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动真格!国务院通报16个督查案例 涉及住房医保扶贫等 上千责任人被问责处理

时间: 2017-06-16 09:31:3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16个督查问责典型案例,涉及公租房大量空置、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不到位以及套取挪用侵占保障性住房资金、扶贫资金等方面突出问题。

来源:央视新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16个督查问责典型案例,涉及公租房大量空置、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不到位以及套取挪用侵占保障性住房资金、扶贫资金等方面突出问题。


涉及117个问题  上千人被问责和处理

通报指出,2017年2月至5月,国务院办公厅会同监察部等有关部门,对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审计署跟踪审计及部门专项督查发现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展迟缓、财政资金闲置沉淀、涉企乱收费、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不到位、公租房大量空置、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不到位以及套取挪用侵占保障性住房资金、扶贫资金等方面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核查问责工作。各有关地方和部门经认真核查,依法依规对117个问题涉及的1089人(其中包括122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和处理。


通报指出,这16个典型案例说明,一些地方和单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情况,少数干部漠视群众利益,在工作中虚作为、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


通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坚决贯彻执行,绝不允许阳奉阴违做选择、搞变通,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16个典型案例都有哪些?

这次通报的16个典型案例,涉及8个方面,具体案例如下:

一、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涉企乱收费问题。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违反《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关于社会组织“不得在评选前后收取各种相关费用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变相收费”的规定,在开展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过程中,要求参评建筑企业按照建筑规模缴纳咨询服务费,共收取202.1万元。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会长冯跃等4人分别被处党内警告、诫勉谈话等。

二、河北省唐山市3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严重拖期问题。2012年10月,河北省唐山市孙家庄保障性住房项目廉租住房工程(一期)、孙家庄保障性住房项目廉租住房工程(一期)配套基础设施和女织寨保障性住房项目廉租住房工程配套基础设施3个项目获批立项,截至2016年9月底尚未开工,涉及中央预算内投资7223万元。唐山市政府被责令作出检查,4名责任人受到诫勉谈话、行政警告等处分。

三、山西省方山县1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严重拖期问题。2012年7月,山西省方山县水泥厂棚户区改造项目获批立项,截至2016年9月底尚未开工,涉及中央预算内投资5655万元。7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处理。

四、辽宁省开原市财政局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问题。2012年至2015年,辽宁省开原市财政局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专项资金1390.51万元,用于补充行政办公经费。3人被处行政记过,1人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五、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有关单位对药店违规利用医保个人账户刷卡销售日用品监管不到位问题。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由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医保中心等单位监管不到位,哈尔滨市人民同泰医药连锁店142家分店违规利用医保个人账户刷卡销售日用品,共计1490.75万元。哈尔滨市医保中心党组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4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2人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六、安徽省亳州市人民医院违规收取医疗费用问题。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安徽省亳州市人民医院通过超标准收费、自立项目收费、重复收费等方式,违规收取医疗费用2314.08万元。1人受到行政警告处分,2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4人受到记过处分,4人受到警告处分,其他1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通报批评。


七、江西省南昌市发展改革委涉企乱收费问题。2014年6月至2016年9月,江西省南昌市发展改革委违反《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2014年第11号)关于“评估费用由委托评估的项目核准机关承担”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放开建设项目专业服务价格的通知》关于“有关评估评审费用等由委托评估评审的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机关承担”的规定,将应由自身承担的评估评审费转嫁给项目单位,造成项目单位多缴纳政府核准项目评估评审费共计578.92万元。3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和处理。

八、湖南省耒阳市矿产品税费征收管理局涉企乱收费问题。2015年1月至2016年8月,湖南省耒阳市矿产品税费征收管理局受耒阳市林业局、水利局、地税局委托,违规向煤炭企业征收森林植被恢复费、育林基金、耕地占用税和水土流失防治费等4项税费,金额共计1092.33万元。5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4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其他2名相关责任人受到批评教育。

九、海南省海口市实行“先照后证”改革后有关工商部门履行“双告知”职责不到位问题。2016年1月至5月,海南省海口市工商局、海口市龙华区工商局和海口市保税区工商局按照“先照后证”办理注册登记的药品企业中,有19家药品企业的部分经营活动需要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药品生产或经营许可,而工商部门未按规定履行“双告知”职责,未及时告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以上企业注册登记情况。海南省工商局、海口市工商局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3人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受到通报批评。

十、重庆市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项目大量已建公租房空置问题。2014年9月,重庆市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项目一期工程竣工公租房5183套,由于项目周边部分道路尚未开工或建成,截至2015年底未分配。6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2人被约谈。

十一、四川省宣汉县部分乡镇套取农村危房改造资金问题。2010年至2014年,四川省宣汉县部分乡镇以重复申请或者编造虚假档案等方式套取农村危房改造财政补助资金216.7万元。5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4人受到行政警告处分,1人受到行政记过处分,2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十二、云南省元阳县扶贫资金被套取及大量闲置问题。2013年至2016年,由于云南省元阳县扶贫办、农业局等主管部门未严格履行审核职责,元阳县现代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通过虚报种植面积、虚报工程量等方式,套取扶贫贷款贴息等财政补助资金156.64万元。截至2016年8月底,元阳县部分扶贫项目推进缓慢,983.4万元扶贫资金闲置,未及时发挥效益。元阳县委、县政府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6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4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免职处分,1人被处行政记过,其他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通报批评。


十三、甘肃省甘肃经济日报社借宣传报道扶贫工作之机收费问题。2013年1月至2016年9月,甘肃经济日报社在报道甘肃省扶贫工作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时,借机按照自行制定的“广告”收费标准,向30个市县的扶贫管理部门收取费用125.4万元。2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1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1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1人受到记过处分,1人受到撤职处分。

十四、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部分乡镇套取农村危房改造资金问题。2015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宁安镇、舟塔乡、余丁乡3个乡镇采取编造虚假档案资料的方式,套取农村危房改造财政补助资金3.6万元,用于乡镇其他项目建设。中宁县宁安镇、舟塔乡、余丁乡政府受到通报批评;1人被处行政记过,2人受到行政警告处分,2人受到警告处分,1人受到记过处分。

十五、国土资源部所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资金闲置沉淀问题。截至2016年9月底,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项目”结余资金954.31万元,资金闲置超过2年未及时清理。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领导班子被责令作出检查,1名责任人受到通报批评。

十六、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QC小组活动诊断师”职业资格未实际取消问题。2014年,国务院取消了“QC小组活动诊断师”职业资格。2015年,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仍继续对“全国机械工业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诊断师”(实际为“QC小组活动诊断师”)职业资格进行续证登记,对新申报该职业资格的人员进行培训,“QC小组活动诊断师”职业资格未实际取消。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党支部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名责任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上一篇:时间是多少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