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通报丨保安冒充警察扣留执法人员、将督查人员反锁喷漆车间……这些企业将被依法严惩

时间: 2017-07-09 19:51:5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已满三个月,在这场“环境保护史上最大规模行动”中,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3万余家企业(单位),揪出2万多家问题企业。但在检查过程中,仍然出现了很多阻挠执法的事件,甚至有保安冒充警察强行扣留执法人员……

本文来源:中新网、环保部发布微信公众号

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已满三个月,在这场“环境保护史上最大规模行动”中,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3万余家企业(单位),揪出2万多家问题企业。但在检查过程中,仍然出现了很多阻挠执法的事件,甚至有保安冒充警察强行扣留执法人员……


△某高楼上鸟瞰的天津(资料图/中新社

“花式”拒检

督查组被假警扣留约80分钟

近几日,环保部再次密集通报了数起阻碍执法事件,不少企业可谓是“花式”拒检。

假扮警察:在河北省沧州市青县中国石油渤海装备青县产业园区,督查组对巨龙钢管防腐分公司防腐车间检查时,3名园区保安冒充青东派出所工作人员欲强行带走督查人员,态度蛮横,扣留督查人员约80分钟。

反锁车间: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梁特家具厂拒不配合现场检查,将督查人员反锁在喷漆车间内长达20分钟。

强推出门:在北京市昌平区崔村镇西辛峰村,督查人员对一家无名家具厂出示执法证,该厂员工强行将督查人员推出门外,拒绝接受检查。公安机关抵达后,督察人员进厂发现,该企业切割、打磨工序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高速薄电锯的布袋除尘器未使用。

拒绝检查:在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督查人员对鹤壁岷山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出示执法证,并多次沟通后,该企业仍拒绝接受检查。

目前,督查组已将上述问题移交当地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其中河北省沧州市已将相关责任人行政拘留,河南省鹤壁市已将相关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环保部要求,各地政府严肃处理拒绝、阻碍环境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行为,要发生一起,严厉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河北一产业园区保安冒充警察扣留督察人员(环保部微信)

强化督查

揪出问题企业2万多家

今年4月开始,环保部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并密集通报督查结果。“2+26”城市具体为:

北京、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沧州、衡水、邯郸、邢台市,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聊城、德州、滨州、济宁、菏泽市,河南省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焦作、濮阳、开封市。

强化督查三个月以来,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32408家企业(单位),其中存在环境问题企业20602家,问题率达到63.6%。进入第三个月,“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成为官方重点披露的问题之一。根据7月3日至7日督查情况,督查组对这些企业进行曝光:

  • 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龙桥群青加工厂擅自停运煅烧工序12座炉窑的脱硫除尘设施,2台燃煤锅炉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烟气直排;

  • 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晋源炭素制品有限公司煅烧炉未安装脱硫除尘设施,烟气直排,提升机进料口无除尘设施,粉尘无组织排放;

  •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山东菏泽福林木业有限公司的一条制胶生产线无环保手续,未安装废气治理设施,胶合板车间砂光工段无粉尘治理设施;

  • 河南省焦作市沁阳市卓强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原料破碎工段未安装粉尘治理设施,回转窑窑头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 

△转炉运行,烟气直排(环保部微信

环保守法应成常态

铁腕执法、治理必须持续下去

基于督查组在环保执法中遭遇的棘手问题,有评论认为:“在新环保法实施两年多以后的今天,这些地方的环保违法现象仍然不少,环保守法还没有成为常态。”一些地方重发展、轻环保,干预环保监测监察执法,环保责任难以落实,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大量存在。

此番强化督查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可循方法。此番行动的督查人员全部从地方抽调,开展交叉督查,督查人员和地点每两周轮换一次,保证了督查组和地方政府及企业没有利益关联,督查不必看地方政府的脸色。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让环保守法成为常态,铁腕执法、铁腕治理必须持续下去,只有持续施压,才能让环境问题企业彻底整改,转型升级,为守法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脱硫设施未运行(环保部微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上一篇:时间是多少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