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募周报:雄安新区将提升A股估值,地产、基建、交通、环保等受追捧

时间: 2017-04-07 09:27:3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7.03.27-17.04.02

2017.03.27-17.04.02

行业动态私募:雄安新区将带来估值提升,看好地产、基建、交通、环保等领域投资机会;注册端:多地放开投资企业注册,私募有望扩容,资金端:公募委外受阻,私募迎发展良机,资产端:豆粕期权、港股热情升温,三重利好助推私募发展;协会新系统全面启用,从业人员管理、信息更新、展业范围选择成关注重点; 

【私募观点】弘尚资产:短期MPA考核从严,防范流动性风险;和聚投资:上行机会大于下行风险;星石投资:盈利恢复依旧强劲,A股再来“强心针”;朱雀投资:持续关注板块轮动和消费龙头的演绎

【私募调研】私募调研热情降温,个股“利亚德”被50家私募同时调研

【私募业绩】各策略周度收益全线飘红,宏观对冲夺冠

【行业数据】3月产品发行量环比上涨11.78%

 

一、私募行业动态

1、雄安新区将带来估值提升,私募看好地产、基建、交通、环保等领域投资机会

4月1日,据新华社电,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引发海内外市场高度关注,对市场的影响也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格上理财调研了市场主流私募机构,调研结果显示,私募总体上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有望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并且将带来一定的结构性和主题投资机会。

受益政策驱动,市场风险偏好将迎来提升

和聚投资认为,短期来看,雄安新区的主题机会涵盖面广、政策力度强,当前海内外市场反应已经印证了市场风险偏好的整体提升,后续政策持续落地是大概率事件。市场将持续受益于业绩改善以及风险偏好加强带来估值提升。

朱雀投资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不仅是催生主题性的投资机会,更能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短期港股上的相关标的已经有较强的表现,中期雄安新区的设立,刘鹤在会上提出尽快批复实施混改试点方案,5月一带一路峰会的召开等一系列举措将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

星石投资认为,本次雄安新区的设立,更加确立了全球的经济政策逐渐向财政政策转移。未来新区的建设,将继续以财政发力为主,延续国家投资、PPP等为主的模式。在这种情况下,今后两年A股市场的系统中枢有望出现提升,震荡区间有可能出现上移。

地产、基建、交通、环保等领域投资机会显现

朱雀投资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将带来一定结构性的机会,包括地产、基建、环保等,同时后续配套措施的逐步落地也将成为市场未来的催化剂。

星石投资认为,雄安新区将需要十到二十年的建设周期,一开始最受益的将是大型基础设施建筑承销商,以基础设施建筑领域的五大央企集团为代表,统一规划时期这些企业将可以大量承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新区城市管廊。另外,钢铁水泥等在短期内也会受益。第二类将受益的公司将是交通网络设施方面,如高铁、城际铁路、地铁等,建造新区城市立体交通。第三类受益的将是环保领域。在七大任务中,生态建设被放在最首要的位置,足见对生态建设的重视,环保领域将充分受益。

2、注册端、资金端、资产端三重利好助推私募发展

格上理财发现,近日,不论从注册端、资金端还是投资端,私募行业中频频传来利好消息,为私募行业的发展创造良好契机。

① 注册端

多地放开投资企业注册,私募有望扩容

继去年1月,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成都、南京、武汉等地相继发文,要求暂停私募类投资企业注册后,1年多的时间内私募类投资企业注册进度放缓不少。近日,有公开报道称,包括广州市、郑州市、湖南省在内,多地重启私募类投资企业注册。暂停一年多的私募类投资企业闸门有望重启,这无疑为私募行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② 资金端

公募委外受阻,私募迎发展良机

3月3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对于客户集中度超过50%的新设货币基金,要求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这类高流动性、低收益资产。据格上理财了解,广受热议的委外资金投资公募基金,基本是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这两大类。近两年资产荒,大量银行委外资金流向这一领域,进而避税博高收益,特别是中小银行,投向机构定制型货币基金,通过投资大额存单等高风险、高收益品种,借助公募基金的避税功能获得超额收益。现在要求80%的资产来买前述高流动性资产,对于不少做委外的中小银行而言,几乎没有动力来公募基金做委外。

监管层对公募基金接管委外资金理财这端管理更加严格,也要求更加透明,也进一步倒逼银行对委外基金理财思路进行思考。上海某私募机构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期对接银行委外资金,特别是一些城商行,他们已经渐渐的能接受多类资产配置策略,对产品业绩回撤容忍度也有所提高。”格上理财认为,公募接管委外资金再上枷锁,对私募或许是个突围的好机会。

③ 资产端

豆粕期权上市,部分私募参与者热情饱满

3月31日,备受投资者瞩目的豆粕期权正式在大商所挂盘交易。当日交易最活跃的是1709合约,总成交23050手,其次是1707合约,总成交7704手。据了解,豆粕期货期权上市首日,不仅做市商恪守职责,一些企业和专业投资者也保持高度关注,一些私募也用少量资金测试了一下组合策略并初尝“甜头”。

超1万只私募基金可投资港股

不少私募嗅觉敏锐,早已提前布局港股。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7年3月31日,在协会已备案的正在运行的27873只证券类私募产品中,共有10513只私募产品可投资港股,占比近40%。此外,今年发行的2646只证券类私募基金中,1476只私募基金可以投港股,占比高达56%。

3、协会新系统全面启用,从业人员管理、信息更新、展业范围选择成关注重点

4月4日,基金业协会公布了几件大事,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1)全面启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管理平台”

自4月5日起,各私募基金管理人均应当通过“资产管理业务综合管理平台”提交管理人登记申请、备案私募基金,按要求持续更新管理人信息与私募基金运行信息,以及办理申请加入协会成为会员与从业人员注册等相关事宜,原登记备案系统停止使用。

(2)全面启用私募基金从业人员注册管理功能

自4月5日起,28.23万私募基金从业人员的注册管理功能全面启用,监管部门将对私募基金从业人员基本情况、资格取得、从业经历、诚信记录、投资业绩、后续培训等信息实现全口径管理。

私募从业人员应通过所任职私募机构申请个人账号。已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应当在“从业人员管理平台”注册;已在机构任职但尚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可在平台登记基本信息。与原聘用机构解除劳动合同的,应及时在平台进行离职备案。协会对从业人员相关信息进行公示。

(3)6月30日前完场信息补录与第一季度信息更新

为令行业有充足时间完成信息补录以及适应“资产管理业务综合管理平台”信息报送功能,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可顺延至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所管理私募基金2017年第一季度运行信息的更新,但须在开始信息更新前先完成信息补录。在2017年6月30日前的信息补录和更新期间,私募基金管理人仍可以正常备案私募基金。

(4)不得兼营多种类型私募基金管理管理业务

《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三)》,明确要求“同一私募基金管理人不可兼营多种类型的私募基金管理业务”。私募应按照要求进行整改,从已登记业务类型中仅选择一类作为展业范围,确认自身机构类型,提交变更申请。目前已经有2198家私募在新系统里面按照专业化要求完成登记。预计上千家兼营多类型业务的私募将迎来整改,整改未完成之前,这些机构不得新增基金备案申请。

格上理财认为,协会关于“资产管理业务综合管理平台”第二阶段上线运行与私募基金信息报送相关事项的通知的发布,意味着资管规模突破11万亿的私募基金行业持续信用记录和积累体系有望自此建立健全起来,私募产品登记备案和从业人员信息统计监测进一步加强。

 

二、阳光私募机构最新市场观点

1) 弘尚资产:短期MPA考核从严,防范流动性风险

l 随着一季度末因素,叠加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导致银行间市场流动阶段性偏紧,央行货币政策基调“偏紧”,加剧了短期市场资金供需波动。

l 3月份PMI制造业指数的回升显示短期经济基本面走势仍较强,但仍需警惕经济基本面在二季度可能出现向下拐头迹象。

l 海外方面,美国2016年四季度GDP年化季环比增速终值2.1%,好于市场预期,实体经济维持温和复苏趋势。

l 短期市场整体以震荡调整为主,赚钱效应有所下降,而后续资产管理新规预期落地实施也可能对市场风险偏好构成约束。

2) 和聚投资:上行机会大于下行风险

l 年初信贷高增刺激下,基建、地产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显著增长,同时受益于上游资源类品种价格上行,企业盈利状况改善,一季度国内经济得到平稳改善。

l 流动性层面,货币政策中性,但边际转紧。年初以来,为对冲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资本外流和国内金融去杠杆的压力,央行多次上调各货币工具利率。

l A股外围流动性环境依然很好,是助推A股向上的长期因素。

l 市场层面看,解禁压力是全年需要持续关注的风险因素,投资机会上持续看好PPP相关板块,尤其是环保、建筑相关领域。

3) 星石投资:盈利恢复依旧强劲,A股再来“强心针”

l 3月份官方制造业PMI连续8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已经达到2012年4月以来的最高点,连续2个月出现超预期上升,企业盈利恢复依旧强劲。

l 需求方面,企业进行主动补库存的动力仍然强劲,库存数据下降主要是由于需求量的提高导致,而非企业补库存动力不足。

l 大中小型企业的盈利修复差距在收窄,企业盈利有望出现普涨的行情,而非国企的一枝独秀。

l 企业对经济预期明显乐观,经济企稳的动力得到了进一步证明,短期内经济将大概率保持平稳增长,企业盈利持续修复,将为A股提供充足的基本面支撑。

4) 朱雀投资:持续关注板块轮动和消费龙头的演绎

l 市场近期呈现了波动加大的震荡走势,板块轮动也继续较快,月末MPA考核资金面依然偏紧,短期市场或维持区间震荡格局。

l 近期资金抱团消费龙头的现象受到关注,指数横盘震荡期间家电、食品饮料指数均出现了加速上涨的迹象,因此未来是周期或是成长仍然取决于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如何。

l 在短期分歧较大的阶段,资金便去追逐确定性较高的消费板块,尤其是消费龙头享受了更高的确定性溢价。

三、阳光私募机构调研动向:私募调研热情降温,个股“利亚德”被50家私募同时调研

本周上证指数连续四日调整,上证综指下跌1.44%,市场短期观望情绪较浓。格上理财发现,私募机构的调研热情也受到影响,本周共有34只个股受到私募机构调研,与上周(54只)相比大幅减少近40%。

据格上理财统计,在私募机构调研的个股中,主板关注度占比(15.15%)继上周(14.81%)大幅减少后,仍未有大的回升,而中小板关注度却在上周(55.56%)的基础上大幅上涨至66.67%,中下板关注度下降至18.18%。行业方面,电气设备、电子、机械设备和计算机行业被私募机构关注最多,本周分别有5家上市公司迎来私募调研。

blob.png

格上理财发现,本周虽仅有34家上市公司受到私募机构调研,但调研的密集度非常高。个股“利亚德”备受关注,本周吸引了高达50家私募机构前去调研,而上周被调研最多的个股“索菲亚”也仅被34家私募机构共同关注。

据格上理财了解,“利亚德”是一家专业从事LED应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43.78亿元,同比增长116.45%,归母净利润6.69亿元,同比增长102.19%,连续3年实现翻倍,4季度营收净利双双创新高。公司在3月27日发布了年报,3月30日便吸引了大批私募机构前去调研。格上理财发现,该股在近两周内大幅增长11.73%,而同期沪深300下跌了1.29%。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四、阳光私募业绩表现:各策略周度收益全线飘红,宏观对冲夺冠

上周A股市场依旧偏好低估值龙头,短期流动性的扰动和外围市场的调整并未对A股造成太大的冲击,A股上周继续收涨,市场的分化依旧较为明显,资金仍然偏好估值相对合理和业绩相对确定的标的,中小盘指与创业板指明显分化。债市方面,上周债券市场继续大幅反弹,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利率分别下跌6个和4基点,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价格上涨1.1%,创本轮反弹新高。从各策略的业绩表现来看,受市场行情影响,上周(2017.03.17-2017.03.24)宏观对冲策略基金表现突出,以1.64%的平均收益位居各策略榜首,债券策略正收益占比最高(86.79%)。

blob.png

blob.png

五、阳光私募行业数据:3月产品发行量环比上涨11.78%

blob.pn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