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回顾互联网金融2016年最火的六个话题 也谈2017年趋势

时间: 2017-01-11 11:31:45 来源: 肥皂  网友评论 0
  • 我记得美国有一部电影叫《在路上》,讲述的是几个年轻人驾车横穿美国的故事。在途中,有过迷茫、有过诱惑、有过沉沦、有过失望。

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肥皂


我记得美国有一部电影叫《在路上》,讲述的是几个年轻人驾车横穿美国的故事。在途中,有过迷茫、有过诱惑、有过沉沦、有过失望。但是他们找寻的是一片净土,是自己内心的希望。2016即将过去,2017年所有的网贷人也会像这部电影一样,一直“在路上”,去找寻属于他们内心的那一片净土。网贷行业的昨天、今天、明天,在年终为投资人、平台人、借款人讲述这自己一年的经历。总结2016,展望2017,我们依旧在找寻找行业发展的真谛。


第一章、回顾昨天:2016那些网贷行业的大事件

一、e速贷事件:让监管不在“盲目”

2016年5月,e速贷,一个运营了十年的“老平台”突然被查封。近十万投资人“血本无归”。此消息一出,引起了行业的热烈反响。积蓄已久的投资人“压力”转变成了“喷发的火山”。也让整个互金行业变得人人自危。投资人的胆怯、平台人的恐慌,到达了极致。在此次事件中,监管方面也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要说e速贷是一个转折点的话,是一个监管由严厉到温柔的转变。在后续的监管政策中,监管层从实际出发,保护大多数投资人利益为方向,开始施行分层次,分批次、分类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监管。e速贷事件后,网贷行业开始趋于“理性监管”。

二、裸条事件:道德绑架的奇葩“担保”

2016年6月,网上就开始流传着“女大学生裸体借款”。所谓的裸体借款是说的女大学生以自己的“裸照”作为“担保”,进行借款。这种有违人伦道德的事,发生在当下的社会,立刻掀起了巨大的风波,有人谴责那些“裸贷”女大学生的不自爱,有人谴责以道德为要挟的担保没有任何效力。然而,事件折射出来的不仅仅是用自己的“裸照”做担保的道德问题,还间接的说明了整个借贷环境、整个金融有序性受到了严重的挑战。这不是单纯的道德绑架,更是一个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的问题。有人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但是,不能把市场建立在廉耻之上,不能把存在凌驾在尊严之上。

三、监管落地:让一切变得有法可依

2016年8月下旬,互联网金融暂行管理办法落地。9月、10月信息披露办法、银行存管暂行办法也相继公布。政策的发布标志着P2P行业不再是一个没人管的野孩子,为行业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然而随之而来的是一些反对的声音。有人以为《P2P已死》,在“强”监管下,P2P的生存和发展受到了挑战。肥皂大叔则认为,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应该建立在有序的体系之下。虽然政策在某些方面还亟待落地,亟待解决一些细节问题。但是,最起码政策的发布代表着对P2P网贷行业的认可,给行业的发展指明了道路。从这里开始,P2P将掀开崭新的一页。

四、上市系、国资系的风波,再次证明金融风险不可取消!

2016年的6月“上市系”融都科技的事件,包括2016年10月“国资系”平台接连出事,给行业、投资人泼了一盆冷水。肥皂大叔调查过投资人市场,说句良心话,大部分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重点关注的是平台背景、平台规模。换句话说,投资人觉得背景强的,实力强的投资就越安全。其实,金融风险是客观存在的,金融没有风险就不叫金融。这就好比“肥皂不滑就不是肥皂”。


对于投资人来讲,并没有太多的金融知识,看背景投资也是必然的,投资人没有错。错就错在那些拥有“好背景”的平台,没有真正的把P2P当做自己的孩子,没有对自己所干的事业,从事的行业,产生敬畏之心,更没有有效的引导投资人投资。说的直接点那就是对投资人、对行业的不负责。当然,也有那些假借“国资”、“上市”背景的平台浑水摸鱼。这些事件的爆发,在2016年让投资人更加擦亮了眼睛,学会了更加理性的投资。也让平台背景变得透明。P2P的透明化即将到来。

五、良性退出,成为“退出”的主旋律。

在2016年下半年,受到监管政策的限制,或者某些平台受到自身资产端的情况,开始退出P2P行业。值得点赞的是,大部分退出P2P行业的平台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发布清盘公告和投资人兑付方案。这些退出平台在短时间之内无法全部兑付所有投资人,但是平台的这种“良性”退出彰显了平台运营人的“良心”,也是P2P行业积极向上发展的表现。在P2P退出机制不完善的今天,良性退出是平台的“良心活”。在2015年,平台运营不下去了,老板跑路投资人维权的事件屡见不鲜,整个行业人人自危,投资人群体噤若寒蝉。2016年,退出平台多了份理性,多了份责任,更多的是对投资人有效的保护。


六、消费金融的万亿蓝海开始起航。


2016年年末,消费金融的话题热了起来。在监管政策发布后,P2P受制于资产端的限额,大额标的、大额理财将在未来逐渐的消失。资产端倾向于风险可控、体量较小的“轻资产”。而消费金融正好符合这一条件,稳定的用款需求,借款额度的适中,便于消费的电商环境、购物环境,标志着未来消费金融能占领主导地位。这也许是P2P行业资产端重要的分水岭,随之而来的是供应链金融的常态化、大数据风控的应用等一系列“配套设施”能否在短时期建立起来,也代表了P2P能否符合监管要求,继续的存活下去。在年底,很多的P2P开始涉足消费金融的资产,如何将控制风险,如何有效对消费金融分类设计,将成为2017年,P2P资产端的重头戏。


第二章:述说今天,我们依旧在路上

一、监管ing

根据现行的监管政策,2017年年初,各省市金融管理部门要向中央汇报P2P摸排整治情况,并给出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也就是说,在2017年初,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整治将收官总结,随之而来的是合规、备案。在监管期内,如何更好的合规,是每一个平台人最重要的任务。在投资人看来,监管期内,我投资的平台是否安全,是否会因为“不合规”而被取缔,本金、收益能否平安归来,成为投资人最关心的话题。


在2016年年末,多数的平台努力的往合规靠拢,多数的投资人也不离不弃。在监管正在进行的今天,如果说平台是为了生存下去,良好发展。投资人则是为了自己的财富增值,多一点收益,多一丝幸福。P2P依然有很多的投资人群体,代表的是投资需求,只要需求存在,市场就存在。


肥皂大叔看来,监管并不能阻碍P2P的发展,也不能阻碍投资人的需求。在这特殊的监管期、整治期内,投资人投资变得更加的理性。也希望在接下来的整顿、合规中,监管方对平台“温柔一点”,任何一个平台都不是只有一两个投资人,而是投资人群体。也希望平台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收到监管的时候,或者被监管处罚的时候,更投资人更加透明的信息,多一点“良性退出”。

二、银行存管亟待落地

要说2016年哪个问题最让行业人关心,那就是P2P平台如何接入银行存管。虽然政策已经下发,存管细则也已经出台意见稿。各大P2P公司也在年底纷纷接入银行存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依然不及总量的10%。这也就意味着绝大多数的P2P平台还没有和银行搭上关系。


监管政策把P2P平台接入银行存管作为“必要条件”,如果平台还想继续做下去的话,就要去满足这些条件。但是,根据现在的情况,存管政策和银行态度不是那么的清晰,有些银行甚至“挑肥拣瘦”,先考虑大平台、背景强的平台优先接入。那么,那些中小平台注定要“出局”吗?中小平台也是整个P2P行业的一部分,难道监管要借银行只手“搞掉”小平台?


肥皂大叔觉得,不管是大平台还是小平台,政策和银行应该有一个统一的要求,或者统一的态度。如果监管下“死命令”,一定要银行无条件的接入,才能更有效的盘活整个P2P市场。再者,不是接入了银行存管P2P就变得安全。投资人依然要考虑P2P资产端的风险,如果资产端产生逾期,借款人发生违约,投资人本金、收益依然会收到损失。这可不是银行存管能解决的问题。


所以,接入银行存管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证明P2P合规了,而银行存管的落地,还需要监管、银行共同作出努力。

第三章:畅想明天,2017我们仍旧要努力前行

2017年即将到来,肥皂大叔觉得,这会是网贷行业蓬勃发展的一年。经过了前几年的大乱,到今天的整治。2017年的P2P,将会在有序的框架下,吸收新的事物,向好的方向发展。

一、集团化发展将是明年的主基调

互联网金融集团化,或者P2P被纳入金融集团,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从招财宝、京东、苏宁、百度等大型的以电商为主的平台,到如今的草根投资、PPmoney等平台的集团化运作。值得一提的事,前者的招财宝等平台是先有的其他产业,后有的金融平台。而后者的草根投资、PPmoney等平台则是把自己的平台加入到集团化的运作中。前者是创造金融,后者是吸收金融。虽然都是集团化,但是形成的意义完全不一样。


当平台集团化运作的时候,解决的不仅仅是资产端短缺的问题,而是多维度发展的问题。之前再跟行业人聊天的时候,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未来是多维度发展的,也许在集团化运作的将来,将会出现“金融门户网站”,而不是一个单纯的P2P网站。而这种“集合式”的门户网站,带给投资人的不单纯是理财那么简单,未来还会有如何理财、理财产品的“精准”对接,以及投资人教育、金融知识普及等方方面面。如果做个比喻,现在把P2P比作一副画的话,而集团化运作的P2P将来就是个“美术馆”,里面集合了所有的“画”,供不同的投资人“欣赏”。


然而,肥皂大叔在这里要多说几句,集团化运作固然好,但是也要将自己的股份构成,所有者权益以及责任界定披露清楚。不要让“集团化”成为吸引投资人的噱头,而是通过集团的运作,各取所长,真正的服务于投资人。

二、大数据的应用,未来会普及吗?

大数据的应用在2016年已经开始,2017年大数据会不会完全普及?之前肥皂大叔也提及过关于大数据风控的应用问题。如果平台完全的依靠大数据风控,抓取借款人信息,减少风控人工成本,增加异地业务等方面固然很好。但是,大数据风控数据源的不稳定性,数据源的较为单一性,大数据的“主观判断”能力,依旧制约着大数据的完全应用。


然而,更为重要的一点,大数据也许是有钱人能玩得起的,很多平台因为资金受限、业务模式首先,无法接入现在的大数据风控。如何让大数据普及,如何让更多的平台受益于大数据所带来的便捷优势,如何让大数据更好的服务于P2P的风控,将成为2017年,网贷风控最重要的话题。

三、中小平台依旧鸭梨山大

2017年的首要任务是平台完成合规。完成合规的重要标志莫过于平台备案、去的ICP证、接入银行存管。对于大平台,这些问题也许不那么复杂。中小平台自身实力有限,能否按期完成合规,讲成为摆在面前的问题。


让肥皂大叔觉得更有压力的是,如果中小平台合规上比大平台慢了半拍就等于输在了起跑线上。因为,现在绝大多数的投资人一路走来,已经培养出了“粘性”,投资平台的“依赖性”也显而易见。小平台为了能获取更多的客户资源,依然会使用宣传推广模式。但是,当投资人有“粘性”的时候,小平台的推广只会带来人气,无法让投资人有效的续存。换句直白点的话说就是,小平台搞活动,投资人来瞧个热闹,“薅一把羊毛”走人,并不能完全相信你。而大平台已经完成了原始投资人的积累,投资人粘性大大提升,只要平台不出问题,我依然在这里投资。


所以,小平台在完成合规的同时,宣传、推广的重担依旧沉重。如果要获得大量的“粘性”投资人,小平台任重而道远。

2016,要跟我们说再见了,2017年,作为P2P的行业人我也是充满了期待。肥皂大叔相信,不仅仅是行业人对互金未来的发展信心百倍,投资人也会陪我们一起走下去。


肥皂大叔觉得,这九年改变了投资人、行业人很多很多,也改变金融市场体系。九年里,投资人、行业人学会成长,学会思考、学会辨别风险、学会理性投资。然而唯一不变的是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信念。


回顾2016,展望2017,我们依旧在网贷行业发展的路上前行。我记得有一首老歌叫《大海航行靠舵手》,在P2P的海洋里,不仅仅要靠着我们行业人这些“舵手”,还要有前方为我们指明方向的政策监管“灯塔”,我们还不要忘记,我们船上千千万万的投资人们。最终我们不是寻找的自己内心的“新大陆”,而是整个行业心中的那一片“净土”。合法、合规、责任、良心,也会一直伴随着我们,驶向2017年新的港湾。

2017到来了,我们一直在路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肥皂 作者:网贷之家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