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内互联网公司这是要“逆天”的节奏吗?

时间: 2017-01-19 09:01:00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进入5月中旬的国内互联网行业,可谓是新闻不断。5月14日,在美国上市的世纪佳缘宣布已经与在国内新三板挂牌上市的百合网完成了合并交易,

作者:高伟 来源:号外财经网

\

  进入5月中旬的国内互联网行业,可谓是新闻不断。5月14日,在美国上市的世纪佳缘宣布已经与在国内新三板挂牌上市的百合网完成了合并交易,其ADS5月13日之后会在纳斯达克停止交易。这意味着国内婚恋行业排名前2名的大佬已经合体,准备在新三板再掀波澜。5月17日,苹果CEO库克意外现身北京王府井大街苹果专卖店,并与国内互联网租车平台滴滴CEO柳青共同宣布苹果将投资10亿美元入股滴滴,占其4%的股份。

  一会是一个个已经成功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纷纷宣布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一会是向来对于中国互联网公司不感冒的苹果突然一掷重金投资滴滴,这背后除了大家都能明白的隐含其中的巨大利益动机之外,更为主要的是,国内互联网公司已经开始摆脱早期一味“山寨硅谷”的阴影,开始逐渐走出属于自己的独立研究发展之路。

  经过了15年的模仿式发展,如今国内的互联网发展已经是“千树万树梨花开”,尤其是在国家大力鼓励传统实体经济加速“互联网+”的政策刺激下,国内互联网公司与传统实体经济的融合更加紧密,譬如说如今阿里集团推行的“电商下乡“活动”,把电商平台的毛细血管伸向农村大地上的村村寨寨,让远在深山边疆的特色优质农产品借助电商平台卖到国内外客户手中,农民兄弟也享受到了电商平台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而这种模式在国外的互联网平台上还未看到发展的曙光。

  很显然,在享受了模仿式发展的好处后,国内互联网公司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优势,借助着国内十多亿单一语种人口的天然优势,这些互联网公司在模仿的基础上,开始了自己的创新之路。而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利用国内资本市场对国内互联网公司的清晰了解,进一步发展壮大,也是情理之中。

  中概股的回归,在国内资本市场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点赞者有,反对者有,觉得无所谓的也有。很多投资者担心在如今的弱势市场下,如果中概股回归A股的步伐加快,资本市场可能会选择继续向下调整,这样迟早也会影响中概股的股价。特别是很多中概股是选择通过重组借壳的方式回归A股市场,使得一大批游资整日里琢磨中概股回归会借壳那些股,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

  笔者以为,为了使得中概股能够借助国内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同时又避免二级市场对可能的借壳概念股的疯狂炒作,完全可以利用新三板这个天然市场通道,如同世纪佳缘合体百合网一样,中概股的回归首先从回归新三板市场做起,然后再利用新三板的分层制度转板主板市场,这样对于新三板市场的发展以及中概股的回归都能起到“双赢”的作用,不知可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