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阿里投10亿,一年举报4495条制假售假线索,但最终仅1%受到了处罚,为什么?

时间: 2017-02-28 09:35:04 来源: TechWeb  网友评论 0
  • 酒驾入刑实施6年来,“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早已成为全社会共识。

来源:TechWeb


酒驾入刑实施6年来,“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早已成为全社会共识。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交通部门的严打下,全国因醉酒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较入刑前下降了18%左右。


同样令人深恶痛绝的,除了酒驾,还有遍地横行的假货。


只不过,今天公众对于假货多少有些无奈,因为年年都打假,假货却年年有。不仅如此,中国打假还面临着“打了白打”的尴尬局面


今天,阿里巴巴公开呼吁加重刑罚治理假货,公开呼吁之中透露,2016年阿里提供了4495条制假售假线索,但最终刑事处罚仅33例,原因到底是什么?


其一,无法阻止假货全网流窜


利用线上大数据+线下打击”打假战法,阿里近些年力求将假货隔绝在平台之外,但仍旧无法阻止制假货在其他平台流窜。制假售假者之所以能安然无恙很大程度是因为黑名单大数据并在其他电商平台共享。


一些售假店铺淘宝发现,往往会换个马甲转战其他平台生意照样风生水起。


20153,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淘宝打掉的30假货店铺,多家转战其他电商平台,继续坑蒙消费者。

 

还有一家“南京中胜堂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其经营的 “中胜堂运动专营店”早在2013124日就被淘宝关店并清退,原因是该店“出售假冒他人公司注册商标的商品”,而涉案商品是“斯伯丁篮球”。


目前,该公司仍旧在别的电商平台逍遥法外,只不过,店铺名称摇身一变成了悦城运动专营店,卖的还是 “伯丁篮球 如同打地鼠,摁下去一头立即冒出另一头。就算如今中国没有电商,也无法阻止假货在线下的庞大势力。很多落后地区,人们现实的生活中几乎充斥者假货。夸张一点说,电商几乎是他们唯一能买到真货的唯一渠道。

 

其二,假货分子犯罪成本极

 

在美国,第一次发现抄袭造假、售卖假货,罚款200万美金,监禁10年;第二次发现就罚款500万美金,监禁20年。在日本,在自知是假冒商品的情况下销售假冒商品的,可能被处以最高10的有期徒刑,或最高1000日元的罚款。


相比之下,我国造假犯罪成本极低。我国《刑法》规定,5万元才是起刑点。2016年,阿里共认定和处理制售假案件线索4495条,最终有刑事判决结果的仅33例。 


制假售分子敢于铤而走险的原因还在于,坐牢风险1%都不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20159月,广州市侦破一起涉嫌LV品牌制售假案件,现场抓捕20名工人,由于无法证实其主观故意,这些人被释放。第二年,广州市又侦破一起涉嫌LV品牌制售假案件,现场发现的7名工人中,有5人就是此前被抓捕过的。 


因为犯罪成本极他们在被抓又放之后,面对暴利会重操旧业难以回头

 

而如今,犯罪分子造假售假成本极低,阿里投入巨资挖掘线索并且将犯罪分子的信息源源不断输送给社会,然而犯罪分子却没有受到让他们足以害怕的处罚。正如醉酒驾驶需要承担刑事责任,如今面对假货,真的需要拿出当初全社会对治理酒驾的决心了,如果做到全民喊打,人人尽责,呼吁每个人与鼓起勇气,像抓酒驾一样打假,必将会让假货分子没有容身之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