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磅消息:“浙江—上海版”雄安新区横空出世

时间: 2017-04-05 22:23:0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雄安新区”的冲击波还没有散去,从长三角又传来一个大消息:浙江—上海版的“雄安新区”来了!

来源:金融行业网综合天天说钱(ID:liuxb092)、网易财经、浙江发布、证券时报网、中国新闻网


“雄安新区”的冲击波还没有散去,从长三角又传来一个大消息:浙江—上海版的“雄安新区”来了!


嘉兴将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


“浙江发布”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


日前,省政府同意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该示范区要着力打造成为浙江与上海创新政策率先接轨地、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科创资源重点辐射地、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地,为浙江全面接轨上海提供示范。

 


早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网站就正式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长三角城市群基本形成经济充满活力、高端人才汇聚、创新能力跃升、空间利用集约高效的世界级城市群框架。《规划》提出,要建设长三角世界级的城市群。同时,《规划》将上海定位为“全球城市”,而嘉兴则是这个大都市圈的重要一份子。



相比河北国家战略层面的“雄安新区”,嘉兴的“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同样具有很强的区域合作价值。



嘉兴地处江、海、湖、河交会之位,扼太湖南走廊之咽喉,与上海、杭州、苏州、宁波等城市相距均不到百公里,面积近4000平方公里,人口接近500万。

 

嘉兴市下辖2个市辖区(南湖区、秀洲区)、3个县级市(海宁市、平湖市、桐乡市)、2个县(嘉善县、海盐县),是茅盾、徐志摩、金庸、陈省身、丰子恺、沈钧儒、王国维、李叔同等名人的故乡。

 

其中嘉善县跟上海的松江区、苏州的吴江区接壤;平湖市跟上海的金山区、松江区接壤。这两个县市距离上海中心区的距离,在65到70公里左右。

 

 

近年来,沪嘉两地在文化、旅游、互联网经济及跨区域产业(科技)平台合作等各方面都具备了较好基础和明显优势,与上海密切接轨的态势初步形成。


其实上海投资者也早就注意到了嘉兴,他们在抢购了苏州昆山、太仓的房子之后,就掉头去了嘉兴的嘉善县。所以嘉善在这轮限购中出手很早,在浙江大概仅次于杭州,早于宁波。


未来中国的大城市,都将形成一个“一小时通勤圈”。雄安新区到北京是100公里,而嘉善县、平湖市到上海市中心也不过65到70公里,只要高铁、轻轨、地铁连上,就是同一个城市。

  

为什么是嘉兴?


近年来,沪嘉两地在文化、旅游、互联网经济及跨区域产业(科技)平台合作等各方面都具备了较好基础和明显优势,与上海密切接轨的态势初步形成。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研究员查志强认为,浙江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花落嘉兴是“水到渠成”。“由于地缘因素,嘉兴是浙江省对接上海的桥头堡,浙江接轨上海战略一以贯之,是政策延续性的体现。”


查志强说,长三角的北翼和南翼经济发展差距较大。比如,苏州和嘉兴是紧挨着上海的两个地级城市,但近几年苏州在经济总量、产业层次、城市国际化程度等方面,都走在国内前列。


“很明显苏州是利用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做好了全面接轨上海的文章。”查志强说。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则认为,浙江作为长三角的重要一环,此次设立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是呼应中央提出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上海的集聚效应被扩散效应所替代,同时这几年上海和浙江协同发展、良性竞争和差异化互补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因此,面临新一轮上海资源外溢,嘉兴应该把握机遇。”陈建军说道。


权威专家解答:嘉兴示范区和雄安新区完全不一样


根据省政府批复的方案,嘉兴将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这个示范区要着力打造成为浙江与上海创新政策率先接轨地、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科创资源重点辐射地、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地,为浙江全面接轨上海提供示范。
  

简单点说,就是五个“地”,其中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可能是最后两个“地”,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地。
  

根据实施方案,嘉兴要着力打造浙沪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目标是构建全面接轨上海的综合交通网络,推动市域内轨道交通跟上海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推进浙沪区域通勤交通一体化发展。
  

深化嘉兴机场跟上海机场的合作。近期重点深化研究沪嘉通勤列车的可行性,以及沪嘉轨道交通的制式、线路等内容。
  

嘉兴市发改委 地区经济处处长 :要完成嘉兴到松江的一个通勤客车的,开行方案。嘉兴将着力打造浙沪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地。引进上海优质教育、医疗等高端资源。近期重点扩大与上海“点对点”联网结算医院范围,为嘉兴市民到上海看病提供便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