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募周报:千合资本、淡水泉投资坚守旧爱,重仓股今年涨幅超25%

时间: 2017-03-29 09:34: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私募动态】部分上市公司年报出炉,私募机构持股曝光

【行业动态】私募规模突破11万亿,超越公募逾两成;嘉兴99家私募机构上了“监管第一课”;私募挂牌新三板望而却步,整改大限仅剩两个月;委外资金争夺战:公募退潮,私募跑马圈地

【私募观点】弘尚资产:财政收支双升,宏观经济“稳中向好”;重阳投资:季末流动性冲击近尾声,长债利率继续回落;朱雀投资:持续关注板块轮动和消费龙头的演绎;翼虎投资:超级中国周,场外场内一片红

【私募调研】私募调研热情回温,电子行业时隔一周重成焦点

【私募业绩】股票策略平均收益领先,债券策略正收益占比最高

【行业数据】本周产品发行数与上周近乎持平

一、部分上市公司年报出炉,私募机构持股曝光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27日,已有76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报,其中,25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私募身影,其中不乏淡水泉投资、千合资本等私募大佬。

千合资本、淡水泉投资坚守旧爱,重仓股今年涨幅超25%

2016年四季度,虽然部分私募频繁调仓换股,但千合资本的王亚伟以及淡水泉的赵军则选择坚守旧爱。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歌尔股份”和“三聚环保”一直是赵军和王亚伟的“珍藏”,其中淡水泉投资持有“歌尔股份”时间超过2年,王亚伟持有“三聚环保”的时间超过四年。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千合资本新进驻“三聚环保”,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之后一直重仓持有该股,持股周期达4年就久。截至2016年四季度,千合资本旗下产品“昀沣证券投资”和“昀沣3号证券投资”合计持有“三聚环保”3561.01万股,持股比例达3.98%。据格上理财统计,“三聚环保”今年以来涨幅达29.98%。

无独有偶,2014年四季度淡水泉投资新晋成为“歌尔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一,旗下产品“淡水泉精选1期”持股比例达0.85%,随后淡水泉投资加大了对该股的投资,在2015年二季度,淡水泉投资合计持股比例达2.40%,期间“歌尔股份”最高涨幅达73.09%,后大盘经历剧烈波动,淡水泉投资加强对该股的逆向布局,坚定看好其成长潜力和投资价值,在股价回调的过程中择机加仓。直至2016年四季度,淡水泉投资旗下产品合计持股5112.10万股,持股比例合计达3.35%。年初至今,“歌尔股份”涨幅达27.83%。

景林资产新进“云南城投”,王亚伟相中“大连热电”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景林资产现身“云南城投”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旗下“景林点金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去年四季度新进“云南城投”1149.86万股,持股比例为1.07%,持股市值达7531.56万元,成为该公司第六大流通股东。景林资产进驻该股后,该股表现较好,今年以来涨幅达15.72%。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四季度千合资本新晋成为“大连热电”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为0.32%。据格上理财了解,该公司为大连地区供热、供电联产龙头企业,所属集团为东北地区最大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企业。2016年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7.74%;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3.36%。

房地产行业始终维持全年私募持股第一大行业

据格上理财统计,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私募机构合计持有62.93亿股,合计持股市值1028.49亿元。格上理财发现,从已披露的信息来看,私募机构所持个股较为分散,但持股行业较为集中。截至目前,私募机构持股市值前五的行业分别为房地产、医药生物、化工、电子和机械设备行业,占私募持股总市值的58.83%。从持股总市值来看,房地产行业持股总市值达295.46亿元,占持股总市值近三成达28.73%,为目前私募持股集中度第一的行业。

二、私募行业动态

私募规模突破11万亿,超越公募逾两成

2月份私募资管规模创下历史新高。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私募基金认缴规模已突破11万亿元,备案私募基金逼近5万只。而截止到2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8.82万亿元。相比之下,私募规模已经超越公募规模逾两成。纵观全国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地域分布,可发现其中绝大多数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据格上理财统计,目前,全国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共计18413家,按注册地划分,北京有3636家,上海有4008家,深圳有3709家。其余大多集中于浙江、江苏、广东(除深圳外)、天津等沿海地区。

嘉兴99家私募机构上了“监管第一课”

3月22日,浙江省证监局在嘉兴召开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管工作会议,嘉兴99家私募机构齐聚一堂,就私募行业发展现状与自律管理要求、投资者适当性相关制度等进行了学习。

以南湖基金小镇为例,小镇通过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严控金融风险,以制度创新规范化发展。目前,南湖基金小镇是全国合规最好的股权投资基金小镇,不仅最早审核基金资质,禁止“黑名单”基金,鼓励“红名单”基金,做到“事前监管”;同时也最早进行基金备案实现“过程监管”,并最早上线基金监管互联网平台,实现“全面监管”。

私募挂牌新三板望而却步,整改大限仅剩两个月

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约150家金融类企业中,私募机构有28家左右。然而自去年开始,私募机构无一家新增挂牌,去年初至今,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仅完成4笔定增融资,合计融资额22.43亿元,定增融资额亦大幅缩水。

针对新老划断的问题,已挂牌的私募机构应当对是否符合新增挂牌条件进行自查,并披露自查整改报告。不符合新增挂牌条件的,应当在1年内进行整改,未按期整改的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将予以摘牌。目前距离私募机构1年的整改期限仅剩下2个多月的时间。《通知》发布至今,已有4家私募的自查报告指出符合新增的8项挂牌条件,而另有3家机构则选择了剥离其私募业务。

委外资金争夺战:公募退潮,私募跑马圈地

在3月17日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下发《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后,针对具体业务操作细节问题,监管层又出台了新的口头指导意见。而如今监管层对公募基金接管委外资金理财这端管理更加严格,也要求更加透明。委外资金理财,公募带上枷锁,银行委外思路又在求变,对于私募来说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有部分私募机构为了拿到委外资金,一边增加多样化的投资策略,一边布局公募牌照。银行委外在权益类的配置中会越来越多,而权益类配置的专业思路和配置度的提高对做二级市场的私募机构来说是存在较多机会。

三、阳光私募机构最新市场观点

1)弘尚资产:财政收支双升,宏观经济“稳中向好”

  • 财政收支双升,结合近期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持续回暖和房地产投资企稳态势,宏观经济维持“稳中向好”趋势。

  • 政策方面,财政政策继续保持积极基调,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操作在维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合理平衡的前提下,边际逐步收紧,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意图明显。

  • 海外方面,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有所走低,受特朗普新医保法案改革不确定性的影响,整体以调整态势为主,风险厌恶情绪有所上升。

  • 展望二季度,经济基本面稳健复苏格局延续,尽管领先的PPI环比等部分工业品价格数据有所放缓,上半年企业盈利同比改善趋势仍将持续。

2)重阳投资:季末流动性冲击近尾声,长债利率继续回落

  • 经济层面,本周国内房地产调控进一步趋严,电厂耗煤数据表明经济总体运行仍然平稳。

  • 流动性层面,随着银行同业存单的大量发行和周三转债申购资金回款,银行和非银机构的流动性都出现了大幅好转,资金利率逐步回落,季末的流动性冲击已经接近尾声。

  • 海外方面3月欧元区制造业景气继续向好,美国略有回落但仍处于高位。3月食品价格进一步下跌,受此影响CPI维持在1.0%附近低位的可能性较大。

  • 国内债市进一步向好,尽管季末因素冲击带动短端利率上行,但长端利率上行乏力;在资金紧张有所缓解后,周五债市收益率显著下行,收益率曲线进一步扁平化。

3)朱雀投资:持续关注板块轮动和消费龙头的演绎

  • 海外特朗普医改法案未受众议院投票通过,以及美联储潜在的缩表可能性在近期逐渐受到关注。

  • 市场近期呈现了波动加大的震荡走势,板块轮动也继续较快,月末MPA考核资金面依然偏紧,短期市场或维持区间震荡格局。

  • 近期资金抱团消费龙头的现象受到关注,指数横盘震荡期间家电、食品饮料指数均出现了加速上涨的迹象,包括近期部分医药龙头表现也较好。

  • 在短期分歧较大的阶段,资金便去追逐确定性较高的消费板块,尤其是消费龙头享受了更高的确定性溢价。

4)翼虎投资:超级中国周,场外场内一片红

  • 本周A股不畏外围欧美股市风雨飘摇和国内季末流动性干扰在一路一带和自主品牌概念股的带领下强势走高,结构性行情继续演绎。

  • 海外方面特朗普交易进入胶着期,再通胀逻辑有待验证,而特朗普内阁对华态度转变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创造了宝贵的时间。

  • 国内主动去杠杆去泡沫仍在继续,但三四线城市超预期的去库存效果为整个宏观经济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缓冲,结构性的机会不仅在股市也在实体经济中的各行各业。

四、阳光私募机构调研动向:私募调研热情回温,电子行业时隔一周重成焦点

本周场内场外一片红,上半周主要为修复行情,最终周五放量回补了缺口,再次向上突破,最终,上证综指上涨0.99%。格上理财发现,私募机构的调研热情也略有升温,本周共有54只个股受到私募机构调研,相较上周(49只)上涨了超10%。

据格上理财统计,在私募机构调研的个股中,主板关注度占比大幅减少,由前一周的30.61%减少至14.81%,而中小板(55.56%)和创业板(29.63%)占比均有回升。行业方面,电子行业时隔一周重又成为私募关注的宠儿,本周有13家上市公司迎来私募调研。

格上理财发现,本周私募机构的调研密集度不输上一周,其中,“索菲亚”是最受关注的个股,先后被34家私募机构调研,其中包括高毅资产、景林资产、神农投资、拾贝投资等私募大佬的身影。据格上理财了解,“索菲亚”主要从事全屋定制家具及配套家居产品的设计、生产及销售,为消费者提供全屋定制的空间解决方案。“索菲亚”在3月份可谓是引人注目,其分别在3月16日、21日和23日接受了3拨机构调研。在近期调研中,私募机构对司米橱柜这一生产线尤其关注。此外,格上理财发现,自2月16日,该股大幅上涨了24.72%,而同期沪深300仅上涨1.98%。

五、阳光私募业绩表现:股票策略平均收益领先,债券策略正收益占比最高

上周一至周四,虽然其间有美联储加息的扰动,但上证指数仍录得四连阳报收,然而周五市场风云突变,沪指放量下跌0.96%,最终上证综指微涨0.77%。债市方面,上周债券市场大幅反弹,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利率分别下跌10个和12基点。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已经充分预期,国内债券市场提前启动,周一下午就出现了大幅上涨。从各策略的业绩表现来看,受市场行情影响,上周(2017.03.10-2017.03.17)股票策略基金表现突出,以0.72%的平均收益位居各策略榜首,债券策略正收益占比最高(82.14%)。

六、阳光私募行业数据:本周产品发行数与上周近乎持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