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知道吗,你可能有双重身份!

时间: 2017-07-17 09:21: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外财经讯“专业投资者”听起来有高大上的感觉,“普通投资者”听起来就真的普通了!于是不少人纠结于自己是否是“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号外财经可以明确告诉你,不用纠结了,因为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

作者:高伟 源: 号外财经网


号外财经讯“专业投资者”听起来有高大上的感觉,“普通投资者”听起来就真的普通了!于是不少人纠结于自己是否是“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号外财经可以明确告诉你,不用纠结了,因为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的。


我们还是从2017年7月1日实施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中找一下答案。该办法规定,符合第八条第(四)、(五)项规定的专业投资者,可以书面告知经营机构选择成为普通投资者,经营机构应当对其履行相应的适当性义务。第八条第(四)、(五)项规定是这样的:(四)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1.最近 1 年末净资产不低于 2000 万元;2.最近 1 年末金融资产不低于 1000 万元;3.具有 2 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自然人:1.金融资产不低于 500 万元,或者最近 3 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 50 万元;2.具有 2 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或者具有 2 年以上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风险管理及相关工作经历,或者属于本条第(一)项规定(经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包括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经行业协会备案或者登记的证券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专业投资者的高级管理人员、获得职业资格认证的从事金融相关业务的注册会计师和律师。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普通投资者可以申请转化成为专业投资者,但经营机构有权自主决定是否同意其转化:


(一)最近 1 年末净资产不低于 1000 万元,最近 1 年末金融资产不低于 500 万元,且具有 1 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的除专业投资者外的法人或其他组织;(二)金融资产不低于 300 万元或者最近 3 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 30 万元,且具有 1 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或者 1 年以上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风险管理及相关工作经历的自然人投资者。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第十二条明确了申请转换的过程:普通投资者申请成为专业投资者应当以书面形式向经营机构提出申请并确认自主承担可能产生的风险和后果,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经营机构应当通过追加了解信息、投资知识测试或者模拟交易等方式对投资者进行谨慎评估,确认其符合前条要求,说明对不同类别投资者履行适当性义务的差别,警示可能承担的投资风险,告知申请的审查结果及其理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