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号外财经:全路径揭秘“雄安新区投资机遇”

时间: 2017-04-19 09:41:00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雄安新区带来了战略投资机遇,一是股市投资,二是股权投资。短期,雄安概念股主要局限在京津冀区域,还停留在“炒作”的层面,忽视了雄安新区建设中可能会实质

作者:雷钧 来源:号外财经网 

\

雄安新区带来了战略投资机遇,一是股市投资,二是股权投资。短期,雄安概念股主要局限在京津冀区域,还停留在“炒作”的层面,忽视了雄安新区建设中可能会实质性受益的央企上市公司。“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方案”有望在6月份前后出炉,在此之前有可能出现上涨第二波。长期看,资本市场的“雄安板块”亦可企及,优质的中小企业、创新性企业都是进行股权投资的好苗子。

时隔2个交易日,雄安概念股从“齐刷刷停牌”到“齐刷刷复牌”,从连续多日的“涨停潮”到如今的“跌停潮”,出现明显分化。《号外财经》发现,截至4月17日周一收盘,除了先河环保、冀东装备、金隅股份仍封住涨停板,其他雄安概念股大部分趴在跌停板上。
《号外财经》从有关方面获悉,为了支援雄安新区建设,目前已经从浦东、深圳、滨海以及河北抽调精干力量,正在加紧制订“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方案”,有望在6月份前后出炉。

近期,《号外财经》与相关政府部门、一些国企、投资人以及上市公司等多方面进行了调研沟通,目前普遍认为雄安新区的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所谓的投资机会还只是“猜想”,房地产的炒作机会早已经在2月份被政府冻结,股市上目前也只是停留在“炒概念”阶段。不过,一旦6月份“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方案”出炉,相关概念股的炒作将更有针对性,雄安概念或许将有第二轮冲锋。

目前市场炒作的“雄安概念股”主要局限在京津冀区域的环保、港口、建筑建材、房地产、能源等领域。4月份以来,在“千年大计”的标签下,雄安概念股涌现涨停潮,相关上市公司基本同时于4月8日发布异动公告,当4月12日晚间这些公司正要发布第二次的异动公告时,被交易所告知需要发布“停牌核查”公告。于是出现了13、14日(周四、周五)两天的停牌,而且是“齐刷刷停牌”。

股民不干了。有上市公司向《号外财经》反应,停牌公告发出后,投资者关系热线就被打爆了,有的询问原因,有的则是质问,甚至直接开骂。4月14日晚间,除了保变电气外,相关概念股集体发布复牌公告。4月17日周一开盘后,雄安概念股的股价走势出现严重分化,上市公司的投资者热线再次被打爆。某上市公司的工作人员诉苦说,停牌复牌都遭骂,实在是无可奈何。

雄安概念股短期已经进入休息期或者回调期。

截至4月17日收盘,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只股票保持强劲上涨,但均是放出巨量,也是上市以来的最大成交量。其中,先河环保成交额51.2亿元,换手率57.43%;冀东装备成交额16.2亿元,换手率31.36%;金隅股份成交152亿元,换手率20.79%;京汉股份成交61.2亿元,换手率67.27%。冀东装备在收盘前半小时曾短暂的打开了涨停板,金隅股份的涨停板封的有些吃力,京汉股份则是尾盘收涨7%。

其他雄安概念股则大部分冲向“跌停”或者大幅下跌收盘。其中,跌停的有唐山港、河北宣工、中化岩土、建投能源、华夏幸福、巨力索具等;大幅下跌收盘的有河钢股份、冀东水泥、荣盛发展等。

不管涨停还是跌停,均是巨量成交,短期趋势扭转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需要谨慎。
如上所言,市场对雄安概念的炒作目前还是局限在京津冀区域,《号外财经》认为,雄安新区最直接的利好是央企上市公司。

根据目前雄安新区规划的大致路径,初期的起步开发区域为100平方公里左右,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起步阶段100平方公里的蛋糕分配应该是央企上市公司。一方面,雄安新区建设创新之城,分担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势必需要先吸引一些大型央企、股份制企业入驻,这要有足够大的“吸引力”才行,“共同建设、共同分享成果”是必然。另一方面,雄安新区属于国家级新区,而且是千年大计,从城市设计、轨道公路交通、环保治理、房屋土建等方方面面,势必需要国家级的设计院、施工单位。

不过,起步阶段有可能会有部分项目分包给具有本地资源和业务优势的企业,包括京津冀的上市公司。中期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2000平方公里的建设,京津冀本地企业也有望从中分一杯羹。如果未来5年、10年、20年中央一如既往的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随着新区规模扩大、产业集聚、人气上升,京津冀本地企业不但会持续受益,还有望成长一批新上市的企业,雄安新区也将培育出一批创新型企业,资本市场的“雄安板块”亦可企及。

由此看来,我们可以简要总结一下“雄安新区”的机会。一是股市投资机会,京津冀本地上市公司、将实质性受益的央企上市公司。二是股权投资机遇,主要是针对京津冀本地的优质中小企业、未来雄安新区内的创新创业型企业。

短期,雄安概念股可以从一些券商研报中寻找踪迹。申银万国证券的研究报告观点,水泥建材板块看好冀东水泥、金隅股份;环保领域首选先河环保 ;公共事业板块看好建投能源、百川能源;钢铁板块推荐京津冀钢铁龙头河钢股份,建议关注新兴铸管、首钢股份;建筑板块看好中化岩土、东方园林、棕榈股份;地产看好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和招商蛇口;煤炭板块看好冀中能源、st 煤气;银行板块,雄安新区规划打开市场新空间,看好北京银行;港股重点关注天然气板块,看好新奥能源、中国燃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