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企业税负到底重不重?来看看这几个衡量标准

时间: 2016-12-29 11:17:37 来源: 点钱微信  网友评论 0
  • 在经济下行情况下,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税负问题更为敏感。因此,关于税负高不高、有哪些判断标准,一直是关注的焦点。

来源/点钱微信(作者张未)


在经济下行情况下,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税负问题更为敏感。因此,关于税负高不高、有哪些判断标准,一直是关注的焦点。


那么,企业税负到底多高?有这几个衡量标准:


企业“销售收入税负率”


其中一种衡量标准是企业“销售收入税负率”。这一税负率反映了企业缴纳的税款在生产经营成果中的占比。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开展的全国70多万户企业的财务税收调查资料测算,2015年纳入调查范围的企业销售收入税负率为4.7%。


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税率


以增值税为例,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以后,在此前17%、13%的税率基础上,增设11%和6%两档低税率。这在世界范围内来看,属于中间水平。根据国际有关专业机构统计的征收增值税的115个国家,增值税标准税率平均约为15.7%。我国与多个国家并列第56位,处于中间水平。


再以企业所得税为例,税率为25%,其中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5%的优惠税率。根据有关报道,国际有关专业机构统计的征收企业所得税的126个国家数据显示,所得税标准税率平均约为23.7%,我国位居第63位。欧盟国家的所得税标准税率平均约为22.1%,OECD国家平均约为24.8%,我国所得税税率水平与欧盟和OECD国家近似。


国家宏观税负“大环境


如果说以上是与企业直接相关的微观税负,那么还可以从国家的宏观税负来看企业所处的税负大环境。从税收收入占GDP比重来看,近年来我国小口径宏观税负比重略有下降。2012至2015年我国分别为18.6%、18.6%、18.5%和18.2%,这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下降及近年来实施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措施等因素影响,税收增长放缓。


如果按IMF统计口径测算,即不包含土地出让收入,来计算政府财政收入占GDP比重,2012至2015年我国宏观税负分别为28.2%、28.6%、28.8%和29%,比重略有上升主要是非税收入占GDP比重有所提高。我国2015年的税负水平比2013年各国平均水平38.4%低9.4个百分点,比发达国家平均水平42.8%低13.8个百分点,比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33.4%低4.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国大企业税收成本呈下降态势,带动实体经济综合成本稳中趋降,利润水平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司司长缪慧频介绍,今年前三季度,税务总局管理服务的1062户大型企业集团中,实体经济企业营业成本呈下降态势,每百元营业收入的成本为84.2元,同比减少0.18元。从结构上看,税收、财务、运输和用电等成本均出现一定程度下降,劳动力成本增速也有所放缓。


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的新一轮税制改革,也有助于为企业进一步减轻负担。以营改增为例,自2012年率先在上海部分行业试点,到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仅今年前三季度就整体减税3267亿元。此外,随着资源税改革推进,2015年实际减轻全国煤企总体负担约181亿元。2016年7月1日起,资源税全面从价计征改革在全国推开,截至2016年10月底资源税改革清费立税共减负21.12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