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哭有个毛线用!一个资深女金融高管的经历

时间: 2017-02-20 22:02:25 来源: 信托圈  网友评论 0
  • “其实,我内心森森知道我看起来年不年轻跟我带的团队没有半毛钱关系,没一天省心,每一天被虐……”

来源:信托圈(ID:xintuoquan)

“其实,我内心森森知道我看起来年不年轻跟我带的团队没有半毛钱关系,没一天省心,每一天被虐……”


是的,我在体制内的公司,体制内就是你懂的。

1、体制外不是世外桃源,体制内不是一无是处

过去十几年,我在体制内和体制外,交叉,穿越,回流……不同阶段不同公司,不期然遇到很多人跟我诉(bao)心声(yuan)比如单位老化,政企不分,小人辈出,老板难搞等等blahblahblah……

所有这些你们遭遇的,我都实景经历或真人演出,我的忠告是: 不要哭诉,会哭的孩子终将没奶吃。


我不止一次离开,职场上来来往往是常态,外资看起来光鲜亮丽却也有许多破不掉的问题。

我曾经在一家被誉为“外资商行黄埔军校”的公司里工作,事情很多,问题和事情一样多,薪资和付出不成正比,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调(一个雌性群体占了绝对大比数的公司显现的问题也是你懂的)。

请辞的时候行长说: 我很理解,你又不是来做义工的。

我也在世界知名的两大投行之一混迹了几年,在那里成长,成熟,学会了deal美国人英国人香港人半鬼不洋的中国人,知道了很多牛人做过的很多牛逼的事情还一直努力得不要不要的,知道越往高处走要面对的政治复杂度足以打消你挑战玻璃天花板意志和决心。

离开的时候我写了一封挺长的英文邮件给领导层告别,信中提到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意思是人生有很多的遭遇、离别和故事,祝大家顺利,我要去继续自己的下一段旅程了。

据说,从此江湖中我又多了一个称号是MISS Pi。

坦白说,至今为止,我不后悔任何一次的告别,过程中冰与火的煎熬或者华丽丽的冒险都是常态,不需要哭诉,只要体会、感受,放下内心中的每一个“小我”,人生没有那么难过。

上一次在体制内的职场,已经是十年前,那时的我年轻蠢萌,说辞就辞没半点犹豫,领导说别走啊我都准备提你了,我心里默念要提早提了……

两次竞争上岗亲身目睹了赤裸裸的腥风血雨,同时把我想要成为“金融监管领域大拿”的理想浇了个猝不及防,互评打分的环节据说有几个人联手将其他人的分数都打成零分,还有四处制造绯闻负面舆论狙击竞争对手的事件……

每天看这种狗血职场连续剧也是够了!


终于果断离开。


2、再差的地方也有好的资源,你的眼光和格局决定一切

如果说我也曾经被外在的各种问题影响过我的情绪甚至情商的话,现在我遇到现实中的坑坑洼洼常常会先深呼一口气,然后好好演戏。

十几年的职场经历告诉我哪有什么十全十美,一切不过是相对而论。


但你可以在充分了解和认知的基础上选择积极抑或消极,接受抑或抗拒,最后体现出来的是你在公司里成长没成长,成熟没成熟。

一个成熟的人看事情的眼光应该是客观不绝对,中立没偏见。

相反,巨婴的思维模式是一有问题就骂娘,只跟领导哭诉跟同事怄气,问题是会哭的孩子就一定有奶吃么?

把用于哭诉的时间分析自己能做什么并转换为现实的执行力不折不扣地做什么,岂不是更好。

比如有的公司给了你不错的平台供你增长眼界拓宽资源,但同时公司对人员培养不够关怀不够激励不够,那么你需要做的就是取其精华,用足资源,同时自我修炼。

等到公司的资源已经无法满足你的野心而你的才华又能撑起你的野心时,遇到合适的施展平台,然后伺机而动。

我曾经工作过的上面那家体制内单位,虽然问题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但正是因为它轻松没压力,我在那段时间读了硕士学位考了托福主动请缨写了大量的文章发表在系统内的调研平台。

那些年我被封为单位“一支笔”。

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写的是各类八股文但还是培养了我严谨的公文写作规范和功底,做事情专心致志和坚持不懈的品质,同时看金融经济类文章能很快抓住要点和关键。

还有最近工作的的公司,它有着盛名在外的政府平台,也吸引来了好多慕名而来投资的企业和行业名人,但是鸡肋在于管理的混乱和部门之间常常推诿不协作。

即便如此,我还是老老实实加班勤勤恳恳做业绩,因为我懂,世上既然没有完美job, 我何不把自己当董事长为自己增值和努力。

3、听过了很多创业的故事和道理,能不能过好创业的人生还是看自己

因为职场不顺,有人纠结该继续就业还是撸起袖子去创业,从结果来看,创业企业不见得都有幸成为独角兽或站对风口,所以关键点反而是创业的过程有没有认真积累总结每一步,过程有时比结果重要。

遇见过很多创业的人士,成功的不成功的。


记得两年多前机缘巧合见到天一,那晚京城秋寒露重,在望京SOHO那个号称很贵的地段但是不贵的门面里,他穿着365天如一日的黑色霸蛮T恤,一边喊我姐一边很坦诚地跟我说他的创业故事,从单纯想要做一碗家乡米粉的情怀,到十万元资金起步的窘迫,从开门市体验店到做社区做网络销售的未来设想……

三年来,天一的伏牛堂每年翻三番,他始终坚持着每天写作每天阅读的好习惯,他和许多文化界大咖和IP合作,策划了一些好玩的比如不穿秋裤长跑,比如众筹学费去中欧等事件……

现在回想起来他的成功固然有他的天赋所在,然而即便最后没有成功,他在过程中学习和积累的一切也足以让他成为一个优秀的创业导师或成功的职业经理人。

所以我说,会哭有毛线用?!


职场上哭一哭最多收获一些廉价的安慰和暂时的理解。在创业场上哭,那只能让你陷入更深的不知所措和困难泥泞。

做好深入分析和充分准备,比如要明白创业不是因为什么都做不好后不得已的选择,也不是一时兴起玩玩的决定(当然,如果你是隔壁老王家的儿子,爹先拿个几亿练手,明天就挣个一亿的小目标,另当别论)。

因为无论在哪个领域,跟谁在一起,怎么玩,玩什么,都必须得勤奋。


因为比你聪明的人每天六点二十起来更新语音推送,比你忙碌的人每年看的书单多达几十本并且大多都是艰难晦涩并不有趣的。

勤奋是必然绝然无法选择的选择。

对我而言,我前面的道路混完了国企和外企,现在决定心安理得无所顾忌所向披靡地去做自己的事情,无论前路有白天鹅还是黑天鹅都坦然接受勇敢面对,不哭诉不瞻前顾后。

对你而言,无论你在什么体制,想做什么事情,记住:没有时间是值得浪费的!


只有不理会身边纷纷扰扰的声音,不被碎片化无价值的信息干扰,积极,勇敢,淡定,坚持对的事情,你的青春就不会迷茫。

亲爱的,把握当下,牛奶会有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