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已婚已育80后女会计,面试后收到一条短信,彻底无语……

时间: 2017-05-25 16:10: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职场妈妈兼顾了事业和家庭,谁来兼顾她们?

来源丨财税职场。高顿部落整理发布


职场妈妈兼顾了事业和家庭,谁来兼顾她们?


01

只有职场妈妈?没有职场爸爸?


5月份是求职招聘的高峰期,但对于财务职场的一些女性朋友,特别已婚已育女性来说,却时常有这样的尴尬……


某已婚已育女会计面试完之后,却收到了这样的短信……



企业人事曝招聘潜规则:原则上适婚龄的未婚女性不招,生育一孩女性谨慎录用,二孩妈妈被认为“没有精力工作”。



在女性撑起半边天的财会行业,很多女性会计朋友在求职时都遇到过这种让人很无语的尴尬,众所周知,财会行业中女性占了绝对的主角。


按照全国2000万的会计从业人员来计算,女性会计从业者占了差不多1500万,都会面临着结婚生子的问题。很多女会计求职时被问“你打算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要孩子?"几乎成面试的必要环节。


女性在工作的同时会面临生养孩子的责任和来自家庭的压力,而二孩政策的开放可能会加重用人单位对这种不确定性的担忧,因此势必会影响到女性就业和职业发展。半数人认为已婚未育女性求职易受歧视。



这恰恰印证了财会界流传的一个段子:


还没结婚生孩子的女性,被打上“以后要请婚假和生两个孩子产假的特大定时炸弹”的标签;


生育一个孩子的女性,会被贴上“这是个随时生二孩定时炸弹”的标签;


已经生完二孩的女性,职场上的标签变成“没有精力工作”。


都说当下,已婚未育和已婚一孩的女会计,不如未婚的好找工作,大龄未婚女会计,不如刚毕业的好找工作。


前段时间有个新闻《男财务太吃香 招不到!招不到》,提到2017年招聘大部分单位更喜欢招男财务,实在招不到才考虑女财务。




究其原因,大部分企业还是在意女性的“生育问题”,对生育期间带来的用工成本增加,普遍感到压力,尤其是二孩政策出台后,女性的就业就变得更不占优势。所以,在企业招聘中,“重男轻女”还是普遍存在的。
 
这太不公平了,谁家不要生小孩,全国的企业都这么想,那女性还怎么就业?经营企业不要光为了盈利,还要肩负起社会责任啊!!


02

你兼顾事业家庭,谁兼顾你?


从“职场妈妈”这个名词就能看出两难,一边是“职场”,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一边是“妈妈”,是对孩子的责任。


作为职场妈妈,只要一边没做好,就会自我怀疑,我是不是能力还不够?


别扯了,家庭和事业是没法平衡的。我没有做好平衡,不是我的问题,是外界对我的要求太离谱了,他们甚至会有一种苛责。


为什么没有“职场爸爸”?难道男人不用管孩子吗?凭什么只要求女人兼顾家庭和事业,男人就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了?



好妈妈和女强人,这两个身份,很难合二为一。


为什么事业和家庭很难兼顾呢?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一是时间,二是注意力,三是耐心,任何一样,消耗掉,就没了。


很大程度上,上班和带娃就是互斥的。


你只要在职场花的时间多,你顾家的时间就少;反之也一样。朋友平常孩子上学都是外婆接送的,但如果奶奶有事去不了,她就得向领导请假去接孩子。孩子病了,孩子家长会,孩子活动日,包括家里老人不舒服,撞上了工作日,都需要在工作时间请假。


偏偏请假,是职场大忌。




老板看重你,让你出差,结果这个节骨眼上,孩子病了。去,还是不去?咬牙去了,一路你担心着孩子,没法全心投入,老板觉得你不专业,事儿多。好不容易把事忙完了,回家,你老公和婆婆却说,“孩子都病了,你还在外面瞎折腾,你这个当妈的,可真够狠心的……”


职场妈妈的辛苦,没经历的人,很难感同身受!

职场妈妈的压力,没当妈的人,少给我吵吵!

职场妈妈兼顾了事业和家庭,谁来兼顾她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上一篇:时间是多少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