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水冲了龙王庙?兴业银行把建行告上法庭,被骗10亿!

时间: 2017-06-28 23:01: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兴业银行找建行理财,买到假理财产品被骗10亿的消息火了!

来源:私银圈(ID:pbquan)综合自和讯名家、价值线、老斯基漂移(ID:laosijicj)、财经杂志、天天说钱


近日,兴业银行找建行理财,买到假理财产品被骗10亿的消息火了!


网友说,这还怎么理财?银行都被骗了!


我们一起看看全过程:

6月26日,国海证券的“萝卜章”事件刚刚落幕,又一起涉及10亿元理财资金的银行间疑似“飞单”案件震惊业界。


与“萝卜章”异曲同工,本案涉及的产品、合同和公章都是假的,目前该案正在湖北高院受审。


本案原告为兴业银行杭州分行,被告为建行咸宁分行和东吴证券。话说2015年4月,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经过通道方东吴证券牵线,购买了建行咸宁分行10亿元的理财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这10亿元全部为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的自有资金。据当时签订的合同显示,这是一笔同业业务,涉案产品是一款名为“乾元”的保本理财产品,该产品期限24个月,金额10亿元,预期利率6.3%。


而同一时期,其他银行的类似产品收益率在4%-5%之间,该产品收益率明显偏高。


按照合同规定,该产品本应于2017年4月21日连本带息兑付。临近到期,东吴证券接到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的指令,向建行咸宁分行发函要求其兑付。


意外的是,建行咸宁分行回函称,该产品并不存在,也从未签署过该协议!


更为诡异的是,距该产品到期1个月之前,该交易合约签署方建行咸宁分行潜山支行行长肖俊突然被公安部门控制。


建行咸宁分行一口咬定,该协议是建行咸宁分行潜山支行行长肖俊的个人行为,产品、合同、公章均系伪造,建行咸宁分行毫不知情,也拒绝兑付。


据悉,该案有别于单纯的“萝卜章”事件,三方之间存在真实的账务往来。


东吴证券曾在建行咸宁分行开具了理财产品账户,并根据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的指令将钱转入了该账户中,至此,算是完成了兴业银行杭州分行指令东吴证券购买建行咸宁分行的理财产品的义务。


事实证明,这10亿资金是先进入银行账户,后被私自转移。有知情人士反映,这10亿元被交易关联方违规用来放贷给了当地的企业,已经有一些嫌疑人被当地公安机关控制。


但是,如今距离这笔理财产品的最后兑付日已经过去两个多月,剩余8亿多资金仍然下落不明。


兴业银行毕竟不是大爷大妈,没有赖在建行一哭二闹三上吊。什么是高觉悟?建行说自己毛都不知道,10个亿没了的兴业银行居然也说自己都不知道,只说“现在公安正在侦查中,我们还不知道真实情况。


钱去哪了?


建行、兴业双方争论的另一焦点在于,案件曝光的时点似乎本应远比到期日要早。


兴业银行杭州分行购买建行咸宁分行的这笔产品的收益相对较高,达6.3%。同一时期,同类存款保本型理财产品在其他银行的收益率在4%-5%之间。


根据双方当初签订的协议,本笔同业投资业务在投资期内,银行和投资者均无提前终止权,理财产品到期当日,建行咸宁分行根据合同约定,将本金和理财收益按照指定划款路径划至相应账户。


而在2016年7月,兴业银行杭州分行指令东吴证券和建行咸宁分行签订一份提前兑付协议。上述东吴证券人士表示,这份提前兑付协议要求建行咸宁分行在2016年底之前兑付10亿元本金,收益则按照原来约定时间兑付。


这也是为什么在到期之前,兴业银行杭州分行追回了1.37亿元的资金。


但据悉,建行咸宁分行则对这项交易毫不知情,直到兴业银行发函到建行咸宁分行要求兑付剩余的8亿多元资金。


按照一般流程,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将10亿元划给东吴证券在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开设的托管账户;


东吴证券依据理财协议在建行咸宁分行开户,然后按照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的指令将钱划进该账户,兑付的时候也是建行咸宁分行将钱打入东吴证券的该账户,东吴证券再将钱划给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的托管账户。


知情人士表示,由于这笔理财产品根本就不存在,所以那10亿元资金没有进入建行咸宁分行的理财产品通道。


为了追讨剩余的8亿多元资金,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将建行咸宁分行和东吴证券告上了法庭。


一位曾在银行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是“萝卜章”,钱是不会进入银行账户的,“因为银行理财产品是有专有汇款账号的,银行作为成熟的机构投资者,这些账户信息很容易辨别清楚”。


前述东吴证券人士表示,东吴证券在建行咸宁分行开具了理财产品账户,并根据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的指令将钱转入了该账户中,至此,算是完成了兴业银行杭州分行指令东吴证券购买建行咸宁分行的理财产品的义务。


这10亿元资金通过什么渠道,到底去了哪里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


根据东吴证券和建行咸宁分行签订的协议,理财产品所募集的资金纳入建行湖北分行资金统一运作管理,投资于同业存款等符合监管机构要求的其他投资工具。


但是了解内情的人士表示,这10亿元被肖俊违规用来放贷给了当地的企业,已经有一些嫌疑人被当地公安机关控制。


如今,距离这笔理财产品的最后兑付日已经过两个多月,资金仍不知去向。


一位曾在银行工作的基金业人士表示,一般基于地域性的原因,以及业务沟通便利方面的考虑,银行同业理财选择跨省跨行的几率较小,选择跨省跨行同业理财,不排除出于规避监管的考虑。


他认为,这个案子是两家工作人员相互串通的可能性极大,可能是一种资金过桥。


如今肖俊已经被限制人身自由,即便告上法庭,兴业银行能否追回剩余的资金尚未可知。


某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资管部门总经理表示,出现这样的情况,有可能是银行风控不严格,也可能银行并不知情。“同业有一个圈子,圈内人勾兑同业理财是没问题的,工作人员个人放贷的情况也不少见。”


兴业银行表示:“我们只是买了理财产品,至于这个理财产品后来发生了什么事情,现在公安正在侦查中,我们还不知道真实情况。”

  

同业“飞单”频出


近期银行同业市场里,“飞单”、“萝卜章”事件频出。影响比较大的是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和西客站支行的两起“飞单”案,从中谋求私利。


飞单,是指银行工作人员利用投资者对自己的信任,私自出卖不属于自身银行的理财产品。


民生银行一开始声称这属于员工个人行为,包括支行行长以及多名工作人名涉入其中。但最后民生银行承担了责任,兑付了投资人本金。


国海证券的“萝卜章”事件,也是归咎于员工个人,最后在监管方的调解下,链条上的数十家机构共同承担了责任。


此次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和建行咸宁分行的纠纷不同之处在于,这10亿元资金是兴业银行自有资金,并不涉及自然投资人。


卷入此案的四方都是企业,除了兴业银行、建行、东吴证券之外,还有当地的贷款企业。


一位股份制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是自然投资人,银行会顾及民生问题、监管方面的压力等,想着大事化小,把本金先兑付了。如果涉及的只是机构就很难说了,机构和机构之间存在博弈。


对于最近银行同业“飞单”“萝卜章”事件频发,某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的资管部门总经理表示,主要是跟经济周期有关系,以前在资金池充足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一些错配,将资金补齐,但是如今企业经营效益下滑,监管加强,风险就暴露了出来。


某基金海外投资经理表示,大行整体资产规模都是挺大的,很多分支行有一定头寸管理权限,以前市场环境好,有些分支行因为自己业务营销能力比较强,不到银监会去备案,自己做了资金池。


手里又有项目,就去找客户、找钱,以理财的形式和方式去做。一旦资产端违约了,不能偿还和兑付,这个方式就不可持续了,风险就会暴露出来。他认为,后续还会有更多的违约要暴露出来。


通道方东吴证券人士表示在这项业务中,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和建行咸宁分行事先沟通好,然后借助东吴证券做中间通道,来完成这项交易,一般只是银行为了资金出表,才要借助通道。


这一业务方式被称为“通道业务”,是银行同业业务的一种。在过去几年间,通道业务发展非常迅速。


但是上述某基金海外投资经理认为,做通道容易把风险掩盖,也很难监管,分不清是通道还是主动管理,有些券商打着主动管理的旗号干着通道的活儿。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在做这种通道业务时,惯例是不做现场调查的,否则成本太高,这种业务主要是走量。


根据2017年一季度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东吴证券目前的资管规模大概是3000亿元。在中国券商的资管业务总量排名第17位。


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资管规模分别是18669亿元、9708亿元和8531亿元。


正是因为如此,通道业务也是监管机构在最近两年一直主导收缩的业务,强调券商要增加主动管理。


根据“银行理财监管新规”《征求意见稿》,银行非标资产只能走信托通道,券商、基金子公司的资管计划不能继续扮演通道类角色。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认为,信托会成为未来唯一合法的通道,也不排除还有新的监管措施出台。


令人震撼的银行乱象:飞单、杀熟、宰富人


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银行间争夺存款的竞争空前激烈。仅靠提高存款利息已经不管用,大量资金被引入到“银行理财”的领域,目前规模接近30万亿。

 

于是,这30万亿资金就成为非常诱人的蛋糕。而各大银行的私人银行或理财部门,就成为一些资金掮客们关注的焦点、追逐的对象。部分资金通过“飞单”的方式,在表外运作,其中的资金的差价,就被银行内鬼、资金掮客和用钱企业瓜分了。

 

当央行不断扩张货币政策,M2同比增速较快的时候,他们几乎没有任何风险。因为水在上涨,即便是裸泳也没有人能发现。

 

但当货币政策转向,一切就都变了。如今,央行开始防范金融风险、抑制资产泡沫;开始通过收紧流动性支撑人民币汇率,以避免跟美国打贸易战。


3月份,M2的同比增速迅速从12%附近跌落到10.6%。于是,有的企业就扛不住了。在辽宁、山东已经开始爆发债务危机,山东的“辱母杀人案”就是冰山一角。

 

多米诺骨牌开始倒塌,早晚会传递到银行理财产品上,这时候真相将大白:哪些产品是规范的,低风险的;哪些是银行内鬼欺骗的你,飞单销售的。


但当你明白这一切的时候,你的钱已经处于非常危险的状态下了,能不能要回来,很难说。

 

近日,银监会不断出台文件,要求银行“加强风险防控”,“弥补监管短板”,防止出现内鬼。比如《关于开展销售专区“双录”实施情况专项评估检查的通知》,就要求对银行销售专区“双录”实施情况开展专项评估检查。

 

所谓“双录”,是指银行通过营业网点开展代销业务时,需通过录音录像“双录”,记录营销推介、风险和关键信息提示、客户确认和反馈等重点销售环节,以保障客户权益。


换句话说,如果银行卖给你风险偏大、金额偏大的代销理财产品的时候,如果没有“双录”,那肯定有问题,弄不要就是要“飞单”。

 

中国人的财富主要是两种存在方式:房屋和金融产品(包括存款、理财产品、股票等),其中金融产品绝大部分在银行。跟银行相比,证券、期货、保险都是小行业,银行才是真正巨无霸。

 

所以,要让中国人的金融资产安全,必须首先管住、管好银行。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飞单”和表外运行,国家应该明确规定,在这种情况下发生风险的时候银行必须兜底,相关银行职员要从重承担刑事责任,并以全部家庭财产作为保证;此外,上级银行行长至少要承担连带行政责任。


否则,根本不足以震慑这类犯罪的发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上一篇:时间是多少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