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通报!这几家钢企被环保部点名了

时间: 2017-04-05 17:54:59 来源: 环保部  网友评论 0
  • 清明小长假期间,由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带队的7个督查组,持续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邢台和安阳市等7地,就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情况等展开督查。其中,

提 要 

  

清明小长假期间,由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带队的7个督查组,持续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邢台和安阳市等7地,就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情况等展开督查。其中,邯郸永年区永洋特钢、运城河津市华鑫源钢铁公司等多家钢企因环保问题而被通报。


一批钢企遭通报


从4月4日零时起,北京市将空气重污染级别升级为橙色预警。至此,京津冀以及山西、河南等5省(市)的15个城市发布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黄色预警。


清明小长假期间,由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带队的7个督查组,持续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邢台和安阳市等7地,就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情况等展开督查。



为应对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4月1日起,环保部集中通报一批环保措施落实不力、存在环保违法违规的企业。


其中,据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因环保问题被通报的钢铁企业主要有:


  邯郸永年区永洋特钢等企业或环保设施老化,或大气治理设施简易,或厂区管理混乱,烟尘无组织排放明显。


  运城河津市华鑫源钢铁公司私设暗管,多次向厂外渗坑排放未经处理的含铬废水。


  唐山正丰铁塔制造有限公司、唐山福海鑫钢铁有限公司两家轧钢企业未按照应急预案规定的时间停产;唐山福海鑫钢铁有限公司加热炉烟气在线监测分析仪数据明显异常,二氧化硫数据为0,并且擅自关闭数采仪,数据无法传输到监控平台。


  廊坊市前进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新利钢铁有限公司均未落实调峰运输的措施;唐山市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后,唐山市丰润区鑫航钢铁有限公司、唐山市丰润区鑫亿源钢铁有限公司未按照应急预案要求执行停、限产措施。


各地环保问题突出


  根据环保部通报,此次环境保护部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


一、部分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措施落实不到位。

天津市4月2日下午6时启动橙色预警并提前发布,但土石方作业、混凝土搅拌站、中型以上柴油车停工停驶等管控措施形同虚设。


唐山市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要求水泥粉磨企业全部停产,但4月3日凌晨1点至5点抽查发现,唐山市丰润区京丰水泥厂、唐山市金山水泥有限公司、唐山福顺水泥有限公司三家粉磨站企业全部在生产,其中,唐山福顺水泥有限公司在4月2日下午检查时处于停产状态,督查组走后恢复生产。

二、大气污染物在线监测数据造假。

如安阳市内黄县丰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二氧化硫在线监测数据为负数。邢台市南县城区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在线监控设施弄虚作假,经公安部门配合侦查发现,企业操作人员对在线监测系统造假,将排放浓度显示在小范围内波动。目前,南和县公安局已对责任人行政拘留。

三、蒙骗执法人员,拒不接受检查。

石家庄市力龙陶瓷有限公司闲置脱硫设施、偷排窑炉废气,并存在酚水池渗漏,检查时临时开启脱硫设施,督查组离开5分钟后即关停脱硫塔。


北京市通州区利丰雅高长城印刷有限公司废气净化设施未启动,企业伪造设施运行记录表蒙骗督查人员。邢台市开发区东良贴面厂在督查组和地方环保部门亮证执法后,拒不接受检查。


  除此之外,督查中还发现,部分地区“散乱污”企业整改不落实、部分城市基层政府部门不作为、企业治理设施不完备问题普遍、高架源超标情况依然存在等问题。


为何采暖季结束后雾霾又来袭?


  预报本次区域污染过程后,部分网友表示不解:采暖季已经结束,为什么还有重污染过程?


环保部称,此次重污染形成的原因主要有——


一是经济活动增加导致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增加。

2017年开年以来,我国生产和需求回暖,天津、河北、山西和山东的火力发电量相比2016年同期分别升高了16.8%、4.3%、9.4%和9.3%;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和山东的粗钢产量同比分别升高了22.5%、2.9%、9.0%、13.5%和6.5%。


3月中旬以后,尽管采暖季已经结束,但冬季错峰生产期间的停产企业,特别是水泥企业大面积恢复生产。根据高架源在线监测数据统计,京津冀区域开展在线监测的66家水泥企业中,55家实行了错峰生产,3月15日以后,错峰水泥企业均恢复生产。 


二是机动车保有量和使用量增加导致污染物排放增加。

2016年全国汽车(不含挂车)保有量1.86亿辆,同比增长11.5%,其中重型柴油车保有量866.2万辆,同比增长4.5%。同期京津冀汽车保有量2083.2万辆,同比增长11.3%,其中重型柴油车保有量83.2万辆,同比增长10%。


2017年1-2月,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52.9万辆、445.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1%、8.8%;其中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61.0万辆、6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4%、28.3%。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带来使用量的增加,工业生产活动的增加也导致重型货运车的运输量增大,NOx排放量增大。


  同时,气象条件持续不利,抬高PM2.5浓度也是本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形成的重要原因。

根据多家机构的预测,4月3日-7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气温回升、近地面湿度增加,易形成大范围静稳、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成为PM2.5浓度大幅升高的重要气象因素。


来源:环保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