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看完想吐!澎湃暗访“发红小麦”进入面粉厂,质检员明知有霉变风险但“领导签字了”

时间: 2017-03-22 09:30:49 来源: 澎湃新闻  网友评论 0
  • “粮库的麦子受潮之后会发红,就是有红籽儿,还卖给面粉厂,就磨成面粉了。这麦子人吃了会好吗?”一名郑州粮食系统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说到。

来源:澎湃新闻

本期编辑 郦晓君



“粮库的麦子受潮之后会发红,就是有红籽儿,还卖给面粉厂,就磨成面粉了。这麦子人吃了会好吗?”一名郑州粮食系统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说到。


然而,这样的“问题小麦”却被运往面粉公司进行加工。


澎湃新闻记者近期暗访发现,中储粮郑州直属库的代储仓库——八岗镇粮管所,有一批受潮发红的小麦,近日不断出货。而这批发红小麦运往的目的地之一则是当地颇有影响的郑州博大面粉有限公司。


郑州博大面粉有限公司检验员表示,小麦发红后可能产生有害物质,按规定并不能使用,但是领导却签字同意了……



澎湃新闻记者 方岸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八岗粮管所共有十六个仓库,3月初时11号仓和12号仓储存小麦,存放的小麦已有3年之久。该粮管所的门卫表示,粮仓是八几年盖的,两个仓库中间建了一个水道,小麦因此很容易受潮。


当记者询问,受潮发红的小麦是否能发往面粉厂加工时,中储粮郑州直属库监管科相关负责人刘仁利称,只要比例在标准之内就可以。


山东省食药监系统一名执法大队长则表示,红籽小麦要经过严格检验,参照国家标准,检验合格后才能进入面粉原料库。如果有明显的霉味或霉烂,严禁用于生产面粉。


澎湃新闻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八岗粮管所院内有三辆大货车正在将发红小麦装车,记者选择跟踪一辆车牌号为“豫H2636”的大货车。行车近3小时后,货车进入郑州博大面粉有限公司。事实上,货车主们也知道麦子里有一些是受潮发红的。根据该货车司机称,“博大面粉公司的检验程序非常简单,抽样完之后就卸车”。


同样,博大面粉公司负责检验的食品安全员也清楚这些小麦是受潮发红的。检验员房某称,按以前的规定是不能收的,红籽并不能筛选掉,可能会产生呕吐毒素、黄曲霉等致癌物。但有时候小麦的数量少,就搭配着用了 ,这些都是经过领导签字的。


北京瑞旭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启瑞告诉澎湃新闻,根据《食品安全法》,一旦认定使用霉变小麦用于面粉加工,企业可能会面临行政处罚并可能被追究刑责。


值得一提的是,主营面粉、挂面等产品的博大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其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方岸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