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健康】男子浑身长满“石头”,致病原因你肯定不信,但好多人都这么干

时间: 2017-06-18 21:17: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小王今年39岁,别看他年纪轻轻,可走路如同八旬老人,佝偻着背,弯曲着腿,一瘸一拐。细看之下,小王手、肘、膝盖、脚踝等处,长着大大小小的“石头”。原来,小王患有痛风十年,浑身上下所有关节都长满痛风石,俨然一个“石头人”。导致小王身上长出“石头”的主因,就是他暴饮暴食,爱吃夜宵,顿顿离不开酒。

来源:扬州晚报(ID:yangzhouwanbao),通讯员:爱华,记者:王诗韵|综合:新华网(ID:newsxinhua)



手上长满痛风石


  小王今年39岁,别看他年纪轻轻,可走路如同八旬老人,佝偻着背,弯曲着腿,一瘸一拐。细看之下,小王手、肘、膝盖、脚踝等处,长着大大小小的“石头”。原来,小王患有痛风十年,浑身上下所有关节都长满痛风石,俨然一个“石头人”。导致小王身上长出“石头”的主因,就是他暴饮暴食,爱吃夜宵,顿顿离不开酒。


病例

关节长满“石头” 

39岁小伙走路像老人


  近日,在东方医院,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治疗的小王。他躺在病床上,双手指关节处异常凸起,疙疙瘩瘩长满“石头”,十根手指已无法伸直。不仅如此,手肘、膝盖等关节处,也长有同样的“石头”,大的犹如鸡蛋般,隆起在关节上。


   “这是痛风引起的,我身上每个关节处都长了痛风石,快成‘石头人’了。”小王告诉记者,十年前,他发现自己患上痛风,随后几年病情逐渐严重,关节处一开始长出小结晶,后发展成结石。浑身的“石头”也影响着小王的正常生活,行动受限,连吃饭都握不住筷子,走路都只能佝偻着背,膝盖无法弯曲,只能靠腰部发力带动双腿,半蹲着走路,一瘸一拐,犹如八旬老人般缓慢。


  “痛风很痛苦。”小王告诉记者,每到阴雨天,他夜里总睡不着,浑身很胀痛。如果在长有痛风石的关节附近吹口气,都感觉十分疼痛。受痛风多年影响,他肩关节也开始变形,出现了肩周病。


探因

暴饮暴食不离酒

查出痛风也没有忌口


  “小王是我见过最严重的痛风患者了,几乎全身关节长满了痛风石。”东方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胡诗翠说,为何会全身长满痛风石?主要原因还是小王暴饮暴食、爱喝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引起的。


   “我年轻那会儿,的确爱喝酒。”小王告诉记者,20多岁刚创业时,每天都应酬喝酒,有时候一顿喝一斤半白酒,有时候中午还没喝完,晚上就已有朋友来约了,一天几乎喝三顿酒。


   “夜宵爱吃烧烤、海鲜,再弄十几瓶啤酒一喝。”小王说,结婚前的体重为106斤,婚后几年就暴增到188斤,腰围最大时达到3尺3。


  29岁那年,小王突然发现手指关节红肿,还时常疼痛,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痛风。“那时候年轻,觉得痛风没什么大不了,也没有忌口,酒照常喝。”


  7年前,小王发现关节有明显变化,手指关节处有小疙瘩,跟脂肪粒一样,后来越来越大,越来越疼,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小王就到医院做了开刀取石手术,肘部、膝盖、脚底共有6个刀口。手术后,痛风石并没有停止生长,这几年来,几乎长满全身。“我现在也注意忌口了,但酒戒不掉,一天喝几两白酒。”


   “痛风石是尿酸钠沉积在关节及其周围所形成的结晶。痛风石初始于软组织,一开始可能只有几毫米像沙子。随着时间的推移,结节物质会不断累积,数量可以不断增多、逐渐增大,可如鸡蛋大小甚至更大,数目也可从最初一两个增加到十几个以上。痛风石会使关节功能降低或丧失,患者会因此丧失工作和自理能力。”胡诗翠介绍,像小王这种情况,只能通过治疗控制痛风石的生长,并不能完全治愈。


  目前,小王已经接受治疗十余天,尿酸明显下降。


提醒

痛风有年轻化趋势

要及时治疗防止致残


   “以前痛风患者多在40岁左右,现在30岁左右的患者占了很大比例,甚至一些青少年也成为痛风患者。”胡诗翠告诉记者,从临床上看,痛风患者的平均年龄至少提前了10岁。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海鲜、啤酒、肉食等成为餐桌上的家常便饭,痛风、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已成为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后的“第四高”。


  “痛风的发病通常以男性多见,女性多在更年期后发病,且常有家族遗传史。”胡诗翠介绍,近年来,居民痛风年轻化的趋势不容忽视。很多年轻人和青少年因为营养过剩、喜爱高糖饮料等,导致体内嘌呤和糖代谢紊乱诱发痛风。


  胡诗翠提醒,治疗痛风最重要的有三点,一是饮食控制,二是多饮水,三是药物治疗。痛风患者要严格控制饮食,海鲜、豆制品、肉汤等高嘌呤食物尽量不要食用,每日饮水量要在2000毫升以上,从而促进体内尿酸的排泄。如果痛风患者还未发现痛风石,要及时服用相关药物来控制痛风病情发展。一旦出现痛风急性发作或关节已经出现畸形,要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积极治疗,防止晚期致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上一篇:时间是多少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