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美金融战略布局:场景+金融+科技 成金融行业发展新方向

时间: 2017-02-05 11:19:00 来源: 华商网、万联网整理  网友评论 0
  • 国美金融总裁陈伟表示,一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将金融植入零售场景具有非常高的契合度,不仅驱动零售产业销售业绩的增长,更满足了用户的金融服务需求

万联导读

国美金融总裁陈伟表示,一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将金融植入零售场景具有非常高的契合度,不仅驱动零售产业销售业绩的增长,更满足了用户的金融服务需求,获得用户的支持和欢迎,这将更加坚定国美金融坚持金融走进零售产业、走进零售门店发展的决心。

2016年,随着国家层面监管机制的出台,行业进入了深度调整期。从野蛮生长、到加速洗牌,再到趋于理性发展,互联网金融领域各大企业2017年将如何战略布局,成为人们心中亟待解答的疑问。


近日,在国美金融年会上,国美金融总裁陈伟向内部员工明确表示,国美金融立足互联网金融领域,不能再做简单烧钱的公司,国美金融要做盈利的公司,要做可持续发展的公司。


2016年12月,国美控股集团发布新零售战略,提出“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和“体验为王”。


业务交易量快速攀升 4.0战略效果凸显

2016年,国美金融定位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并从年初开始加速牌照布局和多业务齐发的步伐。对于国美金融选择此时入局是否已晚,陈伟曾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给出了回应,“真正好的发展是没有早晚之说,国美金融优势依然非常明显,并且行业经历了膨胀期、野蛮生长期后,理性的竞争环境更利于国美金融的发展。”


那么,2016年的国美金融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对于2016年的国美金融,我们用‘0’-‘1’、‘3.0’-‘4.0’来定义自己。”陈伟手持话筒对着台下800多位国美金融员工代表,进行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战略规划发表讲话。半年前,在国美金融2016半年会议上,台下的人员仅是现在的一半。


在业务和牌照布局方面,陈伟用“0”-“1”来表达。2016年1月资产交易平台美易理财上线,3月供应链金融产品信云贷上线,6月基金销售牌照获批,8月小额借贷平台美借上线,12月保险经纪牌照获批。截至2016年年底,国美金融已基本完成业务发展所需的牌照申请。


而“3.0”-“4.0”则体现了国美金融的战略布局。2016年,陈伟提出国美金融要在3-5年内成长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4.0战略也在此时提出。


陈伟对于国美金融的战略布局显得很有信心,她强调,“国美金融不是依靠单产品生存的金融企业。”“国美金融从一开始就定位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要做金融4.0,在过去传统互联网金融的3.0闭环发展模式的基础上,加入场景,包括线上场景、线下场景。‘场景+科技+金融’构成国美金融4.0战略。”


2016年,国美金融紧绕4.0战略开展业务,从国美金融旗下各业务在交易量上来看执行该战略的成果,陈伟同样给出了一组数据:美易理财从2016年1月上线至年底,交易量增加18倍;美借从8月上线至年底,交易额增加17倍;美易分2.0从8月上线至年底,交易额增长100倍等。


“从国美金融的用户画像中可以看到,国美金融的业务已遍布全国各个省市;在用户年龄层中,40岁以下的用户占到70%。”陈伟说道。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用户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是比较良性的客户画像。


风控是金融最终能得到收益的保障

“哪怕仅仅是改变价签,我们也是在改变世界!”陈伟在年会上表达出国美金融对消费金融独有的情怀。


零售场景是国美金融的独特优势,但要将金融植入交易等场景中,则需要用互联网技术去实现。


在国美金融4.0战略中,不难看到科技在其中占据了重要地位。陈伟透露,2016年,国美金融在围绕200万用户的基础上,实现财富端基金系统上线、消费金融2.0上线,进行统一用户体系搭建,同时建立罗盘用户洞察体系、水滴风险控制体系。


国美金融通过全方位的数据获取、积累,对用户进行全方位的画像,利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大数据相关的技术在精准营销、风险管控和运营优化得到全方位的升效,最终实现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体验。从本质上实现数据驱动业务、技术改变金融。


陈伟认为,金融离不开风控,风控是金融最终能得到收益的保障。因此,国美金融从业务开展之初就具备完善的风控体系,并始终坚持稳扎稳打中前进。


对此,国美金融首先建立自身授信策略,统一风险管理、风险识别、风险计量和风险评估;第二,国美金融建立自身的风控系统,其中包括反欺诈、安全部和IT部;第三,在数据报表方面,国美金融建立指标类别体系、报表运营体系和预警体系;第四,在贷后管理中,国美金融制定贷后策略、催收策略和催收工具。


“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是国美金融整体战略目标

陈伟在年会上表示,国美金融未来将紧绕国美控股集团的新零售战略,以金融为核心,依托场景和科技,实现国美金融的用户和交易量不断增长是国美金融2017年的目标。


对于国美金融整体战略目标,她透露3-5年内成长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是国美金融坚定的战略目标。


此外,她强调,国美金融立足互联网金融行业,不能再做简单烧钱的公司,国美金融不仅要重视业务规模,还要做到盈利,做可持续发展的公司。


“2017年,是国美集团战略转型的关键年。在集团'6+1'战略的指导下,我希望国美金融能够在场景创新、科技驱动、风控决策、产业拓展、用户经营方面等综合能力上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做明星产品、做盈利产品、做有粘性的产品。”


来源:华商网、万联网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商网、万联网整理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