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批资管经理要“失业了” 这是真的吗?

时间: 2017-02-22 11:03:00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号外财经讯2月21日,市场传出消息:由央行牵头起草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已经会签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多个部门,并初步反馈了意见。

作者:张敏 来源:号外财经网


\

 

  号外财经讯2月21日,市场传出消息:由央行牵头起草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已经会签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多个部门,并初步反馈了意见。《意见》将对资管产品按照同类产品统一规则方式进行统一监管,核心要点包括消除产品嵌套、限制通道业务、统一杠杆比例等。

  <<号外财经>>知情人士称,这里资产管理业务涵盖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讨论中的新规明确提出打破刚性兑付;新规中明确提出资管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金融机构不得开展表内资产管理业务;明确禁止资管产品直接或间接投资“非标准化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及其收益权”;统一要求金融机构按照产品管理费收入的10%计提风险准备金;为防止风险,提出“新老划断”安排,老产品到期不续,新产品必须严格遵守新规定。

  当前,信托计划、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中均存在大量通道业务。为限制通道业务,《意见》明确要求,金融机构应当切实履行对外资产管理产品的主动管理职责,不得为其他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提供扩大投资范围、规避监管要求的通道业务。

  <<号外财经>>看到这一消息,震惊了!第一反应就是,资管行业中的通道业务或将受到较大影响,随之,资管经理可能要“失业了”!

  据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一方面,银行信贷及收益权类资产禁止或考虑禁止被资管产品投资,禁止表外化发展该类产品,另一方面也要限制非标产品规模。与此同时,不同资管产品间的嵌套问题或亦将得以解决,据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在上述规定的酝酿中,监管层或考虑消除多重产品的嵌套行为,除FOF、MOM产品外,不允许资管产品投资其他资管产品。

  <<号外财经>>注意到,《意见》还通过多条举措联合对通道业务进行“围追堵截”。一是《意见》通过“正面清单”方式,统一资管产品的投资范围以降低机构“借通道”的动机;二是设置“负面清单”,资管产品不得投资非标准化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及其收益权等;三是原则提出统一的资本和风险准备金要求,以此消除监管差异的导致的监管套利。《意见》要求,金融机构应当按照资管产品管理费收入的10%计提风险准备金,风险准备金余额达到产品余额的1%时可以不再计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