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评论丨“宁让群众多排队 不让职工多加班” 这样的办证窗口成“创口”

时间: 2017-05-06 22:53:1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查得好,简直是大快人心!”近日,一则关于湖北省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窗口一号难求”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引来群众连声称赞。

来源:央视新闻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查得好,简直是大快人心!”近日,一则关于湖北省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窗口一号难求”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引来群众连声称赞。


每天限号50个绝不多发

办证窗口为何一号难求?这还得从群众的信访件说起。近期,许多黄石市民反映,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个证,居然要凌晨三四点去登记中心排队。



△黄石不动产登记中心门口排队的市民(视频截图)


据了解,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去年7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共有3个窗口负责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受理。但该中心每天只投放50个号,办完就不再受理,即使窗口闲着,也停止办证。据媒体记者调查,这种情况已持续半年。




△工作人员:“我只见号做事。”

黄石多名领导干部被问责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在被有关部门约谈时,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称:“宁让群众多排队,不让职工多加班”。这位负责人介绍,最初,由于为民服务意识淡薄,中心在未经请示的情况下,擅自决策限号受理业务。

窗口限号,群众闹心。对此,黄石市纪委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取证,对市国土局、房产局局长及分管副局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等5名县级干部进行问责。

黄石不动产登记中心搬新址 限号改成来者不拒

据悉,黄石不动产登记中心也在5月3日搬了新址,增设“午间便民岗”,提高了工作效率。




国家多次提出要推进政务职能转变,但是黄石不动产中心的做法却折射出不少地方的“衙门意识”。这种“闲着也不办事”的思维得治,莫让便民的窗口成为“创口”


央视评论


曾几何时,一些地方的政府办事窗口普遍存在着“慵懒散”的局面。窗口内的人态度敷衍,动作好似疯狂动物城中的“闪电”;窗口外的群众心急如焚,却丝毫不敢显露半点不满。时至今日,这样的现象已经少之又少了。然而就在作风转变的关键阶段,黄石不动产登记中心夸张的懒政行为,却把我们带回了“不堪回首”的过往。这样的行为受到惩处,活该!

便民服务不可有官气

众所周知,不动产登记工作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一方面,房地产是群众的最重要资产,关涉群众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等许多宏观措施,都要参照不动产登记情况展开。可以说,这是一项既服务群众,又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就是这样一项工作,在黄石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眼中,却成了可有可无的事情。愿意干就干,不愿意干就拖着,哪管群众心急如焚。


△资料图


每天限号50个的做法无理无据

黄石市房地产管理局官网数据显示,2016年黄石城区房屋成交量为16034套,一天50个号,即使全部成功办理不动产权证,除去节假日,一年也难以办完,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办事需求。

既然如此,我们不知道黄石不动产登记中心每天50个限额是怎么计算出来的?科学性究竟在哪里?我们只知道,按照法律规定政府部门一天工作八小时,黄石不动产登记中心给每位群众预留了近10分钟的时间。假若这样的服务和银行VIP的服务一样,或许我们能够理解。但事与愿违,群众每天凌晨搬小马扎到窗口前排队,享受的不是优质服务而是折磨和白眼。这样的“服务”和“上刑”有什么区别?



对于懒政者 要果断亮剑不留情面

宁让群众多排队,不让员工多干活儿,这不是服务群众,而是冷漠对待群众。尽管“反四风”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长足的效果,但黄石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现象告诉我们,官僚作风依然存在,“四风”在某些死角仍可能回潮。

从此前郑州社保局办事大厅的“跪式窗口”,到“株洲火车站派出所制证点的“蹲式窗口”,再到黄石的“限号窗口”,说明一些单位的窗口部门服务意识欠缺,为民服务的理念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我管你”的老爷式作风和“你求我”的官僚嘴脸还在作祟,对于这样的懒政者,就得果断亮剑,不留情面。



黄石市纪委采取措施,严厉处罚相应责任人,让群众拍手称快。这件事情也再一次警示我们,对于“四风”反弹要有足够戒心。只有把谦卑之心和人本思想树立起来,服务窗口才会满负荷运转,群众也才会真正感受到作风之变带来的暖意融融的获得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上一篇:时间是多少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