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某银行北分原行长自首,涉表外业务

时间: 2017-04-10 22:48:05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一个月以前,李昌军主动向有关机构自首,称自己在深圳分行任职期间,存在私开信用证、保函等行为”

来源:财新网(ID:caixinwang)


“一个月以前,李昌军主动向有关机构自首,称自己在深圳分行任职期间,存在私开信用证、保函等行为”


4月9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称,经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批准,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昌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多位独立信源告诉财新记者,一个月以前,李昌军主动向有关机构自首,称自己在深圳分行任职期间,在业务上存在私开信用证、保函等行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这种行为或涉嫌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甚至伪造金融票证。案涉金额不详。


目前进出口银行内部正在处理此事,防止风险外溢。据财新记者了解,李昌军在进出口银行工作已十年,历任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深圳分行行长、北京分行行长。早期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工作,平素沉默寡言。2012年5月,深圳银监局核准李昌军进出口银行深圳分行行长的任职资格;2016年8月左右,李昌军从深圳分行行长一职调任北京,出任北京分行行长。


保函是进出口银行的一项重要政策性金融业务。进出口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该行共办理保函业务127.74亿美元,新增保函276.2亿元人民币,年末担保责任余额336.19亿美元。


银行信用证与保函为常规表外业务,近年来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和表外资产大幅扩张,影响了宏观审慎监管的有效性,屡次引发监管关注。“加强对非信贷业务和表外业务资本监管”,已经连续三年被列入银监会的年度重点工作。2016年末,银监会出台《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强调商业银行按照“实质重于形式”规范开展表外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