心基金”,大家一定要小心,注意甄别各类涉及财物的信息。



  • 辟谣5:震区水库运转正常 未发现新增堰塞湖


央视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获悉,九寨沟县发生地震后,通过对阿坝、广元、绵阳3市(州)地震影响范围内水库水电站、堰塞湖等6个方面水利受灾情况核查统计,截至目前,地震影响范围内紫坪铺、水牛家、毛尔盖3座大型水库水电站均报告运行正常,暂未发现受损。


同时,经仔细核查,已排除火花海有堰塞湖情况。震区范围内原有堰塞湖经初步排查无溃决风险,未发现新增堰塞湖。


除此之外,以下这些也通通都是谣言:



据公安部提醒:《刑法》第291条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地震发生之后,各方迅速行动,救援力量向灾区集结,同时在舆论场上,辟谣行为也非常及时。这彰显了生命至上的理念,也说明在灾难面前保持开放透明的心态,是避免谣言传播的最好方法。


央视评论:灾难面前彰显生命至上的理念


生命权是最大的人权,灾情不轻,救援必须紧急。几乎与地震同步,各级抢险救灾工作有序开展。从国家力量到社会团体,各种救援力量正向灾区集结,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诚团结与生命至上的理念。


△消防官兵和医护人员合力抢救伤者。


震后72小时是救援黄金时间,当下的重中之重就是争分夺秒救人,将伤亡损失降到最低。同时,也要保证救援者自身的安全。根据中国地震局消息,九寨沟震区近几日仍有6级左右余震可能,必须紧密监测预警,防止余震造成进一步伤害。


从目前的灾情统计看,九寨沟、精河县震情相对平稳,这得益于震中周围人口密度不高。但地广人稀,也容易出现救援的死角。正因此,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的第一要点就是:“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这是组织救灾力量、展开精准救援的前提和关键所在。对于九寨沟而言,主汛期到来,又处在旅游旺季,需要进一步防止由于地震引发的滑坡泥石流,及时疏散游客,确保人员安全。


灾难面前,最需凝聚人心、最要凝聚力量。有媒体对九寨沟震后第一夜的报道关键词是:安全、温暖、有序。


△地震后,九寨沟县的母女三人,来到县人民医院当志愿者,帮病人取药、送水……一夜,母女三人都没有合过眼。


第一时间,游客被统一安排到应急避难场所,并及时分配被褥、水等救灾物资;高速全线收费站实行救援车辆“保通保畅“应急预案;四川境内部队官兵在第一时间集结投入抗震救灾中……经过历次抗震救灾的锤炼,各级部门更加训练有素,应急措施更为果断有力,运用新媒体手段更为得力,这既保证了救援秩序也稳定了灾后的社会秩序。



救援经不起耽搁,为生命让出救援通道非常关键。最佳的救援还是统一组织、统一力量、统一行动。九寨沟县发生地震,九黄环线已经实行全线交通管制,只允许政府救援车辆进入灾区,其他社会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每一个着急着想参与救援的热心人,不妨等一等。一次高效组织的救援,一定胜过人多无序的手忙脚乱。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成都总医院第二批医疗队乘坐第77集团军某旅直升机飞赴灾区


不要让谣言的次生灾害带来更大伤害


地震难测,余震要防,但有时候更要防止“次生灾害”趁势蔓延。无论是恶意为之还是处于恐慌,历次灾害之后,谣言总会如影随形。


每个普通人需要做的,正是相信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不让谣言的次生灾害导致信息的真伪难辨、舆情的恶意踩踏。另一方面,因为抓住了人们的同情心理,一些通过短信电话的爱心骗局也已经出现,尤其需要提醒家中老人,防止被诈捐诈骗。


九寨沟加油,精河加油!救援正在高效展开,请相信万众一心的力量。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让道,我们一定能救出更多被困人员,将灾害的伤亡降到最低限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