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精神病人持筷杀人涉事医院:值班操作规范,行凶者是奇才怪人

时间: 2017-04-05 14:19:03 来源: 澎湃新闻  网友评论 0
  • 2月24日河南精神病人持筷伤人致女精神患者三死一伤事故发生后,涉事医院洛宁大众医院在给上级管理部门的汇报材料中称,“当班人员既没有违反操作规范,又尽心尽力,多次验证保护,没有主观故意和主观过失

来源:澎湃新闻

2月24日河南精神病人持筷伤人致女精神患者三死一伤事故发生后,涉事医院洛宁大众医院在给上级管理部门的汇报材料中称,“当班人员既没有违反操作规范,又尽心尽力,多次验证保护,没有主观故意和主观过失,而是由于不能抗拒或者不能预见的原因所引起的(病人是奇才和怪人),才造成重大事故。” 

持筷行凶事件发生次日,杨某某在被转移到洛阳过程中,还曾挣脱过罩在头上的头套。“杨某某智力不低。”洛宁大众医院一位易姓院长评价。

此外,易姓院长称,自2月24日事发后,该院自行提出并实施了8项整改措施,并在精神病患者病区禁止使用筷子,全部换用短柄塑料小勺。

4月3日晚,洛宁县“2·24”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发布消息称,已成立调查组对“2.24”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公安机关已立案并对犯罪嫌疑人精神病患者杨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涉事的大众医院已停业整顿,全面整改,并予以立案调查。

洛宁大众医院

洛宁大众医院是洛宁县唯一一家有资质接收精神病患者的医院,该院一位易姓院长担心,这一事件发生后,精神病患者会被更多人厌弃。该院多位患者鲜有家属探望,“被家里人当作包袱了”。

4月2日上午,事发洛宁大众医院上述易姓院长告诉澎湃新闻,他有很多委屈,“谁也想不到杨某某会挣脱约束带。”

易姓院长介绍,事发后,2月25日,警方和护理人员将杨某某从洛宁大众医院转移至洛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过程中,其手脚上均有链子,且头上被头套罩至脖颈处。

但接送车行驶十多公里后,工作人员突然发现,杨某某已将头套弄掉。“杨某某智力不低。”易院长说。

据澎湃新闻获取的洛宁大众医院递交给上级部门的情况报告显示,杨某某患精神分裂症,2月24日医院收治做精神检查时发现其有危险迹象,然后实行一级护理,留陪护一人,并叮嘱病人家属监护好病人。

洛宁大众医院一侧

此外,护士还给杨某某用了抗精神药物(中午入院时和晚间各一次),上了精神科专用的保护链。

报告显示,到吃晚饭时,杨某某拒绝吃饭和服药,医生继续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并把铁质的保护链换成了精神科专用的保护带,将患者绑缚于床上(左右手各一根,左右脚各一根)(记者注:原文如此)。

澎湃新闻从监控中看到,保护带并不是将杨某某固定于床上,而是一个长带一头系在手上,一头系在床腿上,被绑缚的手牵引着带子仍然有较大活动空间。

医院介绍,当天几次检查保护带,均正常、无异常。

在打给上级管理部门的报告中,医院诉苦称虽然此事故产生了客观后果,但不具备主观故意和主观过失(当班人员一次次验证保护带)。

“当班人员既没有违反操作规范,又尽心尽力,多次验证保护,没有主观故意和主观过失,而是由于不能抗拒或者不能预见的原因所引起的(病人是奇才和怪人)(记者注:原文如此),才造成重大事故。”报告写道。

因此,医院表示将对当班人员按照意外事故来进行处理。“当班人员认为,他们没有主观故意和主观过失(认真按规范操作),认真观察,已经尽心尽责了,这还不行么?”

涉事医院洛宁大众医院向上级管理部门汇报的材料

易姓院长称,自2月24日事发后,该院第一时间自行提出并实施了8项整改措施,包括购买笔记本电脑,方便工作人员更多时间待在病房;增设监控和专人轮班,24小时查看监控画面;请专家研制专用保护床;新购置病人约束服;新购置病员服,要求出入医院必须更衣,以防新入院病人将危险物品带入病房。

此外,易姓院长称,事发后该医院自行整改,已要求精神病患者病区禁止使用筷子,全部换用短柄塑料小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