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3月70城房价出炉 你家是涨还是跌?“最严”调控效果如何?

时间: 2017-04-18 23:25:48 来源: 央视新闻  网友评论 0
  • 自去年9月30日全国掀起一轮楼市调控后,今年3月以来,不少大中城市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包

来源:央视新闻


自去年9月30日全国掀起一轮楼市调控后,今年3月以来,不少大中城市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更是放出承诺增加土地供应的“大招”。说当下是史上楼市最严调控期,也不为过。密集的政策使得近期房价数据尤其引人注目,在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中,释放出哪些值得注意的信号?值得关注!


15个热点城市3月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同比(上年同月)看,70个城市中有2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比2月份增加4个,回落城市中18个为一二线城市。


初步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6个月回落,3月份比2月份回落3.4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3月份比2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环比(上月)看,70个城市中有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月下降,10个城市涨幅回落,其他城市涨幅略升。

 

其中,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回落幅度在0.2至6.0个百分点之间。6个城市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7个百分点之间。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更多最新数据,点击【读原文】。

3月以来50多城启动限购限贷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3月份是房地产传统销售旺季,而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环比总体平稳,正是由于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发挥了作用。

 

3月份以来,全国共有50多个城市出台限购或者限贷政策,包括北京、广州、杭州、青岛等多个城市陆续多次加码调控措施,北京更是10天之内明确了7项新要求,从购房资格、离婚家庭认定、商业产品出售等方面逐层加强管控。



据调查了解,3月18-31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日均成交套数减少,二手住宅日均购房资格申请量下降,住宅交易三方合同成交笔数锐减。


3月以来跟进收紧调控的54个城市

福州连江、涿州、涞水、杭州、海口、崇礼、连云港、南昌、滁州、嘉善、三亚、赣州、南京、青岛、郑州、石家庄、北京、长沙、保定、南昌、镇江句容、东莞、廊坊、嘉兴、阜阳、成都、厦门、佛山、镇江、金华、中山、焦作、常州、福州、贵阳、长春、天水、湛江、广州、南通、淄博、丽水、承德、徐州、天津、莆田、霸州、三河、珠海、海南、承德、秦皇岛、唐山、嘉兴平湖(不完全统计)



因城施策调控效果开始显现


首先,今年3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而且整体涨幅连四个月收窄,显示房地产调控政策组合拳的威力已经开始显现。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一直按照“过热—调控”的反应模式发展,去年10月前后,部分地区针对房价上涨较快的情况,各地相继出台了一些调控政策。今年3月份,有些地方房价又出现了反弹,为了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防止炒房和防范泡沫滋生风险,于是各地又进一步给调控措施加码。

 

由于房地产投资具有周期性,市场也有内在的惯性,因此对政策效果的整体评估还需要几个月才能完成。只根据3月份的数据就断言调控政策立竿见影或是波澜不惊,都是操之过急的判断



房价环比继续上涨 楼市分化明显 调控不能松


其次,3月份房价环比涨幅创去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且70个大中城市有62个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这意味之前的投资仍在短期内推动房地产市场,因此调控不能松动。


要在未来三个月里达到挤出泡沫、抑制房价的目标,政府还需进一步收紧相关政策,这样才能保障房地产逐步回归消费属性,回归居住功能。 


第三,城市间的市场热度分化,进一步增强了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必要性。

 

一线城市的房价一直被认为是市场的风向标。3月份,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环比房价表现分化更加明显,广州和北京房价环比上涨,同期深圳和上海下降。


这种不同城市间地产市场分化的情况,再次体现了房地产市场鲜明的地域性特征,因此在实行调控时,需要发挥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因城施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