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家三甲医院遭山寨!是谁在暗中捣鬼?

时间: 2017-02-14 09:33:28 来源: 央广网综合  网友评论 0
  •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上海华山医院、北京安贞医院、阜外医院等几家三甲医院网站被山寨,而这几个山寨医院网站上所挂出的挂号微信二维码都指向同一家,名为“橙医生”的互联网预约挂号平台。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上海华山医院、北京安贞医院、阜外医院等几家三甲医院网站被山寨,而这几个山寨医院网站上所挂出的挂号微信二维码都指向同一家,名为“橙医生”的互联网预约挂号平台。如此公然山寨医院官网是否与这一平台有关?



华山医院官网



偶然发现“山寨医院网站”


网友李先生(化名)说,几天前自己在网上搜索文章时偶然发现该“山寨网站”。


“之前我在网上经常写一些科普类小文章,一个粉丝私信说我的文章被华山医院盗用。华山医院这种国内一流三甲医院怎么会犯这种低级错误?我上网发现该网站和华山医院官网确实很像。”


李先生说,这个网站域名为“www.shhuashan.com”,点开后显示为“复旦大学·中国红十字会华山医院”,仔细辨别后发现这是一个山寨华山医院的网站。


不同之处是该网站域名是.com结尾,一般医院官方网站是cn结尾或gov这种官方性质的域名此网站上贴了一个大二维码,还有一个400开头的客服电话,是山寨网站。”


假冒华山医院官网


记者搜索真实华山医院官方网站得知,真实华山医院官方网站域名为“www.huashan.org.cn”,与李先生提供的山寨网站截图对比,两者在整体风格上十分类似,但具体内容则有差别。



安贞、阜外医院网站也被仿冒


不光以上情况,在这一山寨网站下面的链接中,李先生还发现,该网站的注册人信息显示是“广州桔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还注册了‘山寨安贞医院’和‘山寨阜外医院’,注册域名和真实域名极为相似。”


目前搜索看到,几家“高仿网站”已经无法打开。



在李诚发来的三家山寨网站页面截图上,页面左侧都挂有一个微信预约挂号的二维码,且都指向同一个名叫“橙医生”的预约平台,都没有显著标示和官网区别,贴了大的二维码,都是400开头的客服电话。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山寨网站截图,记者扫描了网站上的二维码后所进入名为“橙医生”的微信公众号,发现其认证信息显示账号主体是“深圳桔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在网上搜索“橙医生”,其官方网站上介绍该平台是“中国最大心脑血管互联网医疗平台,隶属于广州桔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橙医生致力于让患者通过移动互联网快速预约到知名三甲医院心脑血管领域专家,享受高质量、面对面的问诊服务。而“被山寨”的上海华山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和阜外医院则都是心脑血管方面的知名医院。



李先生认为,如此山寨医院官网的存在可能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误导。


“很多老百姓年纪比较大或很少接触互联网,没有辨识能力,甚至包括我都认为那是真的华山医院,没有辨识能力的患者浏览这种网站后会认为是真的,扫描二维码进入橙医生公众号,如果不说明跟华山医院没有关系,老百姓会认为是华山医院。虽然没有证据,但不能排除他们会误导患者。”


李先生认为,这家公司之所以“山寨”三甲医院,目的是为了推广自己的平台,“其制作几家医院网站,均为引导浏览者使用其预约挂号功能”。



“橙医生”否认伪造医院网站


李先生对记者表示,自己在发现几家“山寨网站”后,已经通过南京公证处进行取证,并且和“橙医生”客服进行了沟通。李诚提供的聊天记录显示,“橙医生”否认几家“山寨网站”是自己的网站,并称“创业小公司不容易,经不起舆论的误解和冲击”。



记者今天拨通了“橙医生”官网上的客服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否认了此前网上出现的山寨网站与橙医生预约平台有关。


“我们可以预约心脑疾病方面的医生,没有弄什么假网站,之前有人反馈这个问题在处理中,这不是我们弄的。”


今天中午,记者联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院宣传科科长陈勤奋对央广表示,该医院此前已掌握这一情况,并进行核查。


“卫计委告诉我们此事,通过正常检索华山医院,检索不到山寨网站,该网站哄骗大家通过此网站预约华山医院专家号,正常途径是对每个人都开放的。”


陈勤奋提醒,希望大家来看病预约、了解医院专家情况通过医院app。患者就诊应尽量通过正规渠道预约挂号。


来源:央广网综合

记者:杨博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