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假币犯罪再出花样 警惕四类新型“变造币”

时间: 2017-05-11 11:00:47 来源: 威海经侦  网友评论 0
  • 近期,南方和我省部分地区公安经侦部门在工作中发现,市面上出现了一种针对大额钞票而制作的非法纸币“变造币”,


近期,南方和我省部分地区公安经侦部门在工作中发现,市面上出现了一种针对大额钞票而制作的非法纸币“变造币”,市民遇到时要当心。专家介绍,所谓“变造币”,就是指通过拼接、粘补等方式,同一张纸币上出现真假多个部分。不同于假币完全是假的特征,“变造币”可能完全由多张真币拼凑而成。与假币相比,“变造币”更难鉴别。尤其是正背面粘贴制作手法,手段不断翻新,兼顾骗人和机具,有较强的欺骗性。

 

那么,市面上较常见的“变造币”有几种,又该如何识别呢?

 

1、拼凑币。制作者将一张真币一分为二,并通过粘补将一半真的和一半假的拼凑在一起。在不仔细辨别的情况下,人们很容易将其当成真币收进。在观察这种“变造币”时,可注意其左右两边的编号,若不同,肯定是假币。

 

2、全真纸币。这种“变造币”比真币尺寸略小,较难鉴别。不法分子将多张真币进行裁剪,从中抽条,再重新拼接,一般可以将9张真币变成10张或11张“变造币”。经过此番改造的“变造币”几乎可以乱真,但其尺寸肯定比正常同面值币种小。因此,市民对于粘合痕迹明显且显破旧的纸币要引起注意。

 

3、挖补“变造币”。目前,尤其是新版100元,其左下角变色荧光数字技术比较先进,不法分子很难仿造。于是,不少不法分子通过将真币上的变色荧光数字挖剪,再粘补在假币同一位置上,以蒙混过关。市民在观察变色荧光数字真假的同时,一定还要配合其他鉴别方式。

 

4、两面拼揭“变造币”。不法分子会将一张真币正反面撕开,与一张假币的正反面分别组合,制造出两张半真半假的“变造币”。对于这样的纸币,市民一定要正反面同时鉴别。

  

另外,市民在现金流通中对这种“变造币”应多一双慧眼,多一份警惕。

 

1、看有无接口。一般的“变造币”有明显的接驳痕迹,应注意票面的数字、文字、纹路是否完全对齐,“变造币”接驳处会有明显的整齐痕迹,在透光时,可看见裁切部分与其他部分略有不同。

 

2、“变造币”两部分手感不同。一般真钞较粗糙,假钞比较光滑;在用验钞机验钞时,要对人民币的两头和中间都进行辨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威海经侦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上一篇:时间是多少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