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2个excel难题处理方法

时间: 2017-04-25 11:31: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工作中最最常遇到的12个excel难题。如果觉得有用,一定要记得分享给你的朋友们*_*。

作者:兰色幻想-赵志东。来源:Excel精英培训(ID: excelpx-tete)授权发布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工作中最最常遇到的12个excel难题。如果觉得有用,一定要记得分享给你的朋友们*_*。


1、数据无法求和

问题:在使用sum求和时,发现结果为0或有些数字未参与计算。

解决:不能计算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数字是文本型数字,另一种是数字前或前有空格。

  • 对于文本型数字,复制一个空单元格,然后选取数字区域 - 选择性粘贴 - 运算:。即可转换成可以计算的数字。

  • 对于含有空格的情况,直接用替换功能把空格替换掉即可。


2、输入以0开始的数字或超过15位的长数字

问题:输入0开始的数字0会消息,输入大于15位的数字15位后会变成0

解决:先输入单引号,然后再输入数字。或先设置格式为文本再输入。



3、文字连接日期或数字

问题:A1的值是日期2015-11-13,如果用文字连接,结果是这样的



解决:用TEXT函数格式化日期


="今天的日期是:"&TEXT(A1,"YYYY-M-D")

如果是数字连接后保留2位小数

="今天的收入为:"&TEXT(A1,"0.00")

4、单元格内强制换行

问题:输入内容时,无法在指定的位置换行

解决:在需要换行的位置按 alt+回车键


5、隐藏表格中的零值

问题:表格中有很多无意义的零,看的让你眼花。

解决:文件 - excel选项 - 高级 -  去掉“在具体零值的单元格显示零值”的勾选


6、窗口并排查看

问题:无法同时查看两个工作簿或一个excel上的多个工作表

解决

  • 多个excel文件:视图 - 全部重排 -  垂直/水平

  • 一个excel文件的多个工作表:视图 - 新建窗口 - 全部重排 - 垂直/水平


7、标题行打印

问题:在打印表格时,标题行只显示在第一页上方,以后页没有。

解决:页面布局 - 标题行 - 点顶端标题行后面的按钮选取标题行区域


8、IF函数的多条件判断

【例1】、判断成绩

=IF(A1<60,"不及格",IF(A1<80,"良好","优秀"))

【例2】、如果A1的值大于60并且B1不为空,显示“已结束”否则显示“未结束”

=IF(AND(A1>60,B1<>""),"已结束","未结束")


9、Vlookup函数为什么查找不到显示错误值#N/A!

问题:用vlookup函数查找时返回错误值

解决:在微信平台回复关键词 Vlookup 查看教程


10、屏蔽公式中的错误值

问题:公式常返回的错误值,影响美观或下一步计算。

解决用IFERROR函数把错误值显示为指定的内容

【例1】如果A1/B1返回错误值,则显示空

=Iferror(a1/b1,"")

【例2】如果Vlookup查找不到值,则显示空

=Iferror(vlookup(省略),"")

11、多条件求和与查找

【例1】公司1人事部工资和(A列公司名称,B列部门名称。D列工资)

=SUMIFS(D2:D11,A2:A11,"公司1",B2:B11,"人事部")

【例2】A列为"电视",B列包括34的C列数量之和

=Sumifs(C:C,A:A,"电视",b:b,"*34*")

【例3】如下图所示要求,同时根据姓名和工号查找职位。



=LOOKUP(1,1/(B2:B6=B9)*(A2:A6=C9),E2:E6)


12、两列数据核对

【例】,如下图所示,要求对比A列和C列的姓名,在B和D列出哪些是相同的,哪些是不同的。


公式:

B2 =IF(COUNTIF(D:D,A2)>0,"相同","不同")

D2 =IF(COUNTIF(A:A,D2)>0,"相同","不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