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谁为自闭症少年之死负责?

时间: 2017-03-21 22:06:1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央广网综合
    记者:郑澍

来源:央广网综合 记者:郑澍


近日,一则标题为《韶关一托养中心49天死亡20人,年盈利200万》的报道引发公众的关注。报道称:15岁自闭症少年雷某去年8月8日离家出走,几经辗转,被送到广东韶关新丰县的练溪托养中心。然而仅仅45天后,12月3日,雷某在托养中心死亡。


官方:

已对4人采取强制措施

  

针对媒体报道的托养中心丑闻,韶关市政府新闻办昨天作出回应,早在今年2月中旬,在发现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存在有托养人员死亡的情况之后,韶关市公安、民政、卫计和新丰县相关方面组成专门工作组迅速开展调查。调查发现练溪托养中心不具备托养条件,手续不完善,证照不齐全。民政部门已于3月2日正式取缔该托养中心,对现有733名托养对象进行了妥善安置。


通报中提到,市相关部门已对该托养中心负责经营管理的4名主要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正在对托养对象的死亡人数和死亡原因组织深入调查。市纪委对涉嫌违纪违规的公职人员正在开展组织调查。

  

新丰县长:

有关部门人员违纪参与

3月20日21时许,新丰县县长马志明通报“练溪托养中心死亡事件”调查进展。


当地政府发言人,新丰县县长马志明表示,他们对事件的发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已经控制了企业主要嫌疑负责人,对监管部门的责任也会进一步追查。正在对托养对象的死亡人数和死亡原因组织深入调查。发言人表示,目前托养中心死亡率很少有比较高的,具体原因专案组仍在核查。

  

据发言人披露,目前了解到,有部门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规参与到事件当中,当地政府将严肃查处。韶关市纪委对涉嫌违纪违规的公职人员正在开展组织调查。


马志明表示,练溪托养中心存在:手续不够完全,证照不齐全,不具备托养条件,存在监管不到位,中心落实责任不到位等情况。

  

他坦言,“人命大于天,我们有责任。”


专案组核查“49天死亡20人”

媒体调查还发现一个惊人事实,据当地殡仪馆的记录,今年1月1日到2月18日,49天内由练溪托养中心送来的死者有20人。在广东省社会组织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上显示,该托养中心目前已“撤销”。为什么短时间内会有这么多人员死亡?


马志明回应称:练溪托养中心死亡人数,死亡率还是比较高的,具体的情况专案组在核查,因为人员的身份相对比较复杂,核查需要一定的时间。


马志明说,他们成立调查组后,对733名托养人员做了全面体检,给他们送被子、送衣服,并拨出专款,进行营养干预,为他们补充营养。另外,采取各方面措施对他们进行治疗。


另外,马志明强调,并没有发现集中暴发的疾病。


若无自闭症少年之死 

此事是否不会被发现?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道,如果没有这名托养中心的少年死亡,是否这样的事情一直不会被发现?


马志明表示,这件事情发生之前,新丰县民政局要求这家托养中心整改,称其“存在内部管理不完善,法人代表擅自离岗至今未归等问题”,并要求各委托机构接回各自的托养人员,共计733人。只是企业没有很好落实,而当地政府机构也没有及时跟进。


按照国家要求,托养机构接收的患病儿和未患病儿应该分开托养,该托养机构是否按照要求接收自闭症患儿,专案组将继续进行调查。而托养中心的具体面积,发言人表示数字仍不清楚。


延伸阅读

托养中心“一年盈利一两百万”

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  


相关资料显示,练溪托养中心从2010年开始运营,至今已有6年多时间。
   

广东省社会组织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官网显示,练溪托养中心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代表为罗丽芳。罗丽芳的亲属罗腾(化名)介绍,罗丽芳曾是县社会福利院一护工组长。2010年,县民政局提出要新增一处托养机构,罗丽芳与对方签订了《承包合同》。县民政局作为甲方将县福利院接收的外地福利院(救助站等)送来的部分寄养人员转给乙方罗丽芳经营。另外协议中明确,转移给罗丽芳的所有人员,县民政局按现行供养费每人每月660元人民币中,“提留每人每月50元为局管理费。若供养方增加供养费,按增加额的10%提留作为局的管理费。”
  

 6年来,练溪托养中心业务范围逐年扩大,甚至还获得对广州、深圳等地救助站的流浪乞讨人员临时安置的服务项目。多位知情者表示,直至2017年3月被要求整改时,练溪托养中心托养人员共733人。罗腾告诉记者,2015年开始,练溪托养中心有明显盈利,“一年一两百万以上”。
   

据林齐透露,他们作为委托机构,前往练溪托养中心检查。他曾多次就该托养中心病死率高等问题,向韶关市政府和民政局申请提高托养费,更换托养机构,但均未获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