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拐点、开端?楼市重磅消息刷屏,真相却是这样子的

时间: 2017-07-30 20:49:3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租房也可以落户”!正当大家为租购同权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江苏省无锡市一声枪响,租购同权正式落地!

  “租房也可以落户”!正当大家为租购同权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江苏省无锡市一声枪响,租购同权正式落地!


  28日,无锡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无锡市进一步调整放宽市外户籍准入政策,着力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文件。

 

  在这个文件里增加了“租赁住宅落户政策”,明确规定:

 

  凡在无锡市租住经房产管理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合法租赁住宅,同时具备参加无锡市城镇社会保险、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均满五年(宜兴为均满三年)条件的,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

 

  根据无锡的政策,现在有房没房就是落户快慢的区别,有大房子的54平米以上,居住证1年就行,有小房子的居住证2年,没房子租房的居住证5年,仅此而已。


  此外,郑州、扬州、济南等多个城市近期也已提出或酝酿提出类似举措。


  多地齐推“租房落户”


  郑州


  郑州明确:在县 (市)、上街区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 (含租赁)的人员,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可根据本人意愿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在城镇以社区为单位,设立社区公共户口。对在本辖区实际居住但无本人合法房屋产权的人员,统一在社区公共户口落户。


  济南


  济南在《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取消投资纳税、购买房屋等落户限制,对市内五区(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以外常住户口人员,在该区域内同时具备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合法稳定就业且按规定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满2年,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可在居住地申请落户。


  扬州


  扬州也明确,合法稳定住所,是指购买、自建、继承、受赠的产权住房、国有经济组织产权住房、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以及在房管部门办理登记备案的租赁房屋。


  可见,取消购房落户政策,将租赁房屋纳入“合法稳定住所”的范畴,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很多人认为,无锡这种二线城市首次提出了无房也能落户,不得不说是开启了一个“租房落户的时代”!财经韬略认为,其实,这是因为不了解中国户籍制度的一种误解。


  租购同权”的真相被泄露了!


  在中国的大中城市,从未规定过:新入户的人口必须在当地有自购的住宅。比如深圳,建立特区30多年来,至少95%以上的人在户口迁入深圳的时候,在深圳没有买房子。

 

  在绝大多数一二线城市,现在都采取积分入户。在积分入户条款里,基本上都不设置“必须购买住房”的条款。因此,“租房落户”早就是各大城市的标配。

 

  至于很多城市曾经或者仍然保持的“购房入户”政策,是另外一条入户通道。这类似深圳和广州的私家车牌照,你可以免费抽签(类似积分入户),也可以去参与拍卖(类似购房入户)。通过购房入户,可以缩短等候时间,绕过一些门槛。

 

  但整体而言,中国除了京沪之外的大城市,都在放宽入户门槛,加入人口争夺战。此次无锡的新政,跟自己此前的政策相比带有放松的含义,值得肯定,但绝对算不上“开先河”。

 

  另外,细读无锡这次改革的文件,你会发现很好玩的现象。虽然新闻通稿里说,取消了“购房面积达60平方以上准予落户的政策”。但购房与否,购房面积的大小,仍然影响着落户的速度。

 

  文件这样规定:

 

  对市外户口迁移申请人在无锡市有建筑面积54平方米以上所有权住宅的,同时在无锡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连续居住并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均满一年的;申请人在本市有建筑面积54平方米以下所有权住宅,同时在无锡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连续居住并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均满二年的,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

 

  结合上面对租房入户的规定,我们可以把无锡的新政归纳如下。如果你想要落户,至少有以下三个阶梯:

 

  1、在无锡购买54平方米或者以上住宅的,缴纳社保、领取居住证满1年,就可以落户(包含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下同);

  2、在无锡购买的住宅不足54平方米的,需要缴纳社保、领取居住证满2年,才可以落户;

  3、租房子,并办理了正式手续(也就是交税了的),缴纳社保、领取居住证满5年的,才可以落户。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是54平方米?其实很简单,是原来政策60平方米的9折。由此可见,任何政策都存在“路径依赖”,虽然60平米的政策已经被取消了。

 

  这告诉我们什么?

 

  第一,“租房入户”这种提法是有歧义的,仅仅租房是无法入户的。你还需要在当地有正当职业,而且缴纳社保、办理居住证满5年。其实,做到这一点的城市目前有很多,无锡绝对不是第一个,甚至未必能进入前30名。

  第二,从租房入户和购房入户的“时间阶梯”看,未来所谓的“租购(售)同权”也肯定与此类似。租户在获取公共资源的时候,只是获得了“申请权”,至于能不能顺利给你,看资源是否充裕,看多少人排队。

 

  比如目前在教育资源上最开放的深圳,做到了义务教育阶段70%的学位提供给了“没有深圳户籍”的人口。在优质学位排队轮候的时候,“拥有所在区的户口+自购学位房”,是拥有最高权限的,只有当这些孩子都入学之后,才依次轮到“拥有深圳其他区户籍+自购学位房”、“深圳户籍+租学位房”、“外地户籍+购学位房”、“外地户籍+租学位房”的孩子。


  无论是“租房落户”还是“租购同权”,其结果都只能是一个:


  中国人口将加速向拥有优质资源的高级别城市(及其城市圈)集中,人口失衡将加剧。


  所以显然这是一场中国城市间的财富再分配,就是一个抢钱抢人抢地盘的年代,未来各地都会细化人才战略,必然打破凝结在房子中的社会福利,把福利还原到人的身上。


  而在房子这方面,由于二线城市已经不便宜了,老实说,如果还是买房落户,吸引力并不强。反正都买不起,还不如在特大城市多赚点钱。所以考虑到这点,未来的大方向也必然是租房落户以及租购同权,如果落户都不需要房子,再加上租购同权,必然对于房产的需求大幅下降。


  能够抢到大量人才的地方,也许房价会因为人口的持续流入而坚挺,如果在这波浪潮中仍然没抢到人,未来五年仍然没有人口流入的地方,那么未来将陷入彻底的流动性枯竭。房子中的福利消失了,回到了人的身上,那么你的房子要卖给谁呢?


  作为个体,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一定要把握住机会。未来中国的城市会出现明显的层次化,按照产业划分城市特质,按照发展状况,形成城市群的阶梯,像低端产业在特大城市应该越来越艰难。什么事都要趁早,去的早反而会争取到更有利的发展红利。趋势已经在变化,如果你还不变,就错过了人生逆袭的机会。同意请点下方大拇指

(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代表中金在线立场)


(中金在线(cnfol-com)综合财经韬略(tttmoney8),作者: 韬略哥、财经三分钟、中国新闻网、齐俊杰看财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