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起底 | 投产两月即成西安地铁供应商 这家公司有何神通?

时间: 2017-03-22 14:37:44 来源: 央视新闻  网友评论 0
  • 3月20日晚,西安市政府针对西安地铁3号线电缆偷工减料的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西安地铁3号线所使用5种规格的由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生产的电缆取样送检结果均不合格。目前,8名相关人员已经被依法控制。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北京青年报、澎湃新闻


3月20日晚,西安市政府针对西安地铁3号线电缆偷工减料的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西安地铁3号线所使用5种规格的由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生产的电缆取样送检结果均不合格。目前,8名相关人员已经被依法控制。


△视频:奥凯公司法人代表承认以次充好


随着供应商奥凯公司被曝光,更多的质量隐患事件也浮出水面。


成都轨道集团:部分地铁线路采购问题电缆


奥凯公司不仅是西安地铁3号线的电缆供应商,这家公司还曾中标成都部分地铁的电缆项目。


昨天(21日),成都轨道集团公布的排查结果显示,在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目前在建的4号线二期、和7号线部分400V低压供电标段中,工程总承包单位通过招投标,采用了陕西奥凯集团生产的电缆,主要供车站通风、空调、照明等设备系统使用;与地铁行车安全密切相关的车辆、信号、牵引供电、通信系统等均未使用该品牌电缆,不会直接影响列车的行车安全。


出于对公共交通风险管控的考虑,成都轨道集团决定,对已使用陕西奥凯集团生产的电缆、建成并投入运行的线路,利用夜间停运时间分批取样送检并加强日常巡检维护。对已采用、未开通运行线路进行无缝全面抽检,责成工程总承包单位做好更换准备。对计划采用该品牌的规划在建项目,全面停止采购和后续使用。


△视频:成都轨道交通全面排查“问题电缆”


起底奥凯公司:投产才两月就成地铁供应商


根据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官网介绍,该公司注册成立于2012年11月,坐落于杨凌示范区南滨二路6号,注册资本1.568亿元,公司主要从事各类工业及民用电缆、特种专业电缆的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力电缆、控制电缆、轨道交通专用电缆等。


而公司的一则招聘启事显示,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具有10年历史”的西安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但记者查询后发现,这家公司的注册地在西安一个小区的居民楼内。


2014年8月15日,奥凯电缆公司位于杨凌的厂房才正式开工生产,仅仅两个月后,奥凯电缆公司就被西安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车站设备安装及装修工程施工项目的施工单位确定为乙供关键材料供应商之一。


2015年12月30日,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为奥凯电缆公司颁发了陕西省著名商标的称号,而这个时候,距离奥凯电缆正式生产也只过了一年四个月的时间。


中标后做巨额抵押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叫做王志伟,不过在2012年,这家企业的法人代表还是刘秀芬。


有知情人士透露,奥凯电缆公司最初只做电缆销售。直到2015年4月,奥凯公司成为西安地铁3号线电缆供应商的时候,这家企业的老板还不是现在的王志伟。


在拿下西安地铁3号线“大单”的8个月之后,王志伟成为了这家企业的老板。而在拿下“大单”仅3个月后,奥凯3名自然人股东(王志伟、刘秀芬、高菲)就将所持股权全部质押给杨凌农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共获得担保债权数额3000万,同时该公司还做了动产抵押,获得担保债权1000万元。


负责人跪地道歉 是否违规招标仍在调查


21日,涉事电缆公司法人代表王志伟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承认奥凯公司以次充好,供应了不合格的电缆。王志伟还在镜头前跪地道歉,并表示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愿意接受法律制裁。


目前,西安市政府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将彻查奥凯公司参与西安地铁建设的所有项目,对每一道监管流程、每一个涉事人员都要依法依规严查,包括不合格电缆生产、有无违规招投标等情况。同时,彻查与奥凯公司有牵连的相关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有无合谋参与、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违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