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国八成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扎堆深圳

时间: 2017-08-08 10:51:57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8月3日,深圳市福田区供应链科技金融协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会员大会落幕,由福田区政府牵头、福田区政协提案设立的深圳市福田区科技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正式成立。

8月3日,深圳市福田区供应链科技金融协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会员大会落幕,由福田区政府牵头、福田区政协提案设立的深圳市福田区科技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正式成立。


这是在深圳成立的首个供应链金融行业协会。会议提出,协会将致力于助力福田打造供应链金融高地,推动2017年“全球供应链金融峰会”在福田举办,尝试推动供应链金融国际标准率先在福田落地。


深圳八成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在福田


在新当选的福田区供应链科技金融协会秘书长冯少贤看来,供应链金融的蓬勃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的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能够有效地将“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多流合一”。


在现代商业系统中,中小企业大多处在一条完整的供应链上。供应链是由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消费者等组成的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在供应链中,往往有一个话语权和地位相对强势、信用级别较高的核心企业。围绕着核心企业,则有一大批上下游的中小企业。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自身信用级别较低、固定资产等抵押担保品少、经营管理不善、财务信息不透明等原因使得中小企业并不受银行、风投等金融机构的青睐。


供应链金融则应运而生,其核心就是金融机构围绕核心企业,为其上游和下游中小企业提供的一种金融服务。核心企业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中,利用自身信用以及与金融机构签订担保协议帮助中小企业获得融资,以助力整条供应链的持续健康运转。


长期以来,深圳积极致力于发展供应链金融在内的新兴金融,打造供应链金融高地,这是深圳打造“升级版”金融名城的重要抓手。为了推动金融科技发展,促进以大数据、区块链等互联网创新技术进行风险控制和平台管理,深圳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全面促进科技与金融的高效结合。


福田区作为深圳的金融龙头区,不仅拥有较多的银行总部,还坐拥深圳证券交易所这样的核心交易机构。金融行业对福田经济的贡献也一直栖居高位,《深圳市福田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福田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253.15亿元,增长约10%,占深圳全市的四成以上,占福田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3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8.8%。


在此次协会成立大会上,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圣元表示,支持金融创新发展,鼓励更多科技发展推动金融业再增长,是福田区委、区政府的一贯态度。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3月,福田区政府下发的《关于促进福田区金融科技快速健康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提出鼓励新兴金融科技业态创新,鼓励供应链金融企业探索运用物联网和智能合约技术提升运行效率等意见。


高圣元在会议讲话中强调,全国约80%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在深圳,深圳约80%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在福田。


推动供应链金融国际标准落地福田


参与本次会议的会员单位,不仅有怡亚通、联合利丰等传统供应链服务领域的福田龙头企业,也有红利圈金融等新兴互联网金融机构。以科技推动金融再发展,成为与会人员谈论的热点。


在成立大会上,协会《章程》经会员单位表决通过并发布,系统地对供应链金融行业的一些问题进行梳理,建立了初步的行业标准。


大会选举阿里巴巴一达通副总经理肖锋,比亚迪联合创始人、正轩投资董事长夏佐全为名誉会长,深圳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伟民当选为会长。


陈伟民认为,供应链金融发展一直不温不火,从供应链金融自身发展上讲,迫切需要一个自律组织来规范行业行为、加强风险管控,共同维护和促进供应链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深圳市福田区供应链科技金融协会是企业与政府、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他的成立对供应链金融的健康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夏佐全强调了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对科技企业将产生巨大影响,将能够帮助中小科技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此同时,科技和互联网也将颠覆供应链行业。“福田区成立供应链协会,不仅为区内产业带来发展机遇,还将为供应链金融插上腾飞的翅膀。”


协会筹备组负责人联合利丰副总裁刘向阳做筹备工作报告,他表示,将福田区打造成供应链金融高地,意味着供应链金融全球化的开始,共同推动国际标准化的发展,促进各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协会将整合国内外优质的供应链金融机构、银行、企业,吸收、引进全球范围内行业先进的思想和高级专业人才,为供应链金融行业、供应链金融相关企业提供国际化、高专业性、高价值的服务。


具体来说,第一,将推进由国际商会(ICC)、欧洲银行协会(EBA)、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等5家国际权威机构共同制定的《供应链金融技术的标准定义》的落地,促进深圳乃至国内该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助力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第二,组织各会员单位开展行业会议、论坛、活动等,协调会员间、行业内及跨行业的业务合作与交流,使其及时了解行业最新动态和国家产业政策。


第三,协助政府开展行业调查研究,行业统计分析,掌握行业动态,发布行业信息,提出行业政策建议,参与行业法律法规起草制定;建立金融风险预警防范机制,推进以大数据、区块链等互联网创新技术进行风险控制和平台管理,推进金融科技发展。


延伸阅读


区长领衔督办委员提案


福田打造供应链金融示范区


政府推动协会组建,协会统筹行业发展,业已成为政企合作推动一项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福田区供应链科技金融协会的成立,也是福田区政协提案办理的重要成果。


今年1月18日,福田区政协首次推出年度协商计划,政协委员围绕经济、城市治理、民生等重要议题,建诤言献良策。由多名委员联名提交的名为《关于将福田区打造为供应链金融高地的建议》的提案引起了政协委员和政协相关负责人的关注。在福田区“十三五”规划“着力提升重点产业创新能级”,打造供应链金融高地的大背景下,委员们建议福田区率先在深圳成立供应链金融行业协会,推进《供应链金融技术的标准定义》的落地,为供应链金融行业健康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来自科技界别的福田区政协委员、联合利丰副总裁刘向阳认为,作为中心城区,福田区已拥有适合供应链金融新兴产业业态的市场环境和政策土壤。他当时建议,福田推行供应链金融国际标准并争取率先试点,筹办2017年“全球供应链金融峰会”,尽快成立深圳市(福田区)供应链金融行业协会等。


多名委员认为,此举将为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营造良好态势,为政府对行业更高效、更专业、更全面的管理出谋划策,为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建立预警防范机制,为打造专业、创新、高端的服务交流平台整合优势资源。该提案作为年度重点提案由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圣元领衔督办。


高圣元表示,供应链金融协会的成立实现了供应链产业与实体产业的有序对接,协会应加快制定供应链金融行业的标准,服务好广大会员朋友。下一步,福田将积极筹备全球供应链金融峰会等国际性行业盛会,引进更多的行业资源、人才及创新模式,把福田打造成标准化、规范化的供应链金融示范区。


“深圳市福田区供应链科技金融协会的成立,体现了监管层对金融科技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标志着深圳市供应链金融行业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福田区供应链科技金融协会秘书长冯少贤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发展布局的背景下,深圳正以其多年积淀的金融发展优势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向湾区经济的金融名城进发。


声音


深圳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


以科技手段优化供应链金融服务


作为深圳的金融核心区,福田不仅是大型银行总部的汇集区,也是创新金融的排头兵,此次供应链科技金融协会的成立,既希望引导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以产融结合,推动落实金融脱虚向实;也希望通过推动行业自律,在防范风险的同时,优化金融结构,推动供应链金融良性发展。


金融需要脱虚向实,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近年来业界关注的热点,尤其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已经成为金融各界的普遍共识。供应链金融有贴近生产贸易的优势,是实现产业与金融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的有效模式。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基于真实贸易背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是理想的商业业态。近年来,深圳作为创新之都,大数据技术、互联网科技等都实现了突飞猛进,希望协会会员单位,以金融科技优化供应链服务,推动供应链服务水平不断创新。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圣元:


盼行业协会加快制定行业标准


金融的发展是辖区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协会的成立体现了在福田金融行业在供应链发展方面的实力。数据显示,福田金融业的发展速度快过深圳全市金融行业的发展,希望行业能加快制定行业标准,利用金融创新推动行业发展,也助力化解金融风险;同时希望协会积极筹划会谈,打造供应链金融示范区,同时希望各企业家关注政策,用好政策,促进福田经济发展。


福田将以供应链科技金融协会成立为起点,牢牢把握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推动供应链金融持续壮大发展,为深圳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福田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生伟:


希望行业协会做到“三服务”


在福田区委、区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供应链科技金融协会在成立之初就展现了崭新气象,区政协对协会寄予厚望。关于全区供应链金融行业的发展,我有几点看法。


一是希望供应链科技金融协会牢记使命、积极作为。协会作为福田区供应链金融企业的群众性组织,要按照“为政府服务,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的“三服务”宗旨,充分发挥政府参谋、企业之家、行业指引三大职能作用,既要严格自我管理,又要搞好各项服务,努力在将福田区建设成为供应链金融高地的事业中体现自身的价值。


二是希望供应链金融企业抢抓机遇、开拓进取。近年来,福田区供应链金融企业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推动福田区对外贸易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供应链科技金融协会的成立,更为全区供应链金融企业的整体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这是行业发展不可多得的新机遇,要牢牢把握,不断进取。


三是希望福田区各有关部门倾力服务、优化环境。区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协作配合,营造优质的供应链金融发展环境,推动全区供应链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区政协委员也要持续关注和助力供应链金融行业的发展,多提意见建议。


来源:南方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